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老病多,电脑害人

(2020-12-07 08:14:29) 下一个

人老病多,电脑害人

人之初是直立行走的动物。一直到最近的几十年也基本是每天有很多时间站立着活动,除了一小部分人比如做首饰做裁缝的,才是坐的时间多。

坐着这个姿势,不是人本身进化过程中自然的活动姿态。也许再过多少万年会人体结构会演变成适合于这样的姿势,但是就现在的人体,长期坐着是不自然,影响健康的。

现在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工作的生涯就是整天面对电脑。这比以前做手工做裁缝更加锁死了一个姿势。至少裁缝还是有很多时间在走动拿东西和变换姿势的。也许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多的工作人口经历了整个工作生涯四十年左右都是在用电脑来反应在统计上大量与坐着用电脑相关的职业病,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我这些年年纪大了,慢慢地发生一些问题。

一个是眼睛老花。这个跟遗传很有关系,比如我父亲四十几岁就戴老花镜(他不近视),但是我母亲老花的岁数就晚很多,至少晚十几年。我现在配了双光的镜子,可是每次换的时候,近视那部分没多少变化,老花那部分继续加深。这样一来做无边界的双光镜中间那个过渡区就比较令人不舒服。所以我已经有些时间没有去做新的了,在家里的时候找一个度数比较低的戴着,能看清楚一米之内的东西就可以了,做做家务也不需要把眼镜拿下来,看电脑的时候眼睛是放松的。

我建议眼睛开始老花的朋友都去弄这么一个低度数的近视镜,看电脑的时候相当于眼球晶状体完全放松,这样眼睛不会继续变坏。

另一个是颈椎问题。这几年开始显现出来。连带着肩膀痛。以前有过后来自己好了,这次又发了而且一直不消去,我想是因为颈椎器质性的变化引起。我前几天做了个东西,看电脑的时候把头部固定在椅子的后背上,避免工作时不自觉地头向前倾。那个用了几天发现不是很方便,因为人的头还是要动的不能绑死了。

我今天弄了另外一个方案,彻底解决颈椎和坐着的两个问题,办法是做个架子,把电脑显示屏幕吊在床头两尺多高的地方,我现在就在躺着打字,很舒服。颈椎和腰椎都是放松的。我希望这样的基本避免了坐着的姿势过一段时间颈椎和肩部的问题会缓解。至少下面几个月不必每天去整天坐办公室,在家里自己想怎样怎样。

我早先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有几个同事(那时候是六十岁退休,所以他们应该是没有到六十岁),因为伏案工作几十年,颈椎增生不得不去做手术把压迫神经的部分割去。做完手术以后有些日子就看到他们带着脖套走动。我可不想到了他们那岁数还去挨一刀。

昨天跟几个孩子谈了这个问题,说给你们每个人再买个电脑,一样的固定在床头。至少是在家里的这些日子学会避免花太多时间坐着看电脑。学会保护自己,不然的话你们开始用电脑的时间比我早,不要到了我的这个岁数就会出同样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