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呢,应该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2021-09-10 18:30:10) 下一个

人呢,应该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我的父母,虽然是老时代的人,对孩子的生活和未来,还是很开通的,鼓励的,从来没有要求我们非要为他们做什么。即使到他们年纪大了,也是总是为我们着想,什么事情力图自己解决而不是连累我们。

我出国的时候他们就对我说,以后碰到什么样的姑娘,只要你们好,不管哪里的我们都没意见。那时候可没几个人这样宽容。后来我把印度姑娘领进家,我妈还对我说,她瘦小,你以后得多照顾她做家务。。

后来学理论物理,也是他们的人生经验知道这个不好找饭碗,跟我说过是不是别走太难的路,可是还是让我自己决定没老在我耳朵边叨叨。

我在父亲去世以后,觉得母亲没人陪(家里孩子都出国了),回去工作过几年,当时确实是扎根呆下去的。久而久之,实在觉得不如意,因为在国外呆久了,知道什么是自由了,实在难以忍受在那种环境下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地装孙子。母亲知道我不开心,拼命赶我走,尽管她有我在身边是高兴的。

这是她作为母亲而能够承担的最后的牺牲。她希望我好,希望我开心,希望我有幸福的家庭没有阴影地生活。

我必须领这个情。我必须加紧努力在她有生之年让她看到我过得好,在大洋那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作为儿子能为母亲做的最高的最令她开心的成就。

所以我又一手一个箱子地回到美国,找个地方打工,找工作,重新开始。。

拼命工作,成家,养孩子,把他们带回去让她用粗糙的手逐个抚摸孩子细嫩的手和脸,然后看到她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开的笑。。

很沉重的话题。

所以,我现在到这个岁数看自己的孩子,对他们无所索求,就是想好好活到看着他们好,他们有成就,他们获得幸福。我们不要成为他们的心理负担,也不要让他们去背什么历史包袱。

我们这一代人,在跟自己孩子相处和交流上,应该比前一辈做得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花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