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童节 红领巾 纠结

(2013-06-02 18:39:15) 下一个

         在国外生活的年头多了,对当地的节日没有文化上的认同,对母国的节日也渐渐失去感觉,唯一每年都会在心里高兴一下的节日是6·1儿童节。几十年如一日地喜欢儿童节,是什么心理,自己也说不清。
 
小时候生活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大棉裤在腿上裹好几个月,然后是绒裤或毛裤,蹦蹦跳跳的非常不方便。天稍一暖和就吵吵着要穿单裤,总是被大人呵斥着制止住。到了6·1才可以穿上花裙子,短袖衣,那爽快劲让你想跑出去向谁显摆显摆。
 
6·1对孩子来说还有一层政治意义:优秀的孩子受到表彰,很多孩子在这个日子戴上红领巾。没戴过红领巾的,也能想像出受表彰的孩子的愉快激动心情。
 
姐入队戴红领巾的时候我还没记事。记事的时候家里就有姐戴着红领巾举手敬队礼的照片,穿的背带短裤,衣服掖在短裤里面,那叫一个帅! 我打心眼里羡慕、佩服……。羡慕至极,只盼自己快点上学、自己也用那个姿势照张像,就可以追上姐了,就可以平衡了。
 
我上学了。小学生已经不戴红领巾了,代替红领巾的是红小兵,而且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加入要政治审查,出身不好的不能参加。小学生不用向队旗敬礼了,每天对着黑板上方的毛主席像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永远健康!永远健康!!永远健康!!!
 
结果,“祝永远健康”的那个坠地了,“祝万寿无疆”的那个“僵了”,小学生又开始戴红领巾,敬队礼了。我也超龄了,没有机会照跟姐一样姿势的照片,始终感到是个缺憾。
 
红领巾与红小兵形成了个小代沟。姐童年唱“小燕子,穿花衣……”,我童年唱“叛徒林彪、孔老儿都是坏东西”、抒情歌唱“不须放屁……”,唱过骂人的歌曲以后,又接受“54美”再教育……。羡慕别国几代人唱同样的儿歌长大,传承中形成文化,文化在传承中发展,传承与发展都需要政体和社会的安定。
 
红小兵也好、少先队也好、还有那共青团,走过来的人都想想,这些组织有必要吗? 早就该取消了!
 
并不是因为我没戴过红小兵的袖章、没系过少年队先锋队的红领巾,不知其乐。实在看不惯给幼小的孩子分先进与落后的等级,破坏孩子心中的平稳。孩子没有好坏,只有个性不同。有的个性有利于学习、有利于集体活动,有的稍微差些,差的孩子又有其他方面的优点。怎么能用“3好”来评定呢。
 
成人的世界还追求平等·平稳呢,为什么要在孩子之间人为地制造一些用不着的等级呢。还给孩子一个没有政治色彩的自然成长环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想起那个时代真想骂人:小学老师别说师德,连良心都没有了。不保护孩子,还挑动孩子斗孩子。
孩子和大人不一样,大人争取有个性的东西,孩子总想跟别人一样,你让一部分人戴红,另一部分人争取···。人为的不必要的等级。据说现在中学是团员的,升高中时可以加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让石姐勾起我那段不堪的往事情。。。
我没有带过红领巾,记得哥哥那个时候还带过红袖章,遗憾的是戴了没多久就给取下了(因为外公和妈妈的家庭出身“问题”)。。。而我却是一天也没有戴过。。。到了中学人人都积极的表现自己,为的是入团,全班学习好的学习差的都要求进步的递交申请,我没有。。。细想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最后由班主任主动找我谈话要求我递交申请,我也没有“屈服”:)
不知道这些是不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份遗憾,其实那个时候看到别人戴红领巾和团徽,心里可羡慕了,更多的是难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就是就是,自由万岁。有钱都不如有自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无组织无纪律才自由呢。自由万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onlinda的评论:
握手啊!
听大孩子们唱歌也好羡慕,自己上学时完全没有了那些歌,现在喜欢听,跟着唱。真不知那么好的歌犯了谁的忌,居然不让唱。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和你一样!
我小时候做梦都想打个队礼,眼馋死了。
当了很多年红小兵,就没当过少先队员。少先队队歌是我自己学会唱的,至今还喜欢哼哼,遗憾小时候没唱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