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听雨自读心

有些事如果不记下来,就真连烟都不是了,那就让那些如烟往事,留下一抹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岂可如烟?4

(2011-01-02 06:09:10) 下一个

70年到88年之间,我母亲有18年没回过她自己的娘家。倒是外婆被专政到无处存身,自己挎一包袱在70-73年间回到山东,看看是否能在二女儿家存身。万能的组织,在外婆还没到达山东乡下的时候,就已经通知到村里,一个阶级敌人要到那里,一定要继续改造。于是外婆在恢恢的天网中继续挣扎,还得加上来自同父异母的妹妹的挖苦。想抱抱外孙子吧,还被证明了外婆就是外婆,比不上奶奶。似乎外婆在山东只带了大约半年的时光,就到大姨那里去了,一直到她94岁终老。就因为外婆的这段经历,让我深刻的理解了天网恢恢的意思,当身份证出现时,给我的第一印象竟然也是天网恢恢的感觉,这是题外话。

 

而在这一段时间里,小姨当时也是走南闯北的逃难:高中毕业了,推荐上大学又轮不到她,虽然能歌善舞,文工团想接收,可一到政审就卡壳。三妹的脾气也比二姐爆烈,总之,最后也是无处容身,于是北上内蒙找自己哥哥,但哥哥嫂嫂也实在不咋地,只琢磨随便找一主嫁妹妹了事。小姨一看情况不妙,回头南下济南,也跑到自己姨母那里帮助表姐看孩子-----那时母亲已结婚,在乡下做起了农村妇女,而最小的表姨和姨夫都是双职工, 带着两个小孩子,也确实需要人帮忙。但小姨的脾气也确实大些,有时两个小男孩调皮,他们也确实看出小姨在家里的保姆地位,就欺负小姨,小姨自然责备他们。这下我那个表姨不干了,直接建议让我姨姥姥报公安局,把小姨赶走。小姨一听到风声,二话没说到母亲那里,拿了一套衣服,就下了南京-------当时似乎有人在那里给她介绍一个对象,具体细节不详,毕竟当时她都312岁了。 结果约好接站的那人并没有出现。小姨就辗转到了武汉,想要找自己在省委工作的的堂兄,就在她给水果湖打电话时,我的落魄右派小姨夫正在给自己在省委工作的妹妹打电话, 又是一对天涯沦落人, 天意,实在是天意。

 

后来呢,小姑子大力相帮,小姨终于挤进了体制内,做了一名教师。她好强,以后又是电大,又是进修,总之她本来就不是混日子的人,别人也真挑不出什么毛病来。小姨夫比小姨年长很多,他实际是文革之前就已经大学毕业的,也就是因为大鸣大放大字报,摇身一变,成了引出了洞的蛇,被下放到南昌拖拉机厂。一言蔽之,就是一落魄老书生。他直到退休了才真正和小姨生活在一起,毕竟小姑子的能量仅限于湖北一带,能把小姨安排好就已经很不错了。也因为如此,我那属蛇的表妹一直跟着外婆和大姨一家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