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国庆随感

(2019-10-01 08:34:58) 下一个

国庆随感

国庆七十周年,她的前三十年瞎折腾,和后四十年比较地走上正道,我都看见了。能看到现在中国的富强,是我的荣幸。

毛把中国人折腾了三十年一命呜呼了,留下个烂摊子。那时候的中国人在世界上有什么地位?一个是穷,一个是愚昧。

我小的时候,父亲有个同事有些地方的关系,认识拆船厂的人,那是国外报废的船卖给中国做废钢铁。船上的家具沙发什么的是可以拆下来有关系的人拿去的。那家问我们要不要(我们没要)。一个高级干部家里尚且拿外国人不要的旧家具当宝贝,一般老百姓穷到何种程度可知。

刚到国外的时候,除了中国店里的土特产看不见什么国内出产的东西,偶尔有摆摊卖处理货中国产的衣服估计是不符合商家的要求。看到这些都是我心里的痛。

除了穷之外更厉害的是洗脑造成的愚昧。那时候的留学生,亦如现在的小留们的“爱国”。与他们的不同,是更加愚昧于世界,于历史,于自己。

经过了很多年头,走了很多路,读了很多书,方对这个世界有了比较公正的认识。

历史上有很多不得已。一个民族在倒霉到了底的时候对任何给他们安全的政府都会接受。毛和蒋在年轻的时候都是立志拯救中国的有志气青年,却殊途同归地变成专制者。类似的历史,发生在很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但是到了一定的发展点,是会给这个历史一个公正而全面的评价的。这个在中国还没到时候,但是用邓的话,是“早晚都要来”。我希望能看到那一天,一个比现在更富强,更平等,更自由的中国,一个不需要背着历史包袱往前走的中国。

像我们这些经历了创伤年代的人,对祖国的牵挂格外的深,为她的每一点进步欣喜,无论走到哪里。

祖国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