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悲仲秋 乐仲秋

(2012-09-28 03:34:42) 下一个


         在众多的节日中,仲秋最不低调。那天月亮是圆的;月饼是圆的,圆得那么煽情,圆出那么多讲究,它让团圆的人倍感幸福,让孤独的人倍感孤独……。

 

        小时候爸说:过日子是过人呢。妈说:节日是为孩子的。我只知道过节是吃好东西的日子,仲秋是一家人一起吃好东西的日子,所以也叫团圆节。

 

        爸在供应最紧张的时候,仲秋也为我包饺子买月饼。啃着爸搞来的月饼时想要是能委蹭在妈身边多好;吃妈买来的月饼时想到爸喜欢吃甜的,要是能分给他一半多好;去亲戚家过仲秋时盼我家什么时候也能这么热闹。可是,仲秋的月亮很不公平,总是让我呆在倍感孤独的人群里。

 

         初中时遇到了苏轼的《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它让我俩像遇到了疼爱自己的长者那样兴奋。“我俩”就是同班的何锛,她小学3年级时母亲病逝,5年级时父亲也追母亲而去,那时我跟她也是同班。悲欢离合就像月亮的阴晴圆缺那样普遍,不光是咱俩呀。不知我俩念它多少遍,还在一起篡改过它多遍。也许是结识了一首喜欢的诗的效果,何锛后来常常诗兴大发,说出些押韵句来。印象最深的是运动会上她敲着桌子喊“运动场上红旗飘,大裤衩子往前蹽”。

 

         仲秋节能抒情的人都是生活和精神有富裕的人。插队时青年点的人们就没有那么讲情趣了。下乡不到一个月就赶上过仲秋,青年点给每人发了一块月饼,县食品厂加工的像个大烧饼似的花纹不太清晰的月饼。干了一天农活,晚饭就着小米粥咸菜吃了干粮,那天的月饼没有情趣却香甜无比。晚饭后大家聚在煤油灯下热闹起来,我突然想起了“千里共婵娟”,想起了爸。于是揣着月饼悄悄溜出了青年点的大院。

 

院外是刚刚收割完的玉米地,我把月饼掰成两半,用足了力气把稍微大一点儿的那半朝着东北方向扔去。秋收完的大地被翻的坑坑洼洼疙疙瘩瘩,掉下半块月饼一点儿声音都没有,没有落地声就好像说月饼真的被对方接住了似的。抬头看看月亮,好像听见爸说:“对,应该这样,有思念就不会孤单”。面颊不像大地吸收声音那样吸收泪水,害得我擦了又擦,等眼睛风干了才钻回围着煤油灯欢笑的同伴中。

 

那时悟出来了:仲秋是跟伙伴们胡吃胡喝胡侃胡闹的日子,抒情,多愁善感就亏了。后来能回家过仲秋都要找借口跟朋友们混一会儿。有年仲秋几个人晚上都得回家,干脆中午聚。几个人拿着午饭和从家里“偷”出来的月饼、水果,到单位里比较偏僻处的一个平房的屋顶上过仲秋。晚上看月亮,白天你们爬到屋顶看什么?就图个仲秋的气氛呗。什么气氛?胡闹呗。

 

屋顶上晒着一捆捆芝麻,那是单位用要盖楼房的空地种的,小蒋好像要显示他下乡学来的知识,抱起一捆芝麻根朝上荚朝下使劲抖起来,“哗啦啦”芝麻粒落在刚刚坐过的报纸上。抖几下换一捆,边抖边喊:有便宜不占,王八蛋。有人开始笑着模仿他,你要是在场,是“占”还是当“王八蛋”?反正我那天带了一包芝麻回家。

 

青春浪漫时吃过一次误作多情的月饼。

 

散步回来准备开始后半场的晚自习时,发现摊开的书上放着一包东西---两块月饼两个梨,上面附着一张纸条:来而不往非礼也。落款是大哥大。

 

我慌忙拿起东西和纸条去找我那知心的闹姐,闹姐跟大哥大是同班。

 

“这什么意思,是不是让我吃了月饼再还他两块啊?”我问。

 

闹姐喜出望外地盯着月饼说:“管他什么意思呢,先吃啊! 说着拉我到大树下的椅子上坐下打开包先递给我一块,自己也拿起另一块,然后得意地说“以为今年吃不上月饼了,临了还吃上了,不错不错”。

 

我俩笑笑吃吃、吃吃笑笑,再也没回教室。临分手时我又不安起来:“那‘来而不往’怎么办呀?”

 

“这两天先躲着点儿,过两天他就忘了”,闹姐一挥手进宿舍了。

 

第二天中午在食堂撞上了大哥大:“哎、误会了,昨天我屋的月饼不是你放的。我错还给你了,你要是吃了就算啦,没吃还我啊”。

 

原来那月饼是个误会,误会中夹着另一个女人(不是女生)

 

大哥大一年三季穿着家里老人手缝的中式衣服,每天在系楼前的空场上练拳,远处看就像村里的大伯。有人给他起外号“村长”,还添油加醋地说“要结婚得先找他盖章”(农村结婚登记都得找村长盖章?)。村长会点儿武功,还喜欢为正义管闲事,系办公室就让他住到楼口那间本该门卫住的房间,兼职管着楼门的上锁、开锁。他住的那间屋也是学生会办公室,我出入学生会较多,他误以为我给他放了月饼。系办公室主任是个快退休的女老师,特别喜欢大哥大的踏实劲,看他一个人守教学楼太孤单,便给他放了月饼和水果。

 

原委讲给闹姐,闹姐哈哈大笑,还说“吃了就赚了,别管他了”。

 

后来自己有了家,仲秋那天晚饭前或晚饭后仍要找单身宿舍的人们聚一阵。再后来有朋友找我商量离婚时,按悲仲秋的体验,我劝其“为了孩子能忍就忍”,按乐仲秋的体验,我劝其“孩子没有谁都能长大,生命只有一次,即便是活一百岁也还太短,每天都该快乐,不要为谁而忍耐什么”。

 

不是我两面三刀,生活就是这样两面三刀。

 

很久没有跟同伴们过胡吃胡喝胡侃胡闹的仲秋了。也到了该稳稳当当把仲秋的寓意教给女儿的年纪。那年我刻意搞到月饼,再按人数切成几块,女儿用牙尖轻轻咬下一点儿显出“这有什么好吃的啊”的表情。我告诉她:月饼不在“味儿”在“意”。

 

在众多的节日中,仲秋最不低调。月亮是圆的,月饼是圆的,圆得那么煽情,圆出那么多讲究,它让团圆的人倍感幸福,让孤独的人倍感思念。只要有思念,心灵就不会孤单,思念崔人走近团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米德好, 瞪着呐评价小石姐的文章气质到位,小石别就算台风北上也吃块月饼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老D今年的仲秋怕是要给台风吹跑了。祝愉快!

回复 米德1 评论
还有人让咱想念,那真是一种幸福哟。祝节日愉快!

回复 Fieps 评论
好久没有了,问好并祝节日愉快!

回复 瞪着呐 评论
老乡,看来你是想起小时运动会的场面了。你们班有这么淘气有才的女生吗?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一如既往,悲中有乐,乐中有悲。本来刚要为何锛落泪,就被“大裤衩子往前蹽”给逗乐了。读完以后心情要复杂好一阵子,还真得花点时间整理一下。

不赞一下实在对不起这么好的文笔。谢谢。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成熟而又朴实的感悟啊,好。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有思念就不会孤单"
泪奔。。。
中秋节好!
也问候楼下老哥~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唉,写得细腻,文笔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