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人生的第一笔投资

(2013-02-13 05:49:07) 下一个

    我人生的第一笔投资2分钱。
     2分钱怎么来的呢。姐给的。
    姐上6年级的时候,我上学前班。姐太会玩儿,去哪儿我都要跟着。姐嫌累赘,经常是“给你2分钱,回去吧,啊。”。

 我们庄最便宜的冰棍5分一枝,2分钱能买什么?可以进小食品店买酸枣面。见过酸枣面吗?远看像堆黄土,买到手里就像个黄土坷垃。味道嘛,不说你也知道是酸的,不过,喜欢的人能品出一丝甜味。口感嘛,俩字:牙碜。2分钱的酸枣面可以消磨个把小时。


 

 

那天,姐又用2分钱把我甩了,跟大孩子们不知去哪儿了。我攥着2分钱到弱势群体常去玩儿的地方----一段很少有人通过的便道。那儿有个电线杆子,猴皮筋的一头绑在上面,两个人就能玩儿。在那儿已经有两个孩子了,一个是跟我关系很好的男孩小p,另一个是他姐姐大P。大P那时已经上4年级,常训斥小p,我觉得她特厉害不敢接近,她也从没把我当过玩伴儿。 

那天大P很热情地说:“你知道吗?要是在一个电线杆子底下埋2分钱,就能在所有的电线杆子底下找到2分钱”。
        见我没什么反应,她又讲了几个她亲身经历的用这种方法捡到钱的事。听着听着,我就把2分钱埋在了电线杆子底下。那时电线杆子上面斜下来两根铁线,铁线底下的土很松,大P说就是埋在铁线的根部。
 


   
        
埋好以后,小p陪我顺着便道找电线杆,见到电线杆就抠。从中山路抠到新华路,抠的小手都麻木了,也没捡到一分钱。失望地回来抠自己埋的那2分钱,木啦!!!   

那天没吃成酸枣面,也没敢跟姐说这件事。 

      几年前回国在超市看到酸枣面,突然想起那天的情景,突然明白了那2分钱是被骗了。几十年还记得,几十年才明白过来,不是奇才是什么? 

         细想这事,既不能怨我傻,也不能怨人家奸,只能怨人与生俱来的贪性。正好看报,一个经济评论说:经济危机就是一部分懂得规则的人欺骗了一部分不懂规则的人而引起的危机。这种“懂”骗“不懂”的游戏儿童时就开始了。  
 

   (笑坛流行讲自己干过的坏事,看着那些干净利索光彩照人流芳千古的事迹,我越发感到自己窝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几年前北京海淀区西苑中医研究院门口就像个小自由市场似的,我在那儿看到的酸枣面儿,跟小的时候吃的一样,真想买,可惜呀。在超市能买着那东西吗?回去找找去。祝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你也吃过酸枣面呀!前年我去国内超市找,店员让我去卖面条的地方问^_^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通过小时候的生活经验,现在石姐肯定是位非常成功的经济学家了吧。我小的时候也吃了不少酸枣面
,它是非常便宜的一种零食。听说它能治失眠症, 前几年在西苑中医医院门口还看见有人卖. 由于手上没空,也就没买, 在中医里酸枣仁是治失眠的。谢谢分享,祝石姐全家新年快乐,安康幸福。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能看着酸枣面诱人,我得替石家庄谢谢你了。那玩意儿真的远看像黄土,拿在手里也像黄土面。不过用水调成粥状,放点白糖搅拌一下吃,味道挺独特的。据说可以减肥,不知真假。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笑,写得生动!这个大P还真有一套,跟那些个搞传销的人一样。酸枣面是什么地方的东西?听上去很诱人呐。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呵呵,看到酸枣面就等于吃过了。所谓望”枣“止渴了。我小时候吃的那种是象米粒大小的,我们那里称那玩意儿“盐金枣”也是2分钱一小包。味道是有点咸,酸,后味有点甜丝丝的。估计有甘草的成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笑坛上还没有人坦白这件事。估计人家忘了。不要利息了,给本儿就行。
想不想试吃酸枣面^_^?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大P在笑坛招供了吗?没招的话,俺赶明儿让大P付利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yzy的评论:

你比那经济学家更深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谢谢,有机会送你一袋酸枣面。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懂规则的人骗不懂规则的人,是制定规则的人骗不懂规则的人
fu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不窝囊不窝囊,小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