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sky 晶彩亭

当所有的一切被时间遗忘,还会不会有人记起红尘中的这段传唱
正文

横哭出世 之 内刚外柔 - 手术篇 ( 横哭出世 完)

(2005-07-21 08:51:42) 下一个

我的高中班主任是个儒雅学者,课讲的非常好,是国家一级教练。由于大家年龄都偏小,班主任在生活上也嘘寒问暖,常报个天气,让我们注意添衣什么的 。

有一次,班主任给我们讲了他阑尾炎手术的经历.手术的麻醉是由实习生打的,结果一半多都流在了外面。导致手术刚过半,麻醉的药劲已经过了.班主任还是一个神经敏感的人,在手术台上生生疼晕了过去.他的妻子在外面听到一声惨叫,吓得坐到了地上.虽然老师调侃全都黑下来以前,眼前如何的金光灿烂,我们还是心有余悸。

结果这事竟然被我碰上了.

记得周六的早上我赖着不起床,好不容易起来了还是歪在床上靠着.妈妈问出是我肚子疼,就把我带到前面楼的白姨家.白姨是部队医院的护士长 ,经验丰富,见我捂着左边的肚子,就让我躺了下来,试出我有反压迫疼(就是按下去还行,弹起来疼),怀疑是阑尾炎.好在疼痛还没转移到右侧,但不能忽视,当时就把我送到了医院. ( 阑尾是在人体右侧,但通常左边其他部位会先出现假疼,等转移到右侧,定位在阑尾时,通常炎症已经加重了,请医学人士等详解指正)

 一化验真的是阑尾炎!

值班医生头都没抬就说要手术,当时我和妈妈就愣了,半天说不出话来.这时医生才抬头看看"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小手术而已。"等妈妈小心翼翼地问出吃药这种保守治疗是多针对老人和慢性病的,我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妈妈,我不想手术。。。 我可以吃药,多苦我都不怕。。。”

虽然我小时候经常头疼脑热的,可是这大病还没得过。给我动手术,妈妈都放心不下。打个针嘛都哭爹喊娘的。手术,呵呵,恐怕是力所不能及啊 .

妈妈被我哭的下不了决心,赶紧把爸爸找来。看着哭着不要手术要保守治疗的我,爸爸答应先观察 ,入院观察。

白姨找来了院里最好的大夫,给妈妈爸爸和我讲病情讲疗法.大夫都兼职作动员大队长了,妈妈爸爸自然同意了.

我先到病房参观受教育,人家手术的血相都很高,2万多,我的只有1万多一点,而且也不是很疼.虽然我的年龄不够在手术单上签字,但是大夫还是要争得我口头同意.想起打针的痛苦回忆,“我,我需要时间,考虑考虑”

先拖拖吧,唉。

一会给我安排了病房,一个8,9岁的小男孩在邻床。他已经手术完三天了,妈妈和他聊天。笑呵呵的他见到满脸泪珠的我竟然告诉我 "大姐姐,不怕的。很快,不疼!"

我望了望另一边还处于麻醉状态的病人,心乱如麻.不知道是什么刺激了我 ,反正不是疼痛难忍,我把大夫叫来,竟然说我准备好了,可以手术了.医生可能都没想到这么快. 再确定我的意向后,告诉手术室开始准备,这可是没有回头的机会了.

妈妈对那跟签生死状的手术同意书印象深刻,小小的一个手术把所有死亡意外都密密麻麻列上是挺吓人的,还是爸爸哆哆嗦嗦签的,然后底气不足的劝妈妈:"都是小概率事件,就是说说,别太放心上."

爸爸自己是铮铮然的硬汉(参见军人无畏), 一到我这里就不行了. 有一次我得了牙周炎, 一侧的牙床肿得老高. 爸爸带我去了市医院. 到了大夫那, 大夫见怪不怪,不顾我喊疼就给我打口腔麻醉针. 那时候我也大了, 不好意思嚎就默默的流泪.大夫还笑:"这么大了还哭哪? 打麻醉针疼什么?"

等到时候了,医生手起刀落就把有炎症的牙床切开了.消好了毒让我漱漱口,"好了,起来吧. 你看多快啊,这
眼泪还没干呢!疼吗?"

我赶紧擦擦就要流进耳朵的眼泪,说:"不疼,不疼."

爸爸谢过医生,谈了注意事项, 和我回家了.后来听爸爸跟妈妈讲:"这医生, 手太狠了. 那可是我女儿啊,眼都不眨就一刀下去了, 她怎么下得了手啊,太狠了.我当时差点没冲上去拽她,慢着点啊,看准了吗?"

妈妈就笑:"都跟你一样, 人家还当什么医生啊? 就得手快,稳准狠.你以为这是部队啊,还由着你女儿磨蹭,
啊呀, 慢点打..."

眼见着我肿也消了,牙也不疼了,饭也能吃了, 爸爸由衷的说:"这医生还真就不是一般人, 我就不行."

妈妈安慰他说:"也不全是, 我听说医生不给自家的看病, 说是下不去手呢."

说着妈妈讲了一个她在单位听来的故事, 一个技术最好的阿姨自己孩子发高烧不退,到处请别人扎针.人家
说:"你自己技术那么好, 还找别人干什么?"

阿姨苦笑:"孩子小, 总怕扎疼了她, 手抖."

其实给自己家人打针什么的, 要过的就是心理这关. 有时候没办法,像我的婆婆为了方便照顾她的父亲, 就学会了打针,后来技术还越来越好,她父亲去医院打针都嫌人家手重打得不好.

全麻和局部麻醉,我当然选全麻,可是白姨告诉医生我就要高考了,全麻可能会对我脑神经造成影响,我稀里糊涂的就同意了局麻,但是条件是特批2针杜冷丁,有备无患.

我进了手术室,就义一般,都没有勇气回头看.生怕见了妈妈爸爸,我就没有力气继续了.

大夫早就知道我的娇气了.打完麻醉试了又试,确定我没感觉了才开始手术.为了转移我的注意力,医生不断的和我聊天,告诉我疼了就喊 ,他会给我加打止疼针.好在疼的时候是一短下一短下的,可能是我一喊疼,医生手上就停了.

医生还劝我把止疼针留到最需的时候用,实在忍不住再要.我可没管,受不了了疼就叫,“叔叔,疼阿~~,跟我打一针吧”

说是止疼针 ,根本没什么效果 ,还问我:"感觉好些了吗?"

好什么阿 !!还是疼.后来才知道,医生根本就没给我用,感情是口头的止疼针! 只不过手里动作小些慢些让我可以忍受.

一下一下的痛楚,喊出来就觉得好多了.我握着拳头咬着牙:"要是一会疼的厉害,疼晕过去未必不是好事."

也不知道手术进行到哪里了, 火辣辣的难受却不是尖锐的疼 .我终于住了喊叫, 眼睁睁地望着天花板 ,脑袋里一片空白. 忽然医生叫:“去看看这孩子,是不是昏过去了,怎么不叫了 ?”

助手探过压在我身上的枕头,笑着说 :"没有,眼睛瞪的大着呢 "

医生笑着夸我还是蛮勇敢的,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娇气,所有的人都笑了,包括我带着泪的苦笑。好象大家都放松了,其实医生的手一刻都没停,趁我稍稍放松之际,忙得更快了.

觉得过了漫长的等待,忽然针刺的疼痛让我又喊了出来.医生笑笑:“缝针呢 ,表皮麻醉已经过劲了.就好了。”

由于听了班主任的故事,我一直惴惴不安的等让人晕过去的疼.等来等去,极度的紧张的等待,竟帮我熬过了手术!!!!

其实手术前后才24分钟,因为医生才给我切开了1inch左右的刀口,找阑尾就费时。后来才知道这位医生的手术刀口小,手术做的漂亮,还是青年先进什么的。

医生拿过一个小瓶说:“你看,看你的阑尾 !”

还没等他说完,我忙扭头,“不看! 害怕!” 我倒真是见到血就害怕.

助理一边收拾一边说,“好了完事了,你是自己走出去呢? 是推着你出去?”

我当然要推出去了, 可是医生又说了 :"只是局麻, 完全可以自己走嘛 .自己走出去,让你爸爸妈妈也看看好放心,挺勇敢的姑娘嘛。而且自己走走,不会沾连,否则沾连了再动可就是大手术了 ..."

别的我到没听,最后这句可是管大用了,我赶紧慢慢的借着护士的胳膊坐起来,含着眼泪穿好衣服,小心翼翼的护着肚子 ...其实刀口在哪我都不知道, 就跟在医生后面出来了.

远远的看见妈妈靠在爸爸肩上,巴巴的往这边望,我赶紧以蜗牛的速度冲了过去.想毕他们也急坏了,妈妈愣了十分之一百秒,终于和爸爸快步迎了过来. 我没敢哭,主要是怕哭会震动刀口,妈妈喜极而泣,上下左右的打量我,其实什么胳膊腿也没少,至少外面完好无缺.

爸爸笑着不说话,看妈妈扶着我往病房走,才猛然想起来旁边的大夫们来,忙过去感谢然后办理一些正式住院的手续. 我表现不错,大夫把我转到了高干病房,算是奖励. 给我压上沙袋说是利于伤口长平,护士和医生还说了注意事项 ...妈妈的眼睛就没离开过我,一直握着我的手。

后来才知道 ,正常的阑尾只有胶皮管粗细,我的已经比大拇指粗了,磨的已经透明了,万幸手术得及时, 再拖半个小时阑尾就得穿孔,那可就麻烦了,是开膛刨腹的大手术了. 妈妈和爸爸去看了瓶子里的我的阑尾,一个劲后怕。

血相本来是个看炎症是否严重的指标,也不知为什么,我的血相并不高,也没有疼的厉害,可能是我懒, 连我的白细胞都懒的抗争吧.无论如何,我及时的糊里糊涂的同意了手术,避免了一次大祸 .要不然真的要重读了.

记得爸爸给我买了一个小的电锅,每天妈妈都用新米熬粥,切碎了蔬菜和肉松在粥里,真是香啊 !吃苹果都是用勺子挖的。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干,真是悠闲.

正是从这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自己有时也可以很坚强, 比爸爸妈妈想的还要坚强. 很想好好感谢那个医生,可是他什么也不收,出国前我又去看了看他 ,碰巧院里又有个女孩不肯手术,医生带我去见她,看着似乎几年前自己的影子,我说,“还是手术吧,经过了就知道 ,其实没那么可怕, 病情可是耽误不得的.”

希望冥冥中也会有力量 ,让她也顺利的度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