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遇上了潜伏的特务(一)

(2015-02-28 08:47:47) 下一个
1986年的康定县城,我正走在唯一的一条大马路边。突然看见一条雄健威猛的大狼狗正走在街对面,狼狗啊,我的最爱,我扯上他就跑过去,伸手就抚摸着狗的背,狼狗停了下来大耳朵转向我,一脸温顺。
我只顾一门心思地抚摸狼狗惊叹着好漂亮的狼狗。“你不怕它哈”,一个声音传过来。我扭头一看才发现旁边还站着一个又瘦又干的小老头,小老头正笑眯眯地看着我。
您的狗?
没有人敢接近它,它更不会让陌生人摸,你是第一个。
它很温顺呀,我奇怪。
只对你,我也奇怪,它一半是狼。
啊,我的手缩了一下,不过一想摸都摸了看来没事。
它咋会一半是狼呢?这个太好奇了一定要问。
它的父亲是我从山里捉来的小狼。小老头的说法吸引了我们,于是就一起边走边聊。
我很喜欢狼狗,可是很难得到一只满意的,就去山里想法弄了一只小狼。小狼养在后院,为了保持野性从来不接近它,大了就用铁链栓住,喂食用一根长棍把食盆捅过去。发情时我找了一条还算过得去的母狼狗,有了一窝小狼狗,留下了一只最好的,其余送人了。
可惜我们认识太晚了,要不我也有一只了。我又摸了摸走在身边的大狼狗。
不行,你不能,第二代野性太大,第佳的是第三代。
我说,这狗看起来不象狼。
你来看看这个,我们停下来,他抓起狼狗的一条前爪,指着离爪二寸左右高的地方说,这是狼爪子,它的后代会越来越小,慢慢会消失的。
我们弯下腰仔细一看,有一个三个小爪子连在一起的爪子,好象还有尖尖的指甲。
我抬起头问他,你咋对狼狗这么了解?
老头不经意苦笑一下说,我曾养过五六只德犬,全是进口的。
啥子?我们听他这一说顿时觉得有故事。我心想难怪老头说话文绉绉的。再看老头,虽然一身蓝布衣服补丁连补丁,但干净利索。大有破落贵族的风范,落败了,锦衣玉食没了,干净却是必须的。
因为我们是去办事,老头儿反正是遛狗就顺着我们的路线继续沿着那条贯穿城中心的河边走着。
老头可能平时没有啥朋友,遇上了二个城里来的青年愿意与他走在一起,显得有些兴奋,交谈中有一种迫不及待感。
老头突然想起什么,转过头对狗儿那边的我说,你那么喜欢狗,肯定见狗就跑过去,我告诉你一个方法怎样对付冲你咬来的狗。
这当然好。老头让我们站一边看着。
只听他发出了一字,简短有力,正在行走的狼狗一下全身收紧,一个猛子象射箭一样冲出去仅一秒又折回来跳起来正要跃过老头时,说时迟那时快,老头伸出右手一下用虎口卡住了狼狗的两个嘴角。狗一下动不了,嘴也闭不上了。他赶紧松手按抚内心很受伤的狼狗。这一切都在几秒钟完成,老头利索干练的动作一看就是训练有素,一般人做不出来。看得我们楞住了。
老头说,狗扑过来的时候,你不慌,盯着张开的嘴用虎囗死死卡在嘴角,基本无事了。
你在哪学得这一套啊?我问。
中美合作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这法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很新奇,一般人怕用不上也没那个胆,要我早吓得落荒而逃那还敢正面对着狗嘴:)
后来发现,当狼狗嘴大张,嘴角是较近就两张皮,比较软,只有专业人才会想到用这个法子,打死我都不敢。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老头伸出右手一下用虎口卡住了狼狗的两个嘴角。”。

很好奇,一只手的虎口何以卡住两个嘴角?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笔兄,您是不是想跟在 "唉,我的成都,儿时的的成都" :))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很有意思。 可惜太短了。我早年也在锦江河边停留过。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123' 的评论 :

谢谢Pc,三十多年了。小老头儿的样子至今仍还记得。祝愿老人晚年幸福!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挺真实应是亲身体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