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sky 晶彩亭

当所有的一切被时间遗忘,还会不会有人记起红尘中的这段传唱
正文

我的物理大师一二事

(2005-10-11 09:04:50) 下一个

我是学理的,从高一就定下了。我们的数理课在提前入学的567三个月就讲完了, 剩下的时间全用来备战竞赛,要不怎么叫奥林匹克班呀。我的物理老师很~~牛, 看下去就知道了。

我们上课时东游西走,有时不止是思绪,还有实物。最猖狂的一次和前座旁座玩牌,旁座的是他一个次得意门生(是数学老师的得得意门生),竟然恃宠而骄,招呼“三缺一,老大,来凑个数吧。”大师:“去去,别捣乱。你不听还有别人要听呢。我说某某啊,别以为数学好了就一好百好,还有你,水晶。。。。。。算了,尽耽误我宝贵时间,咱们言归正传”。我们那时闹得实在凶,没办法,老师都很宠着我们,又不是每个人都参加物理加数学加化学。。。的竞赛,通常一个人专一科,牛得参加两科,再牛得老师们抢着说服,加我这科吧,怎么怎么。由于高中得教程早就结束了,现在的竞赛辅导,大师更是闭一眼闭另一只眼,喜欢物理的不用管也自己钻,比如他得宝贝科代表等等。我们期末期中得尽跟着当届的高三一起考试,学的快就不扎实,尤其向我这样突突完事又不回去看书消化的。说起来我高中时连本物理教科书都没有,还是高考前复习时现去书店买来的。 物理大师时常训我们成绩不够好 ,不努力,不扎实,太浮。。。 我们嘻嘻哈哈,他就故作深沉:你们还有心思笑, 你们此刻应该“黯然至于泣下”!
我们就呵呵笑:“你知道是哪里的话吗, 就拿来用?”
大师很是得意, 捕蛇者说嘛, 有什么!
我们马上追问:“谁写的?”呵呵,这回大师想了想 “柳。宗。元”
我们还不死心,“ 那有什么, 捕蛇者说第一句是什么。。。, 知不道了吧”
等大师先沉默, 即而爆发:不要转移话题, 你们,你们应该“黯然至于泣下”就哄堂大笑了

物理大师讲课向来神游,上课向来迟到。一次大师迟到了20分钟,我们见怪不怪的根本没问这事,大
师主动交代起因是出了一起事故。就见大家齐声问:“你没把对方怎么样吧?”大师先是叹人心不古, 没人关心他的安危,然后很得意的说:“嘿嘿,撞我,送医院了,头撞挡风玻璃上了。”大家这才意识到是机动车和大师的自行车起的事故,赶忙不再嬉笑,细细观察大师是否有后遗症,是否有内伤。大师抬手摸摸不大富余的头顶坦然一笑;“就是车圈压扁了,当时我如何如何矫健的扔下车跳到路边。。。。
。。”大家看大师又神采飞扬了,就起哄着让大师赔偿受害者。后来知道肇事者是机动车的司机,抢道, 好在大师身手不凡,关键时舍车保帅的跳了出去。大师见人家伤比自己重(紧急刹车头撞玻璃上出血了),而且态度好,就跟人家警察说:“我不追究了,让他去包个扎,我还要上课去呢”拍拍尘土就走了。
下了课,大师答完疑一出走廊就见对面来了熟人, 就听大师兴高采烈的喊:“老某啊, 我今天出事故
了”根本就是喜形于色!后来几次课我们故意说肯定是大师的责任,他觉悟哪有那么高, 肯定是为了逃
避责任, 借口上课先跑了,反正他也不恼,笑咪咪的听,时不时说我们居心叵测,应该黯然至于泣下一
类的。

讲奥赛的习题, 大师是很~~有一套的

先拎过椅子, 蹭到自己舒服的位子坐好(我们数学老师从来是站满45+45分钟!)讲台一挡, 就露出来一个用头顶光亮普照众生(学生)的脑袋和半个鞋尖。摇头晃脑, 叹口气先, 讲话略过(通常是训戒我们的)。。。需要板书时,拈一个粉笔头, 运气, 侧身, 半转头,估计总共耗卡路里0。000*,全身骨骼动用*(个位数)块, REPEAT AND REPEAT AGAIN

大家注意了, 大师的以静制动是炉火纯青的。一堂课下来, 全黑板只有一个直径约15-20CM的白点,与大师手掌不费劲能划到的范围大致相等,你要是不跟著听,等讲解重重叠叠变成实心圆了,就太晚了。


一次课上无聊, 我用小刀刮去了书后答案(比较权威的书,三。。),把D改成了B, 让课代表, 大师的得意门生去问问题, 又像往常一样大师扫了两秒题就开始解答,慷慨激昂后,眉一皱:这么简单你也不会? 唉, 失败。。。。。。得意门生赶忙指出, 我也是这么想的, 可是答案。。。大师一看, 答案竟然敢和自己的不一样, 马上认真看了题, 第二遍, 用了5秒,然后胸有成竹的讲, 是这样这样的 , 这。。。怎么还是D对, 这下如临大敌了, 翻来复去第三遍, 用了10秒三思, 5 秒沉默,然后痛定思痛的说“怎么能这样, 这么权威的书也出错? 校对的干什么呢??” 然后痛心疾首的“ 应该是D啊, 答案有问题。。。”大师还没懊恼完,大家实在忍不住轰然而笑。后来忘了谁告知他前因后果了, 大师非常得意的表情 , 一辈子我们都忘不了, 原本想挫一下大师的锐气, 结果挫过了变扬了, 失误失误,失败失败,真的要黯然至于泣下了。

还有一段子是,当大师回手写板书时,我们班上的老大迅速从书桌中掏出一根已剥开多时酝酿入口以久的火腿肠,以迅捷的动作咬掉一半,然后大嚼。然而百密一疏,由于其对美味过于渴求,嘴上动作幅度稍微大了一点,被洞察秋毫的大师发现,毫不留情,当场揪出。有语为证:那么胖还吃,质量大,惯性大,带得地球都不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