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4)站四小学

(2011-03-07 15:01:16) 下一个

 

    跟村里的孩子们疯跑着玩儿了半年之后,1968年秋天我终于重新回到了学校。

     前五里营子有两所小学,这个地区市民的孩子农民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不知为什么爸坚决不让我进这两所小学,而是等机会上城里的小学。

     我的户口在忠颖表姑表姑的掩护下,落到了锦州是中心的古塔区。“古塔”是辽代清宁9(公元611)建的广济寺里的建筑,它标志着锦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忠颖表姑家就住在古塔脚下。忠颖表姑的妈妈是爷爷的妹妹,按辈份我叫她姑奶,又因这位姑奶在姊妹们中排行老三,所以我叫该叫她三姑奶。但从她给我的关爱上,称她三姑奶显得太远了,起码得叫她“奶奶”或“姥姥”。给我妈寄去“同意,速办手续”6个字的信,也是这位三姑奶作的主。

     忠颖表姑的丈夫在北京化工设计院工作,忠颖表姑在锦州五金公司门市部当售货员,她一直住在娘家附近。因为自己没有孩子,还因为她是三姑奶的长女,有事没事都呆在娘家,大事小事都跟三姑奶商量,也从各个方面帮助三姑奶。我在锦州后来的生活,离不开这一家人的照顾。

     忠颖表姑是个开朗热情爱说爱笑爱管闲事的大好人。我能够在没有转学证书的情况下混进新学校,完全得益于她的性格。她和同事聊天中得知各自认识的年轻人都在找对象,于是同事带来个女青年,忠颖表姑带来个男青年,给他们提供了相识的机会,这也是那个年代介绍对象的主要方法。

    那女青年姓陶,是站四小学的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忠颖表姑托她帮我找个学校。没有转学证书,去哪儿都不好说。幸好,陶老师跟三年级的周老师关系很好,便把我塞进了周老师的班。

       那天,三姑奶按照约定的时间把我带到学校门口,陶老师出来接了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就直接带我到了3年级2班教室门前,班主任周老师出来把我领进教室。在这么多人接力式的帮助下,我又上学了。

      那天进教室后的尴尬情景,至今难忘。

      周老师领我进来后,全班一下楞住了。周老师介绍说:“我们班新来了一个同学,以后大家互相帮助,共同为革命事业学好本领。”

      周老师的话音刚落,全班就沸腾了。“搁哪嘎达来的啊?”“咋穿这样儿的衣服呢!”“挺好看的呀!”。

      班里的孩子们全都穿一身草绿,或穿一身灰,别无它色。而且都是胸前有两个兜的士兵服。灰色是八路军、新四军的颜色,好像比解放军“革命”的还早一些。

       再看看我穿的什么:红灯芯绒裤子,浅粉色带白渣(雪花)的上衣,胸前还捏着几个褶,下摆散开着。成年女人想法穿与众不同的衣服,儿童与众不同时就感到不安。我那天尝到了“如果地面有缝的话真想钻进去”的滋味。

      第二天去学校前,我把从石家庄带来的衣服全拿出来,希望能从里面找出一件草绿或灰的,哪怕是素一些的也行。明明知道不会有,但又想妈考虑那么周到,一定预料到了现在学校的情形,会给我准备的。四个季节的衣服全找了,也没有找到一件合乎时代的衣服。我穿的全是姐剩的,当然不会有。儿童束手无策的时候总幻想奇迹,所以世界上才有了那么多童话。

  “站四小学”是火车站前第四小学的意思,从校名也能看出它在市中心,拿过锦州地图看的话,它简直可以说是锦州市肚脐上的一块小痣。从前五里营子来上学,坐3路公共汽车到百货大楼站下车后走5分钟。那时汽车站之间的距离较大,坐4站,现在改成6站了。

         校舍是一座红砖三层楼,楼前不大的操场上有单杠、篮球架,没有院墙,也没有校门。朝阳的一面是教室,背阴面是校长办公室、器材室、音乐教室等。在当时来说是所条件比较好的小学。

        我进的3年级2班的教室在2楼。教室的装饰全国哪儿都一样:黑板上方正中央贴着毛主席的正面像,像的左侧是“好好学习”,右侧是“天天向上”。

 

上课前的仪式这里也很先进,或许是我在村里跑着玩儿的半年里时代前进了一大步的缘故。老师进来后,班长喊“起立!”,于是老师转过身去面朝黑板,背朝大家。班长接着发令:“首先向我们伟大的领袖敬礼!”于是大家适当地弯一下身子,有的人就是象征性地低一下头。然后三呼“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祝林副统帅永远健康!永远健康!永远健康!”接着班长唱“《东~方~红》预备~唱!”大家跟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唱完了,仪式还没有完;接着背诵了毛主席的相关语录。

        呵、总算能坐下了。那么长的仪式没有人敢闹,可是一座下,教室里就“哇啦哇啦”地乱起来了。周老师个子很矮,她的声音压不住学生的吵嚷声。

  “拿出红宝书来!”周老师高声命令大家。

     学生们还在吵嚷着,手的动作却很快。我看着别人的动作,从妈给我作的绿书包里掏出来从石家庄带来的红宝书,等着周老师发出下一道指示。

   “打开第263页,第2段一起念!”

   “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学生们一边大声念,一边晃着身子,屁股马上就要从椅子上飞起来似的。

   “即使对马克思已经了解的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后边的部分同学们几乎是背出来的。

      念完以后,周老师说“今天情况发生了变化,老师们要去参加革命会议,同学们收拾一下书包,回家吧。”

         唉?原来是这样!怪不得大家那么兴奋!从念第一行开始、不,应该说从听到“263页”那一刻开始大家就知道要回家了。

     到底是城里的学校,这种时候读这样的语录了。我玩儿的那半年落后了不少。好久没有上学,好容易重新走进校门,第二天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受的刺激太大了的缘故,我一下就记住了这条语录。(手头有语录的朋友,请你确认一下第263页是不是有这一条。)这条语录对3年级的孩子来说就等于“不上课了,回家”的命令。

       回家路上,一个叫王雅辉的女孩跟我同一方向。她很腼腆地说“咱俩当好朋友吧”。孩子之间合得来就多玩儿玩儿,从来没有人对我直接说过这样的话。接着她提议一起去公园玩儿。

     锦州市人民公园在老马路锦华商场旁边。那是锦州一条很繁华的商店街。公园门票3分钱。那天因为兜里装着4分钱,所以答应跟她一起去了。

       到了公园,她把我带到公园后墙,指着残缺的砖墙说“蹬着这些缺口翻墙过去”。见我犹豫,她又说“没关系,像爬梯子一样,爬到顶上往下一跳就行了”。说着她就托我的身子帮我往上爬。那砖的缺口正合孩子的腿长,看来是有意凿出来的。

     这是个典型的“三五公园”(3分钱买票5分钟逛完)。猴山上有几只猴;铁丝网罩成的鸟房;儿童的游具等;还有一头非洲狮与这市中心的小公园极不相符。那时咱国称非洲国家为“兄弟国家”,在儒教伦理中兄弟是最亲近的关系,一旦成了兄弟就要互相帮助,咱们帮他们在沙漠上筑铁路、建水库,他们送咱非洲动物。因此在这小城市的小公园里能够见到非洲。

     70年代初的一天,锦州日报上登了一条消息:公园的非洲狮咬死了饲养员。又过了些天,“饲养员克扣了非洲狮的口粮—肉”的谣言传遍了锦州城。饲养员死得那么惨还落了这么个罪名,常常心里替他鸣不平。大概已经没有几个人记得这件事了

      王雅辉说她喜欢听鸟叫,常常一个人来。还告诉我她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午饭她带妹妹去吃豆腐脑,挨饿很难受。我至今不知道她说的挨饿是指什么时候,我们的年龄都经历过饥饿,但都是在不记事的时候,她说的一定是当时了。

     3年级2班有七个锦州京剧团的子弟。这七个人住在同一栋家属宿舍楼里,他们的行动左右着班里的风气。比如,那时男女生之间不说话,他们七个人在一起长大,不仅说话,还常常打闹成一团。因此别人跟他们一起玩儿一起闹。3年级2班男女生关系很好,是儿童应有的那种天真纯朴的良好关系。

     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旗手”—江青提倡现代革命样板戏,锦州京剧团排练了《智取威虎山》,整个剧组调到沈阳,常年在那里演出。孩子们留在家里,夫妇都调走的,孩子由剧团负责照顾。班里的几个剧团子弟父母也有被调走的。我回家跟他们同路一段,交往的时间多一些。那时的学校经常念“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到了学校就回家,或是上两节课就回家的时日很多。

        多出来的时间总得打发。到京剧团的孩子家里捉迷藏,大人不在家,壁橱、衣柜、床底下都是藏身的好地方。玩儿够了,时间还多得无法打发,干什么?居然到百货大楼门厅去宣传毛泽东思想了。“宣传毛泽东思想”就是演出的意思。

     那时学校工厂都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时常在街上拉个圈就演出。这种活动还没有小学生的份儿。京剧团的子弟受环境影响还是遗传基因的作用,京剧唱得非常好。去(扮演)扬子荣的,他儿子唱得跟扬子荣一样;去栾平的,他儿子就是提起来一条,放下一滩的赖样。这两个孩子都在我们班。

      我们到时,百货商场大厅处已经有一拨工人在演出了,我们在他们边上拉了个小圈,范右平唱了一段“打虎上山”,嘹亮的童音唱得字正腔圆,不光夺来了对方的看客,连对方的演员也都过来了。人们不断鼓掌叫好,再三要求“再来一个”。那时刚刚开始流行唱样板戏,会唱的人还不多,想唱的人苦于没有地方学。在那既没有录音机也没有CD的时代,出现了这么一群会唱戏的孩子,大人们便高兴地跟着学唱起来。看到人们这么“崇拜”我的伙伴,我这个拉圈的也跟着高兴了好一阵子。

       ……

       爸那么执着地要我到城里上学,可是城里的学校并没有学习。翻墙逛公园、给“大道艺人”拉圈的事,过了很多年才敢跟爸讲。

                               
            
                           40年前在这座教学楼里上课 (摄于2011、2)

 

                             今日站四小学 (摄于2011、2)


(5)寒夜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谢谢!我家都很好。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发生地震,您和您的家人好吗?请注意安全。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您和您的家人好吗?请注意安全。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你可千万不要把毛的原话教给女儿呀。换个说法,比如“初一、十五的月亮不一样”等。凭你的文采能编出很多说法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这段不错,教教女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记忆力惊人的好,看了有时笑,有时辛酸,一点不矫揉造作,喜欢。263页? 还有241页:“世界是你们的……”用在哪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您的跟读是对我的鞭策。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upda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