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听雨自读心

有些事如果不记下来,就真连烟都不是了,那就让那些如烟往事,留下一抹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岂可如烟?2

(2011-01-02 06:02:41) 下一个

外公还有一个女儿,比我外婆小不了几岁,虽然舅舅做的事情不太地道,这个老姨却是在外婆母女四人最最困难时,每月寄10块钱,一直供养着自己的三个小妹妹,才有三姐妹上学的事情。如今这位90多的老姨也已经是重症帕金森,几个月前摔坏了股骨,我那奔七(67)的小姨一直念叨要去看若母的长姐,被长姐喝令:老实在家呆着,你来了给我添乱!于是奔七的年轻老太太一心的郁闷,在我打电话时不停给我讲述革命家史,最终还是没去成。

 

外公去世之后,外婆大病了一场,这场病持续了一年之久。据母亲说,天天躺在床上嗳气,四肢无力。我现在瞎猜是抑郁症。其实谁知道呢?三个姑娘,谁来照顾老妈呢?具体三姐妹的年龄我是不知道的。但据母亲的讲述,当时三个人都上学了,母亲应该是10岁左右,小姨只比母亲小一岁, 大姨比母亲大四岁。不管是什么原因吧,母亲停了一年学,在家照顾外婆。但正因为这一年,母亲的一生也完全改变。

 

谢天谢地,外婆终于又站起来,母亲又幸运的回到了学校,后来又考上了师范学校。在还有一年就要毕业,可以成为人民教师的时候,母亲所在的师范学校很不幸的被列入了关停并转的名单,应届毕业生给安排工作,而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只好重新回到起点,该干啥干啥去了。母亲这样的背景,又能如何?如果当年是大姨照顾外婆一年, 母亲的命运就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情况, 在中国,体制内外的人的命运何止是天上地下!总之,我想不通当年外婆和大姨的打算,虽说外婆可能有赶紧把大姨供出来好照顾家里的想法,但当时把担子硬加到比老大小四岁的老二肩膀上,显然让我有点疙瘩。据母亲讲,大姨当时死活不肯退学,外婆也只能拣软的捏,毕竟小姨最小。

 

老二总归是比较倒霉的,不只是在退学的选择上,还有在关键时候谁被放弃的抉择。对于一个母亲,无论放弃哪个孩子都是撕心裂肺,但点到哪个孩子,哪个孩子就是那个倒霉蛋。因为外婆身体不好,在农村是被改造的对象,又没收入,大家闺秀的名分是最没用的。可也得吃饭养活孩子不是?于是俺那苦命的老妈就被变卖成了童养媳。直到我那老姨听说自己的妹妹被卖掉了,一怒之下,寄回钱来又把妹妹赎回来了,可是当是因为在别人家天天烧火,母亲的眼睛出了问题,很久才恢复,似乎也是从此,老姨开始从外面向家里寄钱养妹妹,她当时已经成家,属于国家职工。但工资又能高到哪里?而亲手把自己老爸送进监狱的舅舅,当时如人间蒸发, 直到他要把表哥送回中原受内地教育的时候,他才出现。一母同胞的作为竟然相差如此,实在令人唏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