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兄弟关系是父母教育出来的

(2013-10-15 07:26:41) 下一个
      没事时常想起我认识的一个老太太,七十多岁了,常常去哥哥家。她哥哥家住的并不很近。我以为她哥哥有病需要她照顾,有时会说句“你注意身体”之类的安慰话。其实是她哥哥惦记她们,为了让哥哥安心,她和弟弟定期去让哥哥看看自己。

       她说,她是在战后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度过的童年。她的父母对大哥的教育是“你要爱护弟弟妹妹”;对低下的两个孩子的教育是“你们要听哥哥的话”。父母给了大哥很多爱护和信任,大哥像父母一样关怀爱护弟妹。

“那时缺少吃的,哥哥总是忍着饥饿把自己那份吃的让给我们……,后来大哥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还是那么惦记我们,再后来我们都成家了,都过上了稳定的日子,大哥还是常常问我们生活的怎样,生怕我们有什么委屈或不济”说着她眼泪快掉下来了。

很多父母处理不好孩子之间的关系,更有一些父母本身就有偏爱某个孩子。父母的偏向态度直接破坏了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如今父母有了房产、遗产,兄弟反目的事情更多了,每每看了伤心。每每都会想起老太太和她哥哥,想到她父母的教育方法------关心爱护传递法:父母教给老大怎样去爱护,弟弟妹妹从爱护中学会服从、感恩、爱护。

毕竟父母不能跟孩子一辈子,毕竟兄弟一起的时间长,父母离世以后兄弟之间有爱护、有信赖、有依靠,这是生儿育女的真实意义,也是最理想的兄弟关系。

如果我有养育两个孩子的机会的话,一定要实践实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麦禾阳光海岸线 回复 悄悄话 谢石姐!我家娃每次回国都搞得家里很热闹~老人们带着到处走~~
你一定要坚持长走啊 练好身体 过几年退休了好带着外孙们一起去走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禾阳光海岸线' 的评论 : 麦苗、你知道现在什么最让人羡慕吗?不是大款大房,是有两个娃的人啊!
麦禾阳光海岸线 回复 悄悄话 兄妹要互助友爱 这是我一直挂在嘴边的啊 可是家里俩还是老也吵…
不过关键时候还是很让我放心的^_^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zi' 的评论 :
父母教育引导是一部分,孩子自身的天性、悟性是根本,不能出个太自私。
dianz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之余,想到别的事上父母以身作则影响极大,这件事为什么不太一样(为什么不是父母和自己兄弟的关系为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新力朴实而朴素的言辞和道理,是的我深深滴有体会,什么是家和亲人的根本意义。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兄弟关系是父母教育出来的,父母对孩子们的影响真是太大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姐妹关系也是父母教育出来的,在我们家也得到验证,我们现在的姐妹关系特别亲:))

问候石姐,秋安!
litt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我妈妈就是这样教育我哥哥和我的。 其实人长大以后,很多小时候发生的事根本不记得了,如若不是我妈经常讲我们小时候的事,哥哥是怎样爱护妹妹,妹妹是怎样照顾哥哥,我们兄妹也不一定有现在这么好的感情。
丁香花开的窗口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现在很多身在海外的家长把两个或是更多的孩子中的小的送回去给老人带。 时间短了还好,长了就变得彼此不能接受,将来感情也不如一起吃大玩大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关系是父母教育出来的 ,至理名言,可惜我知道得太遲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My father always told us to love each other when we were little, so we always think of each other even though we live in different places.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愚蠢的妈妈就是这样偏心的。
summerfly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邻居,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是姐姐和弟弟。夫妻两人虐待女孩,宠爱男孩。如果男孩做错了事情,夫妻就打女孩,理由是女孩没有看好弟弟,才使弟弟犯错。弟弟为了讨好父母,经常挑衅打骂姐姐。可怜的姐姐,被弟弟打骂以后,还要被父母再打骂,理由是她与弟弟打架了。这家人一直打骂女孩到她大学毕业离家。现在女孩跟全家早已断绝关系了。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告诉孩子们要互相爱护、互相关心,但这完全是出于本能,没想太多。你的文章提醒了我,我以后会有意识的朝这个方向去教育他们。
谢谢你的好文章,对人很有启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必须像磁铁一样將子女吸附在一起,兄(姐)爱弟(妹)敬,也为下一代做出榜样。
zhenshuiwx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很多兄弟姐妹同胞手足不和,甚至反目成仇,与父母的偏心和教育是密不可分的。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Yes, I think so, but I think sometimes parents only teach the oldest one to take care the youngest one, they do not teach the youngest to appreciate the old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