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上户口”记

(2011-02-06 16:14:46) 下一个

        我在《“红太阳”照耀下》第一章 (11) 中讲了我家上户口遇到的刁难。现在想起 09 年回国办户口的事,下面给大家讲一讲。

         20 年前出国时都得注销户口 。 这对拿了外国国籍的人来说根本就是无所谓的事,对仍保持中国国籍的人来说有时还真不方便。

        日本国籍比较容易拿到,只要你在日本有正式工作,并且工作了 5 年就有资格申请。现在来的中国人只要够 5 年就去申请加入日本国籍。持日本护照最大的好处是旅游方便,世界上 80 多个国家对日本游客免签证。

        相比之下,日本的永久居住权比较难拿,要在日本正式工作 10 年以上。持日本的永久居住权的好处是在日本生活除了没有选举权以外,其他权利义务一样不少,回国时不用申请签证,近乎于双重国籍。

        10 几年前我拿到了永久居住权。以前在国内有选举权但没有实质意义,也没拿选举权当回事。现在纳税了,听着各党税政策的不同,还真想参加选举了。可是听一个老外说“世界上最难拿到手的是中国国籍”以后,又动摇了。

          五年前听一个朋友说,她回北京把被注销的户口重新上上了,手续特简单。那以后,我一直想回国时去上户口。每次回去后走亲访友占了大块时间。每次都唠叨“我得去上户口”,每次朋友都说“急着上那玩意儿干嘛,现在户口没多大用了”,然后又安排了下一次聚会。一晃几年又过去了。

        2009 年夏,出现了决定性事件。我去中国银行换钱,人家把钱和护照从小窗口给退回来了,曰“中国公民必须持身份证,持护照者不予办理”。持中国护照过海关时,人家对咱没有对外国护照那么热情,这也没啥,反正让咱过。可这次不同,人家“认人不认钱”了。

        看我为难,银行职员用下巴指着我朋友说“拿她的身份证换”,同去的朋友恍然大悟。在添“外币来源”栏时,我和朋友刚一犹豫,里面的人又说了:“在 ` 赠与 ` 上画√”。咱中国人就是灵活,办什么事也难也容易。

        这事让我彻底受了刺激,到家就给派出所打电话,询问恢复户口需要什么手续?告知:只要护照首页的复印件。第二天一早我就拽着朋友去了。说句实话,我有衙门恐惧症,害怕一个人去。到了那儿,果然和电话问的不一样,还得要护照上盖落地章的那页的复印。到底是市场经济了,派出所后墙根儿就有提供复印服务的小店,一张 5 角。记住:复印机非专业人士不能随便按!

        交了两张复印件,说出注销户口时的门牌号,里面的人核对上了,户口就恢复了。接着,在小隔间里照相,两周后取身份证。就这么简单!

            时隔 20 年重新领到身份证,激动的心情就像吴清华找到了红旗。


       有了身份证本该理直气壮了,这回又闹了个“窝头翻个儿 --- ○○○○” ( 添 4 个字 ) 2010 年元旦去上海,想拿身份证在银行开个户头,银行的人拿我的身份证在验证器上左划右划,边划边摇头:“你这身份证无效”。“哎?竟有此事?”知道中国假货多,假身份证多,但我这是北京有名有姓有地址的派出所发的,总不会连那派出所都是假的吧。

         去北京的派出所询问,里面回答说:“这种情况多了,你才领证半年,领了两年的人还有不能用的”。

“什么意思?这身份证不能马上生效吗?”

        “银联网和公安网没连在一起,银联网不更新的话谁都没有办法”。

        原来如此,难到银行网半年都没有更新吗?不能想像!

        2010 年暑假回去时,用身份证在银行顺利地开了户头。如今住店什么的,再也不用掏俺那唬不住人的中国护照了。

        如有想恢复国内户口的,去之前最好先给派出所打个电话问一下需要什么材料,一定要记住户口注销时的街道名、门牌号,哪怕那里已是一片平地,或已被高楼代替。放心地去吧,现在派出所的态度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ongyingke 回复 悄悄话
平地一声春雷,惊现石姐近影!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showphoto.php?cid=yq+82dew&pid=96155&n=2

名付其实的“假装石”。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有什么新作,在回首坛发一贴,我常逛回首坛,石姐的文章我每贴必认真拜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m的评论:
现在买房子要身份证。将来税制健全以后户口肯定有作用。
beam 回复 悄悄话 在房产税政策面前,这户口还可能起一点降税的作用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anzi的评论:
我是去的原来撤销户口的派出所。如果去新地方可能手续不一样吧。
dianz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那时去了,但人家要户籍接收地派出所证明,不是当年户籍所在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秋心情的评论:
日本少子化现象严重,近年积极接受在日本受过教育,又有正式工作的人。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有正式工作,并且工作了 5 年就有资格申请日本国籍。
日本的永久居住权比较难拿,要在日本正式工作 10 年以上。
难以置信!做日本人不难,呆在日本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