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的茉莉

人在他乡,心却常常回到故乡。故乡烟雨中的茉莉让我魂牵梦萦。。。终于明白,人可以远走他乡,心却是很难远行。
正文

荷花满塘(4)

(2010-11-24 12:00:22) 下一个

 

  星期六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林洁带着女儿跑了中国超市和洋人超市,把一星期需要的东西都买齐了。中午就到TacoBell点了两份套餐。母女俩都喜欢尝试不同国家的食物。TacoBell的墨西哥风味很受她们的钟爱。吃完午餐,回到家林洁把东西收拾妥当,感觉有点疲劳,上床睡了个午觉。周末最让人心怀感激的就是可以想睡就睡,随时放松。人过了三十五,体能似乎明显下降。林洁这一年来常常觉得累,不知是心累还是身累,总之她需要比以往更多的休息。一个多小时午睡后,林洁感觉精神大增。到楼下洗衣房洗了衣服后,就开始做菜。首先把昨晚用酱油生姜大葱花椒等调料腌制的鸡翅,鸡腿放到烤箱里烤。然后开始准备鱼香肉丝的材料。等一切弄妥已近五点,拿上菜,带上安吉拉就直奔霈薇家。

 

霈薇的家位于南温莎一个十分优雅的小区。这儿不仅环境幽静更重要的是学区好。对注重教育的中国人来说这一点十分重要。他们即使勒紧裤腰带也愿多花三分之一的价格在此买房。因此这是一个中国白领聚集的地方。当然很多加拿大政府官员和白领也居住在此。以前林洁一家也住这小区。在立强决定回中国发展时,林洁只有一个要求,即立强必须在走之前把房子卖掉。原因有三。一是母女俩用不着住两层楼加地下室的大房子。二是林洁的工资不足以负担每个月高昂的地税和房屋贷款。三是一所房子屋前屋后的割草浇花是十分辛苦的工作。林洁预见到没有立强的日子会十分不易,她不想让房子成为她的精神包袱。起初立强还有点不舍,但林洁的理由充足,也就在走前遂了她的心愿卖了房子。事实证明林洁的决定是正确的。霈薇没有卖房,每一天除了工作和照顾女儿的学习生活外,还要打理房子。有时候家里的水电出了问题还得到处求人帮忙。住了公寓的林洁就少去了这许多麻烦。

 

当林洁熟门熟路地把车开到霈薇家的车道上时,丹妮从开着的车库门里冲了出来,高兴地喊道:阿姨,你们终于来了。 话音刚落,安吉拉就跳下车与丹妮搂

着脖子进屋了。待林洁费力地把两盆菜端进屋后,只见霈薇站在炉前专心地炒她的川菜,屋子里满是麻辣香味。这就是霈薇。在北美买房的中国人都十分爱惜自己的房子,他们怕房子沾染上外国人不喜欢的油烟味,除了买高功率的排油烟机外,大都尽量避免在厨房用热锅炒菜。可霈薇从不忌讳这点。她说买房就是为了吃住舒服,给自己这么多规矩住大房子还有什么意思?林洁特别钦佩这个川妹子的我行我素的风格。她冲着霈薇的背影大喊一声,你又做什么新花样了?霈薇身子一跳嚷道:哎呀,你吓死我了!” “我都看你半天了,我以为你早知道我来了呢。看样子是想老公想痴了。林洁笑道。

今天还真被你猜对了,我想过不了太久我就又可以帮我们家书呆子烧菜了。霈薇一脸喜气地答道。

什么意思?你老公要来出差了? 林洁的话音刚落,漂亮时髦的凌燕捧着一盒大蛋糕进来就嚷道。哇,好香!霈薇,今天你又给我们烧什么好吃的?半条街都闻到香味了。 今天我在华美超市居然发现了丕县豆瓣和新鲜青蒜,就想给你们做一个正宗的回锅肉。霈薇回道。

三个女人正叽叽喳喳之时,嘉珊的儿子迈可捧着一个大锅推门进来,身后跟着妹妹莉莲。凌燕跑过去接过锅,两眼盯着透明锅盖里的东西高兴叫道:哈哈,又是一锅美颜汤!我太有吃福了。霈薇,你要是每个星期都有这样的Party就好了。嘉珊捧着一盘菜进来就接口道:看把她美的,这姑娘被我们宠坏了 放下菜,用手拧了一下凌燕的腮帮。凌燕是她们四个女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年方二十八。去年从温莎大学拿到计算机硕士后在霈薇工作的公司找到一个系统分析员的职位。老公书绎跑到伊里诺伊斯州的芝加哥大学继续他的博士学习。两人还没孩子。凌燕没事就爱跑到霈薇家玩。嘉珊来自台湾,老公做贸易,在加拿大和台湾两边飞。是个忙碌的空中飞人。嘉珊全职在家照顾一儿一女,是个标准的贤妻良母。儿子迈可和安吉拉,丹妮同龄又同校,三个女人因孩子的缘故走得很近。平时常常互相帮助。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四个女人碰一块就可想而知有多热闹了。她们把饭菜糕点水果饮料都摆好后,先让孩子们取食。然后才安心坐下。他们便吃便聊。在讨论了一会儿服装和化妆品后,霈薇突然一本正经向大家宣布说:我最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七月份回中国!

 你每年七月份都回中国,有什么稀奇。 凌燕不以为然地接口道。

林洁突然想起刚才霈薇的要为呆子做饭的话,又见霈薇一脸严肃,就试探地问,

不会不回来吧? 可能暂时不回来霈薇答。

真的吗?嘉珊惊讶地问。霈薇很认真地说: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想家意味着什么?一家人分居两地能算是一个家吗?这段时间读了很多婚变故事,对我有点刺激,我可不想这种故事发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我打电话给李东。这个书呆子乐坏了。说当初你不愿和我一起回中国,现在你相通了?还说什么我就知道:没有我的日子里你不会珍惜你自己。说完满脸幸福状。

洁问:那丹妮怎么办?

和我一起回去呀。霈薇道。

她愿意吗?嘉珊问。

开始跟她说她当然不愿意,我告诉她回中国上国际学校,学校的氛围和这一模一样全用英文教学,不用担心跟不上。我还让她上网看了那所学校的网页。好象她还满意。

你真定下来了? 林洁问。

基本上吧。只要李东还能继续当副总。他现在一年的薪水足够付国际学校的学费,我回去靠着清华这块牌子和几年北美工作经验找个工作估计不会太难。 那我可惨了,上班没人聊天,下班没地方吃饭。凌燕一脸苦相地说道。

你这个决定是对的啦,从长远来说一家人分开的确会产生很多问题。林洁,你有想过回去吗?嘉珊转头问林洁。

我想啊!可安吉拉喜欢这儿。她不愿意回去。立强现在在公司只是一个部门经理,薪水不够付国际学校的学费。我过去学的是中文,现在只是个会计。回去工作可能也不好找。再等等看吧。 林洁有点无奈地说。

其实你们家立强的个性挺适合在北美发展,你看他来加拿大一天学都没上就找到工作。真挺厉害的。凌燕感慨道。

可他回了一趟国看到同学都混得好,心里就不平衡。要做主的心就回来了。再看李东回国干得这么好,哪还有心在这儿呆。霈薇听林洁这么说心里又有点对不住林洁的感觉,她很后悔自己当年的多嘴。

她不愿林洁因她回国再次伤感就故做轻松地对林洁道:不用担心,说不定过段时间人家立强自己就跑回来了。他哪能离开他的林大美人呢。 大家听到这话都笑了起来。 林洁顺手给了霈薇一巴掌。笑道:这小女子就是坏,挑唆着自己老公回国还把立强传染了。现在一个人在这受不了了,拍拍屁股就走人。把我们丢这不管了。凌燕马上用越剧唱腔唱道:太对了。把我丢下不管了。 说着还夸张地一甩衣袖假装抹起泪来。本来有点严肃的气氛被她这么一表演又轻松起来。四个女人又吃又喝又聊地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