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多嘴的孩子和圣诞礼物

(2011-12-25 23:27:07) 下一个

“初一、十五不会同时到来”是说好事不会同期而至。日本的儿童每年一次同时迎来初一和十五:圣诞·新年。圣诞要礼物,新年要压岁钱。

       每年进入11月各个幼儿园便忙着开始排练圣诞会的节目,圣诞节前演出。 圣诞老人总是在演出快结束的时候背着大口袋出现。大班有的孩子能看破圣诞老人是××的爸爸装的,接礼物时还会仰着头跷起脚问:“你是××的爸爸吧”。就是说他们知道这个圣诞老人是假的。但是,他们相信真的圣诞老人会在他们睡着之后从烟囱钻进来。 

女儿7岁那年向圣诞老人要了最喜欢的玩具。睡前她忧心忡忡地问我:咱家没有烟囱,圣诞老人怎么进来呀?
 

我说:我把阳台门开个缝,你的门也打开,让他到了这儿一下就能看见你。
 

女儿安心地睡了。
 

第二天天刚亮,女儿拎着大玩具盒站在我床前,尚未全醒却因惊讶睁圆了眼睛“真的来啦!真的,你看!”
 

惊讶和兴奋让小脸发红,过了一会儿才转为纯粹的高兴。那幼稚可爱的面孔表现出来的单纯里交织的复杂,复杂中的单纯,对大人真是一副开心剂。那一瞬我决定:明年你要星星要月亮,我都去摘!
 

那天是星期六,下午有中文班,女儿一个人坐公共汽车去学习中文。回来时的公共汽车晚点了很长时间。女儿问排在自己前边的小学高年级模样的男孩:“小哥哥,现在几点了?你等了多长时间了?”
 

两个人就这样聊了起来。“圣诞老人给你什么了?给我送来了Sylvanian Families是我最想要的。”
 

“你还信呢?根本就没有什么圣诞老人,那都是自己爸爸妈妈买的”小男孩说。
 

“就是圣诞老人送的。我爸爸妈妈不会买那么贵的东西”。
 

晚饭时,女儿有些怀疑还有些委屈地问:“Sylvanian Families是妈妈买的吗?”
 

“怎么会呢?当然是圣诞老人送你的了”。
 

“等车时一个小哥哥说……”,女儿把等车时的对话讲给我。
 

就这样,早上我还想明年一定给孩子摘月亮去呢,晚上就让他们把我的梦给碎了。孩子拿到礼物时的快活神情是圣诞老人给我的最好的礼物,我还想多拿几年呢。
 

咳、两个多嘴的孩子。
 

女儿你就老老实实地等车不就完了,问他干嘛!
 

那个小男孩,你少说一句,让比你小的孩子再傻几年不行吗!
 

以后每年圣诞都会想起两个可爱的孩子的对话,如果没有那男孩说破,不知女儿会相信到几岁,我心中总有那么一点儿遗憾。

 

 

 


那年的圣诞礼物。物主今年圣诞在大学听课,没有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你写的情景,我好像能够看到:背着书包俨然一副小学生的面孔、稍有一丝得意···。太可爱啦!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的时候,每年圣诞自然是要给他买礼物的。很多的礼物现在我们都不记得了。唯有他上小学前的那个圣诞,我记得给他买的是肩的那一种一个小书包,(背起来是双肩的那一种)铅笔盒和一些文具。他得到礼物的那一天真是兴奋,把铅笔一支一支地削尖了,然后再放回去。然过后背起书包,在家里走来走去,有着憧憬着做小学生的那种兴奋。后来,听不到他的声音,我们过去看他,只见他靠在床边的地毯上已经睡着了。。。第二年的圣诞前,他送我他自己在学校做的圣诞卡,上面有几个他歪歪扭扭写着的字:Dad, I love you.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祝温馨度新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熟的桃子的评论:

讲点儿孩子的逗事算不上显摆。你要是写孩子上藤校蔓校俺心里不平衡。其他的俺都跟着傻笑。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我家的2真的很可爱--一个生活在自己童心世界里的天使。我从不后悔生了他。好想写篇文章给他, 把他的趣闻公告天下。就是不知算不算显被我的孩子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熟的桃子的评论:
你的小儿子真可爱。时间过得快,孩子们长得也快,只好抓紧欣赏他们了。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儿子也是santa信徒。他还跟我说,it is very nice of Santa, that he send you a perfume!! Isn't he very kind? 孩子,多天真啊。我也是盼着我家的2 永远长不大,天天给我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新年好!
每年这个时候都想起那件事,还荒唐地想孩子要是不长大该多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新力你这篇写得真好,亲切把做父母做儿女的心思写得真实可见。祝你新年全家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瞪着呐的评论:
在锦州生活时常听大人说:过日子就是过人呢。真是那么回事。
细想一下,大人为孩子付出那么多,记住的却都是这些小小的快乐。多少年回忆多少次都如同第一次一样开心。
想像你儿子豁着牙兴奋的样子不由得想笑。他们的兴奋中有一丝认真、有梦幻得到证实的那种得意,是只有孩子才有的表情。
日本跟中国一样有压岁钱,北美有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节日愉快!
我也看到那篇报道了。那个老师缺少爱心,不管你信仰如何,孩子是生活在美好的梦幻中的,家长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幸福,那怕是短暂的梦幻。能理解家长们要那个老师道歉的心情。
中国前些年提出素质教育,这不只是口号和方针,很多老师作人的素质有待提高。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要是能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多好。有时候想科学太发达了也讨厌,破坏了人们对广寒宫和满天星星的美好幻想,把很多浪漫的感觉便成了冰冷的科学事实。
你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儿子小时候换牙的事:他把掉了的乳牙放在枕头下,希望天使在他睡着的时候把它变成一元钱。我扮演了一次天使。儿子那个兴奋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
Bigwings提到的那个老师是挺讨厌。成年人还相信“难得糊涂”,为什么要早早的泯灭孩子的童心?
谢谢好文。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描述的女儿拿到玩具,母女激动开心的心情,才理解为什么美国父母总是力证有圣诞老人;为什么有个华人老师对班里的孩子说,世界根本没有圣诞老人,圣诞节的礼物都是父母买给你们的,令所有的父母非常气愤,非让那老师道歉不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