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华,北大,以及中药。

(2014-09-02 09:24:17) 下一个
清华,北大,以及中药。
 
小翼师妹总是说话中肯又有条理。谁说北大净是疯子来着?
 
大家所知道的这两个学校的独特的风格,主要是定型于二三十年代那批管理者和学生所走出的路。其实到现在,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五二年院系调整后,蒋南翔做强势校长,其他校领导都在打酱油。他身兼高教部长,最多的时候高教部百分之六十的经费都投在清华。他按他的理念,培养优秀学生做双肩挑(T出身的应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成就了一批人也毁了一批人。我对他不喜欢,不在他整了太多人,而是到后来被整的人还感恩戴德。。。某一年过节团拜会,一伙扫了十年厕所的老校友捏着嗓子唱什么“党啊党,我的亲娘”,恶心得我再也不去了(那个教研室全国出名,除了一个出身好的,党员全是右派)。
 
北大相对一路没人管。丁先生是世交,我不说他坏话。难为他一生中有两次在做与不做中选择了不做,君子洁身自好。后来的几任校长,多是庸才,学术不行,能力不行,人品。。。那边我也很多年不去了,尽管过去的朋友做院长什么的还有几个。就这样北大现在还是人才济济挺热闹,也不错。
 
两所学校,跟中国其他大学一样,现在从教师到学生都很现实和势利,商业气氛太浓。从校友相互提携,合作做事而言,不要说和西方顶尖学校比,就是连一般学校都比不上。
 
这就关联到了下一个话题,中药(或中医)。
 
鄙人小的时候幸福无比(相对现在老中家无论中西的孩子)。养各种动物,玩父亲的手枪--他老人家的保密意识实在比较差,装了绝密文件的保险柜子的钥匙永远是插在门上的。不过现在想起来才体会到老人家的智慧,因为不管老毛怎么搞运动,共党的红头文件总是一份不少地出现在台湾情报局,防不胜防。家里中医书不少,经络学,方剂学,十八反十九畏什么的,背了不少。后来某次回家住了些日子,又把它们翻出来过了一遍,所以对中医略知一二。
 
一般人谈到中医,总是说,中医管用啊,我认识的那个某某。。。且住,我们到了现代,而且受过科学训练的人,对一个学术体系的判断,不应该如此幼稚。医学究竟是一门实验科学,需要开放,发展,同行要有建设性的批评精神,讲究实证,不能五行那一套一成不变。你要是管用,新提出一个十行十五行的也可以。中国人缺乏这个,所以到了近代裹足不前,不仅没有发展到现代的医学,也没有现代的科学技术乃至于政治思想。中国要想办好的大学,也是要讲究公正,BE OBJECTIVE。
 
尽管如此,每次回去,在校园里看见那些年轻的脸,总是从心底浮出父辈的喜悦。这在早些年是没有的。我真是老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