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sky 晶彩亭

当所有的一切被时间遗忘,还会不会有人记起红尘中的这段传唱
正文

横哭出世 之 军歌嘹亮

(2005-07-13 09:42:37) 下一个

我看的是礼堂的室内电影。那时候的建筑就是结实,看完了你就会和我有同感了:那房盖没被掀起来, 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看电影是有趣的,看电影前的赛歌是更有趣的。“我是一个兵”和“学习雷锋”是最流行的,原因是: 可以用来较劲!大家小学时候都上过音乐课吧,分声部合唱好听吧,部队的战士们可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咱们“战士”有力量!

通常是一连的开始起歌了,二连起歌的就站起来了,迟后个几个节拍,唱的要更大声一些,至少要盖过上一个,这样演出就开始了。两个声部,三个声部啊都还行,好听!可是,可是然后就是3连啊,4营,5班 的起哄,专比谁声音大,比谁唱的调高。。。

再后来可就都没调了,越来越乱。年轻的小兵们都脸红脖子粗的扯嗓子喊,整个礼堂就剩下嗡嗡作响了。顶多,有一个新的集体加入和----唱,能听出“我是一个兵”或是“学习雷锋”这头一句。你要是能听出来后面的,我就佩服的五体投地了。

要是乱成这样子了,首长就得出面了,要先表扬一下“大家都唱的不错。。。。电影要开始了,大家看电影吧。。。”

军队的纪律还是严明的,起歌的手势一落,就鸦雀无声了。那也有闷声不响不服不忿的,较着劲等下一回的。这是连和连矛盾的根源阿,我想。当然有秩序好的时候,军歌嘹亮,是我听过得最有气魄的歌!激动人心,群情激昂,流行歌曲的气势,其实就没多少势,用个什么词呢?反正比不得的。

为什么那么震撼人心呢,现在我想,是不是因为就像现在去听音乐会,甲级乙级票的。我的票可是在舞台上的,超级特级的,效果能不好吗?更和况本来就歌好人更好。

战士们平时训练挺苦的,这也是他们少有的娱乐时间。也有时一开始气氛不活跃的,注意,我说的是“一开始”。一连的起歌的战士就站起来开始鼓动了:“二连唱的好不好啊?”

“好--!”

“再来一个要不要阿?”

“要--!”

“二连来一个, 二连来一个。。。”

掌声也起了,打着拍子,二连不好意思就开始起歌了。不唱不要紧,有的是招。 什么“12345-- 我们等的好辛苦”,“1234567--,我们等的好着急”。。。

你想啊,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谁怕谁啊?能示弱忍气吞声不唱吗?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唉,大学军训是没过够瘾,意外受伤就训练了1天,还歇了半天,听班长训话;再扣去午饭时间;下午到阴凉处大家躲大太阳时间,唉,不能多说了。

反正言归正传,好好唱的不用说,欣赏呗。 我还是最爱-那-乱大发劲的,笑的我肚子疼。就爱看乱的,嘿嘿,我也知道不太好。可是那时小,不懂事,见谅见谅。

看电影前,我总去办公室找爸爸,就在礼堂的二楼。以前总是搞的我很紧张,我左躲右躲,我躲躲躲。。。有一次被爸爸发现了,就老实回答:“那二楼楼梯拐角处为什么安插一个特务办公室?也不放个哨兵, 特务可都坏着呢!”

爸爸笑坏了,那是特殊任务办公室,可不是坏人那个特务,。。。弄大概齐明白了,我就放点心了,再也不对那个特务办公室的叔叔们怒目而视了。(他们还一直没闹明白哪得罪我了),可是爸爸带我去特务办公室时,还是有些心惊胆战。敬而远之吧。后来大些了,懂事了,见到特务连特务股什么的叔叔们还怪不好意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