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sky 晶彩亭

当所有的一切被时间遗忘,还会不会有人记起红尘中的这段传唱
正文

爱厨出世记

(2006-01-25 09:36:10) 下一个

爱厨就是爱人厨师.

跟家里通了电话,爱人就开始畅想孕期旅程了:“我也备一大桌子吃的,你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

这里先要讲讲婆婆的孕史,有利于理解为什么爱人想象的照顾孕妇是弄一大桌子吃的先。

土豆记- 

那个年代什么都凭票供应,物资极大短缺。就算有钱也有很多东西买不到。婆婆怀上爱人的时候正赶上那个年代,一次她忽然馋起土豆来,想得紧。市场上也没的买了,到处也都下班了。

公公在夜黑风高的夜晚,呵呵,其实是风寒地冻的北方的冬天的傍晚,拿着一把挖战壕的小锹出发了。到了几里外的郊区农家地,公公就在冰天雪地里开刨。地里还剩下一些秋收时农民嫌太小而没收走的土豆仔,被公公跟挖了人参娃娃似的宝贝起来。公公辛勤劳作了3个多小时,终于刨出了够一小盘的量。

前几天看到欧洲出产价值50欧元一磅的土豆的消息时,就很不以为然,定是不如婆婆当年吃的那盘金贵,不如那盘香。

有时婆婆也想不起想吃什么,公公就把所有家里有的,大米,小米什么的摆一大桌子上。都让婆婆看得见,想吃哪样就点。这不爱人当时就向妈妈婆婆保证照顾好我,也要效仿他爸爸把吃的摆好让我点。家里用于来客人用的大餐桌被收拾出来放了一面子新买来的零食什么的,初具规模了。

最初的日子还是简单的,那时候吃什么都香。基本是爱人做什么,做多少,他吃完了剩下都是我的。正好我吃饭慢,波澜不惊的就吃撑了,害得爱人一面得意的以为自己手艺学的不错,一面吓得赶紧问怎么都吃没了啊,会不会撑坏了。

那时大多数时候是爱人做饭,我没有不良反应,可是他以厨房电器多为由让我去边上看着,正好让我指导他练手(以前呢基本都是我做,爱人是洗菜刷碗的工种,没办法,谁让我做的好吃呢?呵呵。就是时不时我留下一碗高汤准备炖东西用,他转手就把汤倒了碗洗了。其实我这也是结了婚后学的,每次做出什么来,爱人总大叫好吃,极大的鼓舞了我学做菜的热情,印象很深的一次就是煮茶叶蛋忘了放茶叶,爱人照吃不误,还一个劲说好吃。后来妈妈告诉我说他这是用心险恶,是积极培养我做饭的一种战略,他则笑着说,他的嘴就是调味剂,咸淡酸甜都没问题。后来见他所言不虚,什么时候让他尝尝咸淡什么的,就是三个字:正合适。)

赶上去别人家里作客,看到了一份菜谱,爱人眼睛一亮。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这照顾孕妇的难度系数可也得与时俱进。爱人正愁以后我想出什么比土豆更高难的他不会做呢,这回有了菜谱就好办了,还能学着给我煲汤喝。当时爱人就让我挑两个喜欢的菜,他就背起来了。等菜谱到手,爱人说,他就给我每天列个清单,chef special menu,我就可以点菜了。

“老婆,今儿个你想来点什么?”

“哦,也别弄什么复杂的,就做点满汉全席前席的小点心吧。”

去看医生做B超,测胎儿心跳,爱人忙前忙后的看,寸步不离不说还尽冲在前面。以前我去检查身体排个对什么的他老人家恨不得躲十里外等我,这回可好,一进办公室就把矿泉水,手提包,外衣搂在胸前,一副我离他不得的架式,还笑嘻嘻问护士:“我?一起?”

人家早看出来他的动机了,很热情的让他也进了检查室。可怜我躺在那里,忍受冰凉的导什么的胶状体,抬头又费事,爱人倒是兴冲冲的跟护士医生指指点点,这这那那。还小声告诉我,别急,躺好了观察的清楚,回头我告诉你怎么看。

医生嘱咐的每个阶段能增重的上限,爱人记得很清楚,生怕我吃得太多,得了后遗症什么的。爱人说,可别光为了孩子,再把自己身体搞坏了,落下毛病。婆婆刚开始怀爱人时,在婆婆的婆婆家。照顾的不好,还尽挺着大肚子给一大家人做饭洗衣服,现在身体就不好,后来怎么调养也没养回来。所以爱人生怕我有什么闪失。他还是小事,做月子时要是让婆婆来,呵呵,恨不得连动都不让动。

等开始有孕期反应了,食欲就不那么好了。吃什么都不香不说,还总犯恶心。可是我一直忍着不吐,有时爱人看我忍得辛苦,就劝想吐就吐去吧,我说,我舍不得,都是你辛辛苦苦做的。

好在吃饭的时候还吃得进,吃的多,吐的少。不过我的不是morning sick 而是evening sick.想来是爱人的功劳。每天早上爱人都早起把饭菜做好,我是起床先吃饭,然后才洗脸。好像腹内空空就容易犯恶心,早上是躲过去了,晚上就不行了,虽然下班前还紧着吃点什么,可是消化的特别快,似乎不是饭菜就不能充数,结果到了家就恶心,吃饭的时候是最舒服的,吃完了一放下筷子,就开始难受。

前几天实在难受,每到晚上忍不住了,只是吐一口两口的。书上也说,要尽量忍,吐习惯了或是把那根神经吐兴奋了,影响宝宝的营养不说,自己也难受。数了一下表盘上的日期,正好是6周开始时犯的恶心。这阵子吃了晚饭动都不敢动,走路都觉得恶心的厉害。就躺在沙发里看爱人忙来忙去的想:“宝宝,看爸爸辛辛苦苦的忙前忙后,妈妈一心一意跟恶心做斗争,你多幸福啊。开始恶心正好是书上写的6周,希望到了8周,10周什么的就一准的能好,也跟书上写的似的。妈妈一定挺住继续多吃好吃的。”

要说宝宝还真是如有神助,就说去年年底吧,刚知道可以给癌症化疗的孩子捐头发这回事,觉得很好很有意义就定好了日子年底去剪发,结果去之前测出来怀孕了。真是高兴,又做了好事又方便了自己。(好像怀孕的妈妈应该留短发方便吧)怀了孕发现,自己总觉得什么事都太神奇了,乐颠颠的分析这个有先兆那个有来头的,其实以后就会明白,所有的宝宝都是这样,人的天性。

想起弟弟第一次吃奶的那段,爸爸妈妈那叫一激动,那叫一骄傲。环视了四邻才知道谁家宝宝都那么厉害,笑了又笑。要是我有选择权,先订一单间,自己先乐乐,乐够了再去别的产房受打击。

由于在单位一天到晚的用电脑,回到家里真觉得眼睛累,有精神的时候还得出去走走什么的。要是赖在那里看电脑,就觉得对不起爱人的忙碌,实在有心虚之感。所以主动戒网了。呵呵,单位的午休时间原来用于打字,现在改为午睡时间了,只有见缝插针的写点充数,见谅见谅。等不定什么时候我就又杀回来了,或许一两个月,或许8,9个月, 或许明年?或许计划不如变化快, 我明天就又写上了,看宝宝怎么安排吧,我等着听令吧。

祝愿所有的为人父母着,预备役们幸福平安,祝愿所有的宝宝健康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