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请癌症患者缓慢一下治疗的脚步》

(2015-06-10 20:35:53) 下一个



《请癌症患者缓慢一下治疗的脚步》
 
收到朋友发来的信息,我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原来她的亲戚被诊断罹患乳腺癌。在为她和她家人难过的同时,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她发来的诊断书。看完以后我心里憋闷说不出地难受。
 
这位女士因为发现右乳有一包块前去医院检查,在6/1做的超声波检查发现“右乳包块,右腋下淋巴结稍大”的诊断结果。随后次日即6/2 做右乳切除术。术中冰冻切片结果是“右乳上皮性恶性肿瘤,待常规病检及免疫组化后再进一步确诊”。6/6 病例报告指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III级,乳头及基底未见癌细胞累及,同侧腋下淋巴结未见转移”。最令人侧目的是病人已经今天已经开始正式化疗。
 
我也无权评论医生的诊断及治疗方案。我只想强调病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工作。
 
首先我必须呐喊一声:如果本人或身边的人被诊断患有癌症,必须慢下来!癌细胞绝对不可能在数天内就长大或错失治疗的良机。
 
千万不能慌慌张张就做决定。从这位女士的经历可以看出从超声波检查报告到手术切除之间只有一天的时间,(虽然我希望B超和手术之间医生有给病人做病理活检检查)在这种情况下病人有没有思考的时间?有没有会诊的机会?有没有去其他医院其他医生那儿得到第二种意见的可能?
 
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听到这晴天霹雳的噩耗后能在震惊和恐惧中迅速做出正确的决断。千万不要“谈癌色变”,认为治疗癌症必须马上在外科手术---在放射科放疗---在肿瘤科化疗---在中医科扶本这一套程序化僵硬化模式。
 
病人和家属应该在情绪动荡后开始问一些问题,了解肿瘤的性质是低风险或高分化,临床分级,探讨各种可能的治疗方案,其中包括癌症对哪种治疗敏感有效,是否需要放化疗,是否有手术指征,是否必须介入性治疗。不同治疗方法的特点和相关的副作用。
 
大家必须考虑各种治疗的目的是什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处理是什么。切忌盲目地人云亦云就开始治疗。不能一昧听从某位医生的结论包括治疗方案。
 
待与医生商讨后,才能正式开始治疗。这时候你可能愿意承受各种治疗导致的合并症或副作用,你最好的结果就是癌症临床治愈。随后的治疗方案就是防治癌症复发治疗,但是如果你的癌症治疗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癌症已经扩散到晚期,在你不可能治愈的前提下,你的治疗目标就是必须改变成为控制或缩小癌症防止扩散。
 
大家必须明白癌症治疗方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病情的变化医生需要不断地调整。癌症治疗是一场异常艰巨的战争,也是一段艰难漫长的旅程。
 
很多晚期癌症病人为了生存想尽一切可能接受大量副作用的治疗,不过越来越无效的治疗只能越来越降低生活质量,缩短自己的生命。如果不幸癌症晚期所有治疗都无效,综合比较治疗后其副作用远远高于对病人的益处时,针对身体的现状,患者和医生需要冷静思考下一步方案,你必须面对现实,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目标,也许临终姑息治疗就需要提到日程上来。
 
这虽然是非常艰难的选择,但是千万记住癌症患者的人生并不是仅仅是围绕着治疗癌症为唯一的目的,别忘了还有家人,还有人生其他的乐趣。
 
我的叔叔快80岁了,在三年前因为冠状动脉狭窄做搭桥手术时发现左肺肿瘤,后确诊为肺癌。他毫不犹豫选择不治疗。迄今为止他依然身体健康,还去日本旅游。
 
我的朋友的爸爸71岁体检时发现肺癌后立刻治疗,没想到仅仅三个月就不幸因为肺功能衰竭依依不舍离开悲痛欲绝的家人。
 
因为有时候“不治疗”反而是最好的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我正在写一篇美国可圈可点的医术水平。太多时间不怎么滴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同事被怀疑肺癌,上了手术台了打开一看啥事儿没有,在美国不是中国。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益生菌' 的评论 : 您说的一针见血啊。
10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不知道有多少病人怀疑自己的选择。
益生菌 回复 悄悄话 手术刀下的谎言,药瓶里的欺骗。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言之有理。
我弟媳那年就是这么“检查,诊断”为乳腺癌的。好好的全家人给折腾惨了!她作了两次乳房切除手术,伤口感染了,又被死去活来的手术了一次。三次大手术,加上化疗放疗!老天有眼,她挺过来了。现在她自己都在怀疑她到底是不是有乳腺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