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说说负面民主

(2010-11-30 17:09:11) 下一个
      读了网友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命运不等于叛国,民运人士不等于汉奸> 其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在民主的大旗下,许多机会主义着,功利主义者甚至很多无聊闲逛的,都来搅局。看了这句话后很有感触,在海外多年见过很多民主人士和民主活动,好的大多一样,支持他们。不好的形形色色,他们在发表政见和宣传民主的时候,大都是在以诋毁自己的国家和政府的前提下进行的。这个很难理解,也觉得恶心。一次遇到俩父女,女儿自小在国外长大英文流利,而父亲在用他不流利的英文和女儿对话,我插嘴说,你们为何不用中文?丢了中文好可惜啊,说好中文女儿以后多个优势啊。女儿听了不知如何是好,看看我又看看父亲,这时父亲对女儿说:没事,你就说英文,丢就丢了,中国还有20年。我听后愕然,不知这个十几岁的小女孩长大后对自己国家和民族有怎样的认知。还有一次某报一记者上门拉广告及订阅宣传,我说你能告诉我你们的办报宗旨嘛,她说没什么,就是围绕一个“退”字。这是什么意思啊?她说就是退党,退团,退少先队。我说这些组织这里还有吗,就是退,是不是也要到有关的党支部,团支部去退啊,跟你们退算数吗?类似的报纸初阅时还真觉得这不就是民主自由吗?这不就是畅所欲言新闻自由吗?但看了一阵子后他们用的手段和字眼实在让张着中国心的中国人难以接受。我还没见过那个外国人在外国大骂自己的国家和政府,只有中国人,虽然是少数,但它对诋毁一个国家和民族形象的威力是巨大的                                                                                                                                                     没有人喜欢独裁,因为它没有监督机制,滋生腐败,打压民意,以前见识过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至今历历在目。但就是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就是因为对那里亲人和那片土地的热爱,每当我听到那熟悉的旋律,看到那面旗帜总会热血沸腾。但每当谈起那里的体制对国家,社会及个人影响和发展时,总觉得“形势大好,人心大坏”。                                                                                                 民主是好东西,它体现的是民生民意,人权公平自由。中国的民主已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和奋斗,不管借鉴多少国外的经验,最终还要靠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在自己的国家实现。在价值与得失,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肯定有暂时的疼痛。这种疼,是当权者对民主呼声的麻木,这种痛,是民主进程中搅局者对真民主使的绊子。很佩服一位名人的感言,“不管它贫穷,还是富有,它都是我的祖国。”如果每个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情怀,那中国的政客也会像美国的政客一样,不管政见如何对立,都会以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为行事准则,中国人也都会向外国人一样,不在外国和外人面前骂自己的国家和政府了。可以攻击一个政客的政治言论和主张,但不是他的人身,人权,人格。可以攻击一个政党的立场和准则,但绝对不是这个党所在或所领导的国家。脱离了这两点中的一点,就知道为什么有些民主人士和团体的民主行为和卖国贼,汉奸的字眼挂了钩。记得有一部电视剧的主题歌很好听,歌词大多不记得了,但有一句唱的是:称杆子呦挑江山,老百姓就是那定盘的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