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五百英里之外

(2010-12-09 12:58:29) 下一个


这个秋天,因着新工作的缘故,忙了个一塌糊涂,别说教师节,就连中秋节也忘了个一干二净。等学校的返校日结束,跟家长第一次交锋过后,才松了一口气——都说中学的家长最难搞定,私立学校的尤其如此,人家付了那么多钱,原也有理由挑剔的。好在我学生不算多,家长也都不错,可喜可贺。一高兴,计划周末好好放松一下,根本不记得孩子们中文学校开学
的事

周六中午,正斜靠在近窗的沙发上小憩,忽听窗外邻居在招呼:“一起去中文学校吧?可以
carpool啊。”

邻居的儿子和我家老大同一个小学同一个班,同一个绘画老师,也是她的第一个好朋友。他去上中文学校,也是因为我女儿已经报了名的缘故。当时就说好届时大家carpool,不用两家大人一起耗着。

听到邻居的招呼,我大吃一惊,跳起来问是今天吗?几点上课?学校在哪?哪个教室?

还有20分钟就上课了,我们还没吃饭。一通手忙脚乱之后,终于上路了。为了安慰孩子,一上车就打开CD给她们听,好让她们趁机吃点东西,别只顾了讲话。

CD里的歌是自己刻的一些经典老歌,有电影《the sound of music》里的成套歌曲,也有单曲《The Sounds of Silence》《yesterday once more》《Scarborough Fair》等等。虽然多是大人的歌,好在旋律优美,孩子们也爱听的。路上,我正忙着帮老公看路牌——第一次去这个中文学校,还辨不清东南西北呢——只听CD里传来一阵久违的旋律,却是一首很老的民歌《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离家五百英里)》:

……

Lord l'm one, Lord,l'm two

 Lord l'm three, Lord l'm four

 Lord l'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Lord l'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这首歌,旋律缓慢抒情,歌词简单又不断重复,听一遍就能学个七七八八。这也是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学会的最早的英文歌之一。很久没听了,此时听来分外亲切,反复听了一遍又一遍。随着歌声,十几年前的时光又回到眼前,仿佛发黄的老照片,格外的温馨动人,不由自主跟着CD哼唱。正当我陶醉在歌声与回忆中时,只听老二稚声稚气地问:“妈妈,为什么这首歌这么sad?”

 Sad?

 虽然早就知道这是一首讲述离家在外的人,一无所有的时候渴望回家又难以如愿的歌,也知道歌词里唱道:“没有一件衬衫在身上,口袋里也没有一分钱,天啊,我回不了家,我离家这么远。”可是,学这首歌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忧伤的感觉,只被朗朗上口的旋律所吸引。况且,那时年,渴望着周游天下,恨不得离家越远越好。所以这首歌一直被我唱得喜气洋洋。此刻,才四岁的孩子居然听出了歌里的忧伤。这令我震惊,一时语塞。

 孩子等了片刻,见我没吱声,又问了一遍。老大听了,替我解释:“这不是sad,是她唱得慢。对吗,妈妈?”

 ……对,这首歌唱得很慢,也很忧伤。”

 “为什么忧伤?”老二重申了她的问题。

 “因为她离开了家?坐火车,对吗妈妈?”老大上二年级了,已能听懂歌词的意思。

 “对,她离开了她的家,有500英里,很远,她想家了,所以有点sad。”我尽量说得简单。

 “妈妈,我们离中国也有500英里吗?我们也能坐火车回中国外公外婆的家吗?”老二接着问。

 老二在国内父母身边生活了两年,尽管已经不会讲方言,那里的人和事也忘得差不多了,可对外公外婆记忆犹新,时不时念叨着要回去看她们。我听了她的话点头道:“是啊,比500英里还要远,要先坐飞机,再坐火车才可以回家。”

 “妈妈,那你sad吗?” 

 离家这么远,这么久,虽说不是因为穷得回不起家,可毕竟,也不是想回就能回的。岂能不伤心?平日忙起来什么都忘了,就连过中秋,也没能给父母和兄弟姊妹们打电话,更别说其他人。此刻,险些被孩子一句话问出泪来。一时间,我沉默了,难以开口。

 “妈妈,别伤心,我可以陪你啊!”“我也可以。”

 孩子们见我沉默了,俩人一前一后地安慰我。老大坐在我身后,她甚至轻轻拍了拍我的头,像她们伤心的时候我经常做的那样。

 我被孩子们感动了,深深吸了一口气,用了高兴的语调说:“谢谢你们能陪着我。我不sad了。我也想外公外婆的,嗯......明年夏天咱们回中国去看她们好不好?!” 

 孩子们一听要回中国,高兴极了,叽叽呱呱开始讨论回国的事。我却思绪万千,心潮起伏。记得席慕容有一首诗叫《乡愁》,她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後/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对于任何一个旅居他乡的人而言,乡愁都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年复一年,刻下的不仅仅是时光,还有忧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