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继续讲故事:中国传统京剧:将相和

(2020-01-11 11:19:45) 下一个

周末继续讲故事:中国传统京剧:将相和

上次讲的故事是空城计。其实很多中国传统戏里讲的都是历史故事,很精彩。

今天再讲一个,将相和,是战国时候的故事。

战国一开始的时候,秦国不很强大,但是后来强大了以后一统中国。不过秦国在历史书上被写得不大好,因为它老BULLY其他国家也不讲信用,再强大也不招人喜欢。

那么经常跟秦国打的是赵国,在现在的河北。到现在还有个词叫燕赵之士,那地方的人还有练武的习惯。

这个将相和的故事里面两个人都是赵国的大臣。一个叫蔺相如,是文臣,一个叫廉颇,是武臣。这两个人都很能干,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秦国拿赵国无可奈何。

可是一开始的时候,蔺相如的地位不很高远不如廉颇。有一次秦国跟赵国的国王在两国边界上谈判,就好像现在南北朝鲜在板门店一样。赵王就问大臣们哪个愿意陪我去。这些大臣就犹犹豫豫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秦国比较无赖,弄不好被抓起来回不来了。这时候蔺相如站出来说,我愿陪大王前往。

去了以后谈判完了有一个宴会,气氛不错大家都喝了酒还有音乐助兴。这时候秦国人拿了个琴给赵王说,听说赵国人都能弹琴,请您也来两下。赵王于是接过琴弹了一段。这不挺好么。可是赵王弹完了,秦国人赶快拿个小本子写下来:某年月日,赵王为秦王弹琴。。。这不是小心眼占人便宜么。

赵国人很生气。蔺相如也拿了个乐器(这个东西现在还有是陕西一带人的传统乐器不过我忘了叫什么了)给秦王,说听说秦国人会弹着这个唱歌,要不请大王您也来一段。秦王板着脸就是不接。于是蔺相如跪着蹭到秦王面前,说实在您不想唱,那我要冒犯您了把我的血溅到您的衣服上。。。这不是明白着威胁么。秦王心想,不要这小子衣服里藏了把刀什么的,不能吃眼前亏,于是也凑合表演了一段。

赵国人赶快也拿个小本子写下来:秦王某年月日给赵王唱歌。。

这等到回来,赵王对大臣们说,你们不要看不起蔺相如,人家可是能在那个场面下维护赵国的体面啊。后来蔺相如受到重用,位置比廉颇还要高。

廉颇倒没觉得怎样,他手下的人倒是叨叨上了:将军,您打了几十年仗出生入死的才到了这个地位,那蔺相如有什么本事啊,就靠两片嘴,太不公平了。。。其实你们想,这些人叨叨,其实是为自己打算,廉颇位置高,他们才能跟着吃香喝辣的。

廉颇听了很生气,于是凡是在朝廷开会的时候老对蔺相如不礼貌。蔺相如比他懂道理,不跟他争,就尽量避免跟廉颇见面的机会。廉颇以为蔺相如害怕他,就更得意了。

有一天,蔺相如出门,车马走在路上远远看着廉颇的马车来了--廉颇是大将军,有仪仗开路挺威风的老远就看得见。蔺相如赶快对手下人说,快躲到旁边的小巷子里,等廉颇过去了再出来。这时候他手下的人实在忍不了了说,您能忍,我们不能忍。再这样我们都不干辞职了算了。

蔺相如赶快跟手下讲道理。你们以为我是害怕他么?你看我连秦王都不怕,难道怕他么?我们两个人是赵国依靠的栋梁,如果我们两个斗起来,这个国家就不成了。我之所以忍是为了赵国。手下听了恍然大悟就不吵了。

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传到廉颇耳朵里。他大为惭愧,心说蔺相如比我高多了,我应该向他道歉。他是个武人也不会说漂亮话,就让人把他捆起来拿了根鞭子,跪到蔺相如门口,说我错了您打我几鞭子吧。

蔺相如赶快把他扶起来解开绳子,说将军您不要这样。我一点也不生您的气。您今天到我这里来我们两个人消除以前一切误解同心和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故事不错吧?

-嗯。

那么你们看,现在美国一些政客为了自己的私利打来打去,是不是比古人差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击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