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立军事件给人的启示---长篇宫廷评话S2-80(九十九)

(2012-08-06 23:34:34) 下一个
第二季 第80回《举国体制层层筛选要金牌,全民体质年年下降寻原因》------------------------------------------------------------------------------------------------------------------------本回继续说那体育故事。这次奥运会大陆金牌有望再次蝉联第一位,也算是体育竞技金牌大国了。这个金牌大国是如何造就的呢,说书的就以自己亲身经历为看官们说些原委,看官就明白什么叫做举国体制,何谓金牌生产线了。------------------------------------------------------------------------------------------------------------------------这要回过去,说当年国际体委制定了一整套的金牌战略,除了走出去,请进来等专业训练方面的措施外,最主要的就是从娃娃抓起这个最根本的手段了。---------------------------------------------------------------------------------------------------------------------以跳水为例,各个基层体育学校(通常称作少体校)的教练们在幼儿园里从三岁的小朋友开始挑苗子,教练们会跑遍每一个幼儿园,到小班里去挑孩子,挑选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让小朋友照着教练的动作做几下,那学的又快又像的,个子还矮小的就被挑上了。通常一个幼儿园大概会挑上2-3个,基数大概就是100人左右了。这样挑下来,一个区里大概有60个小朋友。注意他们全是3岁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家长会收到一个通知,让你自愿去接受很初级的跳水训练,而且费用很低廉,大概一个学期才几十元。如果家长答应了,就要送孩子去训练了。开始的时候大概每周3次,主要是是练习基本动作,例如拉拉韧带,做做翻跟斗这样的基础训练。并不下水的。看上去和练体操颇为相似的。------------------------------------------------------------------------------------------------------------------------到了一个学期结束,已经有20个小孩不会再去了,原因各种各样的,反正人数肯定是越来越少的。这个时候,没有所谓的淘汰的概念,只是看家长有多少恒心而已。因为如果没有家长的支持,一切都是浮云啊。剩下的孩子就继续练,当时强度开始加大了,要练长跑了。每次训练开始,做完热身运动,小朋友就开始绕着一个大型建筑物转圈跑,大概要跑将近千米。注意这个时候小朋友大概3岁半。跑完以后就继续连各种肢体动作,而且开始练习臂力了,例如倒立,或者挂在类似单杠的架子上。------------------------------------------------------------------------------------------------------------------------这半年的训练对于孩子而言开始是很痛苦的,因为除了单调以外,还要费力气,很多孩子挂在单杠上都是在哭泣着,场面有些悲切呢。自然开始有孩子不愿意了,当然更主要的是家长是否愿意继续下去了。经过这半年,又有部分孩子不练了,这时候大概就剩一半人了。也就是30个左右。------------------------------------------------------------------------------------------------------------------------现在,教练开始让孩子入水了,通常一个月会入水一次,教一些基本的水中动作,保证孩子跳入水里不会有问题。其他时间依然在岸上练习各种基本动作,难度也继续加大了,长跑也要继续的。这个时候,有些孩子怕水的,就不敢继续了,还是家长自己做决定的,如果坚持的话,有些孩子就会过了这一关,如果不坚持的话,孩子就不会再练下去了。等到这半年结束,坚持下来的孩子已经可以在水里游泳,踩水,反正在水里不会有问题了。这时候,大概会剩下25个左右的孩子。------------------------------------------------------------------------------------------------------------------------接下来的话,就开始让孩子上跳板了,从最低的开始,动作也很简单,就是所谓的插蜡烛,一个人笔直跳下去。而入水次数也比较频繁了。陆地上的动作已经很难了,开始练习空翻了,长跑,力量练习已经变成家常便饭了。等到这个学期结束的时候,几乎每个坚持下来的小孩都上了最高的跳板跳下来了。虽然很多孩子在从最高处往下跳时是极不情愿的,可是,在教练的严厉训斥和威逼下,孩子们不得不从上面跳下来,因为教练会说,如果不跳的话,就让你多跳几次。小孩子哪里知道,被教练一吓,一般都只能听话的。等到这个阶段,一般就剩下20个左右了。--------------------------------------------------------------------------------------------------------------------------接下来,教练就开始分类了,有大概10个左右的孩子会被挑出来作为苗子培养,另外10个就陪太子读书,愿意练的话,教练也教,可是动作难度就不上去了,就在那里练一些基本动作,而作为苗子的孩子练习的难度就一下子提高很多了,几乎平日里看到的体操动作很多都在练习了。空翻对这些孩子而言已经是小菜一碟,厉害的就开始团身空翻了。当然跳水的事情还是继续的,只是苗子们的训练和陪同的已经很大不同了。陪同的大多是在水里玩着,苗子们就开始相当正规的跳水训练了。------------------------------------------------------------------------------------------------------------------------最后半个学期,就培养苗子了,陪同的也就自动退出了。等到这半年结束的时候,苗子也只剩下一半左右的人了。大概就是5-6人。这剩下的苗子,真的可以说已经是半个跳水天才了,无论动作,体形都比一般同龄孩子要高出很多了。而现在就是家长们极为纠结的时候了。教练们开始游说家长,让这些孩子直接进入少体校读书,其实哪里是读书,就是训练啦。一般家长都不会愿意让孩子一开始就进入少体校的,所以,最后大概也就2-3人被留下来,进入少体校,这个时候,孩子刚满6岁。可是,厉害的已经可以站在10米台上从容跳水了。-------------------------------------------------------------------------------------------------------------------------从进入少体校的那一刻起,如果没有中途变化,这些孩子的使命就是为了将来的金牌而生活的,每天都要进行各种训练,如果是个天才的话,大概3年以后,就可以开始参加比赛了。以上海为例,当时有10个区,10个县,少体校大概有15个左右,每个学校2人,上海每年的跳水储备人才就是30人,当然其中可能又有一半在三年后被淘汰了,剩下10-15人继续练习。到了13岁还没有被国家队选中的话,就基本可以结束跳水使命了。不过,这个时候,小孩子必须从头来过,因为文化课程基本就是空白,大约就是小学三年级的水平了。-------------------------------------------------------------------------------------------------------------------------在少体校的很多费用都是国家买单的,对于家境贫寒的小孩而言,少体校可能还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可以吃的比较好,还有衣服发。代价就是基本上出来以后就是半个文盲了。而且对社会上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所以很多专业选手,即使拿了世界冠军,退役后也很难在社会上生存的。因为他们从小开始就几乎与世隔绝,在封闭的体校里不停练习。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是真实的写照,没有半点夸张啊。--------------------------------------------------------------------------------------------------------------------------而举国体制对于教练也给出很有激励的奖励措施,凡是任何一个世界冠军,从启蒙教练起到当时的冠军教练,都有奖金可以拿的,所以,从3岁挑出的娃娃,只要日后成了世界冠军,教练也是有功之臣呢。教练们也会很用心地挑选好苗子。--------------------------------------------------------------------------------------------------------------------------而上海大概10年出一个世界跳水冠军,所以,这个冠军真的就是人间极品了。而有多少垫底的算一下就知道了。不过,跳水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就是不出任何意外,视网膜脱落是一个职业病,这在媒体上也已经公开讨论了。-------------------------------------------------------------------------------------------------------------------------相信其他地方的情况和上海类似的,所以,大陆长期保有世界跳水冠军的头衔,说书的真的不会意外的,以这样的机制保证跳水人才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只要教练不是犯傻,水平不要太低,这10多亿人中挑出几个天才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看官可能立刻会有问题了:如此有效的话,那么其他项目依样画葫芦不就也可以了吗?事实上,少体校的确希望做到这一点,可是,除了体操跳水(最近才知道还有举重)等项目外,大球类项目到目前为止无法复制这个过程,可能大球类项目要等小孩子完全发育以后才可以决定的,而过早投入,可能事倍功半,所以,大球类采取的是重点学校的措施,也就是某些小学,中学是所谓的XX球重点学校,如果发现有些好苗子,就送到这样的学校里,等着长大,而这些重点学校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要多很多,也就容易被更高一级的教练发现人才。而可能到目前为止,大球类的教练们还没有完全入门呢。------------------------------------------------------------------------------------------------------------------------事实上,以中国男子足球为例,中国少年队几乎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相媲美,水平据说在世界前10吧。到了青年队,就掉下很多,大概就是亚洲前三。再到国家队,就更惨了,说书的都不想说了。这其实已经不是教练水平问题了,而是制度本身的问题了。可是制度本身的缺陷对于像少体校这样的机制选拔出来单体项目的反而是一个保障。这也是中国金牌大国的奥秘所在。-----------------------------------------------------------------------------------------------------------------------而对于类似单体运动的项目,只要花钱可以搞定的,只要真的花了钱在运动器材,教练和运动员上,都会有收获的。所以,很多项目就是为了金牌而专门训练的,和大众无任何关系的。所以,体育已经变成一个专门的行当,制造奥运金牌的行当,和大众健康已经毫无关联的。事实上,奖励机制还延伸到了国外,对于帮助大陆运动员取得世界冠军或者奥运金牌的,当局毫不吝啬给予重奖,像训练了刘子歌和叶诗文的澳洲的游泳俱乐部,最近透露一枚奥运金牌奖励25万澳元,叶诗文两块金牌,那位澳洲老人今年外快就50万澳币呢。------------------------------------------------------------------------------------------------------------------------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陆国民的体质却随着奥运金牌和世界冠军的增多而下降,故连官煤也开始讨论这个现象了。可是说书的毫不奇怪,其实体制内的人个个都知道为什么,说书就把上海体制内的专家们的见解告诉看官,这样就容易理解当下的问题所在了。------------------------------------------------------------------------------------------------------------------------上海规定,若是学校出了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必须由学校的经费自行负担,就这一条规定,让全上海的中小学对于学生的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都噤若寒蝉。过去发生了一系列实际的案例,因为学生在课间或者体育课上受到意外伤害,学校被迫支付高昂的费用,虽然有所谓的保险,可是,这仅仅只能支付医疗费用的大部分,剩下的例如康复的费用,死亡丧葬的费用,精神损失费等等不在保险范畴里的费用,都必须从教学行政费用里支出。而对于目前的现状,只要有一例事故,一个学校一年的费用可能就彻底泡汤了。所以,以小学为例,几乎所有的小学现在都禁止学生在课间到操场上去玩!很夸张吧。有人说不相信的,尤其是教育局的人会说,你在造谣,我们经常去学校看的,每次都有学生在操场上活动的。可是说书的要说,每次有教育局或者什么人大代表来学校的时候,学校就让孩子到操场去的,这是真实的情况,可是,只要没人去,学校就不让孩子去玩,这可是孩子们自己发现的规律。连部分体制内的专家也知道这个情况的。------------------------------------------------------------------------------------------------------------------------事实上,一个学校一年被检查的次数是有限的,所以,大部分时间,孩子们都是被禁止玩耍的。这就要命了啊,小孩子不让动,体质如何会好呢?加上现在各种补课盛行,自然视力,体力都下降了。体质变差是必然的趋势。------------------------------------------------------------------------------------------------------------------------或许,当局只要从超多的体育经费里拿出一小部分,作为学校意外伤害的赔偿基金,就可以解决这个让每个校长担忧不已的问题。当然,若是官员们肯少吃几餐天价饭,少喝几瓶酒,这些费用都出来了。不过,说书的完全清楚,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也是大陆当今的痛处所在吧。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有些问题,只要换个方向就可以很容易的解决掉,可是就是有人不愿意啊。-------------------------------------------------------------------------------------------------------------------------其实,为了金牌而进行的金牌战略,产生了一系列的怪胎,结果反而让大陆体育搞得灰头土脸,而背后引发的各种利益纠葛,更让本来应该让国民强身健体的体育事业,变成了一个间接损害国民体质的寄生产业。假球,兴奋剂,赌博无一不是围绕体育产业而进行的,媒体的加入,更是推波助澜,你若是以为CCTV转播国际足球赛是为了娱乐P民,那就彻底搞错了,这是为了赌球而开设的!CCTV才不会关心P民们是否娱乐呢。用屁股想一下就知道说书的意思了。而薄熙来,徐明之流的深度介入,更让这个和政治阴谋密切相连了。------------------------------------------------------------------------------------------------------------------------奥运金牌固然让每个人都兴奋不已,只是以为金牌就可以代表大众运动水平的高低,可能会得出怪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风中的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ang1' 的评论 : 广州 深圳 湖南 湖北 如何?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PxAen 回复 悄悄话 这鱼塘可真汇聚了不少妙人,实在的宝地福地。大家应该畅所欲言,小小鱼塘泛扁舟,因缘未可限量。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严重同意。佩服,佩服。

“正确的途径就是大家一起思考的结果,而不是“紧密地团结在XXX”,“坚决执行XXX”。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很容易迷茫,似乎看不到出路。我认为出路就在于每个人的参与。没有人可以把一个国家民族的发展道路规划好,然后大家就照着走。所以广开言路,言论自由是少走弯路的必要保证。不然我们怎么知道哪个疯子哪天再搞一次文革呢?”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中国人的思路的惯性就是“戈氏改革,亡党亡国,自己也没得到什么好处,这种事我不能干”.我们太熟悉了。可是这样的思维惯性难道就不能改变吗?它是永远的真理吗?既然它不是改变不了的真理,咱们是不是应该对此的改变抱有一些希望?
历史上的改革不成功不能成为未来改革的成败的因。我觉得未来改革成败的因是我们自己的心。我们每一个人对改革抱的希望越大,改革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希望这个系列永远写不完了。简直读你们的跟贴胜过读十年书啊!

良知或良心看似模糊的东西,如果稍微留意其存在的话其实并不模糊。是人的天生的判断是非的能力。老人摔倒时,假如我在旁边时(以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扶还是不扶?按良心应该扶,可是已经知道了在这方面的很多负面报道后,有可能没有勇气把她扶起来。但是即使当时我没有扶起来,可我不会放弃继续按良心做事的努力,而且悔悟自己没有做到。这样的话,在某一天我的勇气大到可以毫不犹豫地扶起摔倒的老人的程度。所以我觉得关键是按良心做事的倾向性。不管自己有多大的缺点,不管自己做了多么缺德的事(人本来就是不完美嘛),关键是你有没有“过而能改”和按良心做事的意愿。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老兄过奖了。很高兴能借渔夫的宝地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兄弟思维敏捷,思路严谨,文笔通畅,弟实钦佩!思想之敏锐,角度之高妙,非我所能及也!比如谈到的“进化”的问题。人类社会还真就是这么一个类似生物圈的社会!绝!只有多样性,才谈得上繁荣和稳定!对于您其他论点,弟深表赞同,不多续貂。关于平等的部分,你看Abrahamic religions,基督教、伊斯兰,他们的教义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兄弟。佛教更是讲平等的,从人类扩大到一切众生。印度教则很邪,推行种姓制度,以一种制度化、习俗化的形式来固化不平等并且世袭之。儒教社会的不平等则又是一个特殊情况。它不是制度化的(至少现在不再是了,没有象秦始皇给天下男子分多少爵级,没什么九品中正),也不是显性世袭的,但是另一方面,就象你说的,人在方方面面进行攀比,说句不好听的,JB大小都要比一下,呵呵。等于说等级观念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这种跟印度人的那套,恐怕也是半斤八两。而这种攀比,也造成人际关系的对立和紧张。这个,要我说,能写它两三万字,感触深啊!
您这样的,生活中和网上,太难得了!只有渔夫老师才能招感这样的智者啊!希望今后能借助这个平台多探讨。我现在希望渔夫老师这个系列永远写不完了,呵呵。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还真不知道闹洞房是这么个来历。老兄谈起了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大部分国人可能都会有同感。我在想这种心理从何而来?先秦时期,身为奴隶的百里奚可以封相,12岁的甘罗可以拜卿,士为知己者死,乞丐都不食嗟来之食。上尊贤士,下有风骨。正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维持专制集权需要钳制思想,对于统治者而言,百姓愚昧没思想就好统治,所以历代统治者都把愚民政策奉为金科玉律,本朝也不例外。最烦本朝整天喊“思想高度统一”,只有死人的思想才高度统一。在所有的动物中,人应该表现出最大量的多样性,尤其是社会属性的多样性。因为多样性是选择的基础,进化的动力。没有多样性的社会系统是很最脆弱的,正如缺乏多样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是脆弱的。所以从进化的角度说,任何使人的思想复归整齐划一的企图都是对进化的背叛。

统治者又把百姓看作是他们的财产,不是人文意义上的“人”,无非是可以种地的农夫,织布的农妇。(当然人文意义上的人的价值也是欧洲思想启蒙以后才有的)。但这种启蒙在中国始终没有发生,而把人看作是财产的思想却自上而下的传播开来。皇帝觉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地方官僚自然觉得他管辖的一方是他的财产,父母觉得子女是他们的财产,丈夫觉得妻子是他的财产。所以才有奴才,犬子,贱内的称呼。我们的文化中深深地刻入了这种不平等。思想决定行为,思想上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必然造成行为上的“看不起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而这种所谓的“地位高低”,只要你愿意总能找到的。官员品级,城乡差异,学历高低,财产多少,甚至长相身高都可以提供理由。很多时候我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么做。比如在国内的餐馆对服务员呼来喝去,对清洁工视之如无物,习惯性的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以至于服务员清洁工都不觉得他们受到的对待有什么不合理。看来中国要补思想启蒙这一课。只有当中国人能平等地看待自己的同胞,中国才能自信的和世界交流。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恨水的评论:
一、“释迦自己的愿意佛是老师的意思,他在生命结束时还说:我仍在寻找真理。。。”请告知出处。据我所知,并无记载佛陀说过这个话,他没有。但是如果你有出处,我乐意参考。同意您说的佛教是一种哲学。佛教其实不是宗教。
二、关于俏江南,太精辟了,严重同意!肯定背后有后台。特别是在都城的,玩儿大了的,顺藤摸瓜都TMD是官商!
三、我现在名义上仍然是共和党人,理由跟你的一样。不过,最近也有些反思。其实民主、共和两党要平衡才是对的。他们代表的也不过是“公平和效率”的两极。我们看一个问题,就是福利。福利这个东西不能左不能右。太左了,大家都不干活了,跟政府骗吃骗喝,美国有很多人是这样啊!太右了,老百姓看不起病,养不起孩子,就造反了。其实,财富不过是个游戏。人死的时候,有形的东西都带不走。国家领袖,因此,注意的就是维持和谐(不是胡哥那个偷换概念的和谐,是真正的和谐共荣),维护中道。你完全偏企业主一般,很容易形成垄断和隐性世袭。你“社会主义”了,有奖懒罚勤,跟欧洲似的。这是个平衡。从做人来说,因为我聪明,所以我挣钱多,凭什么给你,这听起来有理,其实也不一定。更深的哲理我不说了,我个人觉得人只有给,才能得。跟老娘们儿似的锱铢必较,这个人的境界就注定了他发不了。众生的幸福才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不是在谈道德,我TMD最烦道德家装B者了,我谈的是一种真理。看看美国的弱势群体:非法移民,老黑老墨,同性恋者,我觉得他们也是人,他们跟我一样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我多缴点税让政府去帮助他们,他们乐,我也乐。当然前提是他们不要abuse人们给他们的support。
八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顶!非常赞同兄弟所见!没时间在这码字和你聊聊,遗憾!
恨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胡思乱想一回
话说台湾一明星大S闪电般嫁给了“俏江南”的汪公子后,张兰的彪劲一时间也出尽了风头。我这好事者摆渡了一下,据说是张妈留学加拿大两年(接着介绍是在餐馆打工两年攒了两万块回国创业),以这样的逻辑就是只要出国不管你干什么,都叫留学。在天朝的一片歌舞升平,鸡飞警察捉中,俏江南居然混得风生水起。只是这“撬江难”太难以琢磨了,这后面不管是洗黑金还是有政治大咖支持,跟这个水工帝的太上皇的屹立不倒的地位颇有些暧昧的关系。看来等有一天,“撬江难”倒了,所有的真相才会大白天下,因为所有的国企民企没有庞大的贷款支持,不骗不坑不拐能发财吗?张彪妈就等着台湾媳妇抱孙子呢!看来还S不了这份心哪!
天朝乱也就乱在家里吧,还老拿日本说事,转移大家的视野,忽然又冒出一句话“中国人是不怕死的”,扑哧,人要熊的时候才说没底气的话,忽悠了半天原来是送死啊,那这富二代,官二代送谁上前线呢?
整个奥运吧,让大家平息一下不满,结果刘跑跑带着自己的原班人马去搞假跑黑幕去了,全国人民都看明白了,可是没办法,大家就在网上自己累吐血地骂吧。
可是大家今天看谁谁发财了,明天哪个贪官又事发了,咋就和谐不起来呢。因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是先有一个稳定的资产阶级阶层,来统治没富的大部分,这样国家才会稳定,这是他从美国学来的。可是不能让百姓懂哪来的,否则邓大人也没咒念,他就伟大不起来了。要我选我选共和党,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共和党是企业富人的代表,他们掌权了,要发展自己的企业,要扩大就业,创造利润。老百姓的失业就少了,有班上,有饭吃,生活能改善。民主党代表工会小企业主,你说他们能做什么事,要挖资本主义墙角来维护百姓权益,可是也伤害了企业家的利益,我搞扩大生产,你老来掣肘。今天罢工提高福利,明天又那个。这个就如农民运动破坏力极大,没干啥正经民生的事。
写多了也没稿费,费脑子,停!
恨水 回复 悄悄话 常常看到争论的帖子,好现象!可是没有一句话是自己想出来的,都是大段地抄来抄去,成了图书馆的搬运工了。要不就是从宗教转到道德,然后转到社会现象,然后又转到故事,都跟着思维跳跃晕了,就是不知所云,想法是好的,可是大哥们你们自己如何想的,说说你们个人的看法。
首先宗教信仰是个人的问题,至于宗教的历史别扯远了,那是宗教史,是不同的学科。
佛教可以说是一种宗教的哲学思想,就如释迦自己的愿意佛是老师的意思,他在生命结束时还说:我仍在寻找真理。。。
儒教就更有意思,人们常常糊涂到忘记了一个事实,在上个世纪五四新文化运动,有胡适,鲁迅,陈独秀等人提出打倒孔家店,这些著名学者对孔孟的研究哪个后人能超越,他们认为儒教思想不再适合现代社会生活需要,提倡德先生和赛先生,后来文革的法西斯式的运动就是借这个口号,实现个人皇帝独裁目的,留给几百年后的人说吧。
其实事实上中国人历来是信鬼不信神的。说这话是心里有鬼吧。比如人死是阎王判,天上的神仙也是人死了后封的,研究这些神仙你会发现都是死人,然后被后人造神造鬼送进庙里。就如朱元璋编出个77鬼门开的事来愚弄百姓。
你自己是如何想的?我还是这样问大家。。。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a little bit clarification: 我说“中国讲道德的人多”,纯粹是字面上的“讲”,也就是谈论道德,嘴上强调道德,而不是behavior上面的遵从道德。大多数人顶多是在道德层面论是非,而对是非是怎么来的、为什么道德那样规定,则不甚了了。就好象中国人平时恨不得男女授受不亲(至少假装是这样),但闹洞房却是合乎道德的,而且越闹越道德。人们只知道“对错”,很少有人去想个为什么。具体到闹洞房,其实是蒙古等征服中国的游牧民族抢亲风俗的遗留,也有“兄弟婚”(兄弟共妻)的痕迹。封建社会末期的寡妇守节,有人分析说,也跟蒙古法确立的不承认已婚女性的独立财产权有关,而不完全是礼教的关系。而这种制度,也是“兄弟婚”或者“收继婚”风俗的反映。而收继婚则是草原生态的必然:哥哥死了,一来财产不能给外人,二来兄弟必须照顾嫂子,否则一个女人带着孩子没法在草原生存。如x老兄所说,很多东西最后都归结到环境。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你说的这三个境界有点对应佛法的三个境界:第一境界是持戒。这是小乘(二乘)。戒律不让,要打板子,那么就不能做。第二境界是讲道德、法律、风俗。这个时候可以破戒,比如有人快饿死了,大乘僧人是可以去偷去抢食物来救他们的。第三境界就是你自己已经可以独立判断,超越法律和道德了,这个是金刚乘。但是不要认为境界越高越好。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心智能力只能适合第一境界。别偷啊,偷了挨打。大多数人,大多数中国人是这样的。好一点的,可以考虑道德了,不为了不挨打,也不做不道德的事,这个是进步。“超越法律和道德”,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只有少数人适合这样做。所以我说“庐山”这样的愚妄人,他看到小乘和大乘,觉得不好玩,也不去理会人家的持戒讲道德,他专去看第三境界的某些超越常规的做法,用他的想法去很邪的理解,然后说佛教就只是那个。这种人是自己心性上肮脏了,也看不起自己,非常可悲。
看各位是高根器的人,所以我前面给大家分析过,为什么道德是空。道德的本原是什么。只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要讲利害,要讲道德,因为他们没有那个智慧去做独立判断,或者他们的贪欲我执太强,使得他们无法自控,需要这么一个戒律和道德准则来约束自己。
我今天路上还想,大多数中国人还在利害的境界,所以遇到不用(在眼前)承担恶果的有私利可图的事情,他们不会在意法律和道德,一样干!过去人心坏了之前,中国人跟现在的美国人一样,是第二境界,注重道德和法律。那时候是“这个事不符合国家规定”“这个事不道德”,我就不做。现在则是“做这事有大麻烦,要被人追杀”,才能阻止恶行。今天中国社会讲道德的人非常多,这也是民族传统,但是遇到事你看吧,都一个X行。讲啥道德啊。有时这种讲道德变成了郭德纲讽刺的那种太监心理:自己做不到又嫉妒。
另外我们也不能否认道德给人的安全感 -- 特别对弱者。小孩都很喜欢规则,大家注意了吧。遵守规则让他们感觉安全,有certainty。过去丛林时代女人很弱,不仅力弱,还会带很多小孩,所以女人在基因里面也喜欢遵循规则。道德和戒律,对强者形成有力的约束,从而保护弱者。你贵为总统,要遵守法律,不能把我小老百姓怎么样。这是道德的重要方面。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doli的评论:
正确的途径就是大家一起思考的结果,而不是“紧密地团结在XXX”,“坚决执行XXX”。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很容易迷茫,似乎看不到出路。我认为出路就在于每个人的参与。没有人可以把一个国家民族的发展道路规划好,然后大家就照着走。所以广开言路,言论自由是少走弯路的必要保证。不然我们怎么知道哪个疯子哪天再搞一次文革呢?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哈哈,多谢花几秒钟来读“耗散结构”。我不是学物理的,说的其实也不太准确。你的牢骚不是多余的。我也许同意或者不同意你的观点,但只要是你的发自内心的想法,一定要说,每个人说话的权利必须要捍卫。真理是百家齐鸣的结果,绝不是某个伟人的几句话。至于你讲到脊梁,我以为脊梁更是一种人内在的道德品质,哪怕它一时被人误解,甚至于不被社会接受。人的道德可以分三个水平:前世俗,世俗和后世俗。前世俗是直接的功利判断:对我有利有害,或者别人说我好还是坏?世俗水平是基于世俗的法律道德判断:这样做是违法,违反公共道德吗?后世俗水平则是基于个人相对独立的道德准则:世俗的法律有好的法律和坏的法律,坏的法律我们也要遵守吗?如果法律规定在某种情况下你不能救一个快要死的人,你是救还是不救呢?至于你说给100亿去谋杀无辜的人,没有后果也不会被抓。十年以前,我也许会考虑;现在我是绝不会去做的。因为我有我的准则。还有奶粉案中那个“张女士的闺蜜”,我个人感觉,她是整个事件中最卑鄙的人。出卖任何人以换取个人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8/08/1912958.html
"韩体操冠军家人住塑料大棚 夺金后获赠高级公寓.....
杨鹤善被入选国家队之后,每个月有100万韩元(合人民币6000元)的运动员津贴,他每个月总是舍不得花,把钱都寄到家里。..."

--Wondering how did he get the training and get into 小韩国家队地???

再给渔夫出个难题 :)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给渔夫出个难题:
奥运金牌榜排名与共产专制国家解体的时空量化关系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你有“我想去扶”的这个念头,就已经是很伟大的良知了,我说你跟很多人比起来,就是脊梁!那些人也许念头是“糟老太太,走路不小心点儿”、“嘿,好玩儿,小老太太坐一屁墩儿!”你没有这种幸灾乐祸和冷漠,心中有助人的念头,就是善业!一个好汉得三个帮,孤掌难鸣,现在社会上,楚虽三户,那三户马上给淹没个干净。但如果,众志成城,那300万都站出来呢?哪个统治者想各个击破都是要吐血的。中国人如鸡。鸡跟牛有区别。如果你去从一群牛当中牵走一头去宰,其他牛即使不争,也会难过很久,哀鸣阵阵。但你抓走一只鸡,下一分钟它们就又在抢食了,好像从来没发生过。我们中国人就是这点起码的物伤其类的心都没有,那就等着被人当小鸡抓吧。我经常在网上对那些往六四受害者、知青、XX功伤口上撒盐的人说:你至少可以沉默。这个是起码的。你至少可以沉默。你要是长着嘴非要说,你去骂贪官污吏,那些祸害中国最厉害的人,不要去欺负弱者。那些受迫害他们的人,也许有过激行为,也许幼稚不成熟,但是他们的恶跟迫害他们的人根本就是天上地下的区别,我不明白有人为什么对真正的恶人视而不见,却仿佛一个没出息的小孩去踢地上的死狗!这就是中国人民族性中的贱:屈服于势力、尤其是恶势力。这种屈服是骨子里的,到了崇拜的地步。所以我一位朋友说,中国人就最仇恨对自己好的人,从岳飞开始到现在。想一想,真是这个道理。也许中国人骨子里就瞧不起自己,没把自己当人;于是,谁把中国人当人,中国人就瞧不起他。美国对中国挺好的,可是骂美国的人也很多。日本对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烧杀奸淫,中国人心灵深处也很服日本,穿皇军军装照相的屡见不鲜,呵呵。毛很了解这一点,所以他才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蒋失天下,非因杀人多,实因杀人少。中国人对满清的那种特殊情结,也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日本人过去研究中国人,说:欧洲人和中国人都残忍,但是欧洲人是勇敢而残忍,中国人是怯懦而残忍!中国人对于有势力的人,真的是恨不得撅起屁股来让他们来暴菊;可是转过脸来,对于弱者,对于最需要帮助的人,却是冷漠乃至仇恨。欧美人的残忍,用来对抗暴政;中国人的残忍,用来维护暴政。象什邡骚乱,有人说,这些人挥舞警棍的时候为什么不能高抬贵手一点呢?其实道理就在这儿,这些狗们的心态就是那么一个冷漠、仇恨、蔑视的心态,仅仅因为他是上等人的附庸,面对的是下等人。他挥舞警棍的力度代表了他拥有的权力和势力 -- 即使这是来自上面的授权和恩赐。Hopeless。我们在美国也见到一些人,还是习惯性的那样。比如一些来自台湾和香港乃至大陆的女人,在美国公司当上经理了,对白人是一张媚笑的脸,对中国人就是一副臭脸,太明显了。给人感觉是,她真恨不得让白人摸丫屁股一把,可是换了中国人,开句玩笑都是不行的。世界上很少有一个民族象中国这样的。我一个同事是黑人,他都很奇怪,说某些华人女的怎么看不起自己的race呢?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doli的评论: 蒋氏跟爱新觉罗氏一样 - 他们的优秀和成功来自于其少数派统治者的情况 …… 没有办法,只能向多数族群伸出橄榄枝。说白了就是承受不了太大的风险和压力,所以只有未雨绸缪。我前面提过戈尔巴乔夫,说,中国人的思路会是,戈氏改革,亡党亡国,自己也没得到什么好处,这种事我不能干。胡虽然是所谓第四代,其实胆子还没江大,他很怕“折腾”。中国人缺乏大智慧,历史上的改革都不成功,最好的不过虎头蛇尾、半途扼杀。可是你看俄国,彼得大帝改革,亚历山大二世改革,一直到戈尔巴乔夫改革,都能走下来。中国人的“地盘”观念太强了!这个地盘是我的,我要死死抓住,我们考量问题都是这样的。所以一盘散沙,没法有顺顺当当的改革。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不吐不快!我就多余到渔夫这来发牢骚。
今儿说完就打住。不能搅了渔夫的百集!

文化水平有限,所以“耗散结构”都花了我几秒钟才读成句。你看我这么说行吗,馒头顶饿是因为有面,酵母再好,再卖力气,没面,没用!

良知是个模糊的概念。“诚实,正直,和勇气”这也只能算是“良”的一部分。“具有良知”这就更模糊了。
一个老太太摔大街上了,我心里想“我得去扶”。这说明我心里具有良知。是不是我就是脊梁了呢?
那我要是说,是南京的大街上,那还有人去扶吗?
彭宇去扶了。这就是脊梁!但就这么个脊梁,就被南京一个活不了两年了的老太太给打折了。
渔夫说大头婴儿有30万,那父母怎么也得有60万吧?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呢?300万能成军了吧?楚虽三户能亡秦,300万又怎样!放个扁屁的又有几个!亲生孩子啊!

这么说吧,有一个算一个。勃起来案不是说80亿美元嘛。400亿人民币。
拿出100亿人民币,先告诉你,你不会受惩罚,而且消息不会漏出去,你只要打电话告诉执行的人去炸大连那个飞机。这个电话你打不?
或不要那么多人命,几百万的合同,你会不会做渔夫说的,奶粉案中那个“张女士的闺蜜”?
有一个算一个!

脊梁!不是随便说说的,要过硬啊!

咱们这里打住吧。过一会估计渔夫就发新贴了。所以我在这里做个了结。
咱们接着听书。千万千万别搅了渔夫的百集!怪不容易的。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最佳出路是不是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的某种"良心发现"导致了今天的俄罗斯的民族制度。我希望中国领导人中也出现象戈尔巴乔夫一样的人物给中国民众带来民主制度。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有一个中国人蒋经国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正确的途径(right way)是什么呢?就是每个人尽量按良心行事。
严重同意这个观点“任何具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是中国的脊梁。”
其实在这里鼓励和支持渔夫写作的网友们何尝不是有良知的人!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其实我又哪里做得到,也只是钦佩有如此勇气的人(如刘晓波先生)。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都会退缩,因为我们是普通人,生存是第一位的。当然,各人的生存策略会不同,我看兄台的同学只不过是适应环境而已。但真英雄往往是在普通人中诞生的,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我相信吾辈之中必有英雄。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家徒四壁而不绝望,屡受挫折而不放弃,虽身处黑暗而追求光明",弟实感佩!正所谓君子志于道!梁漱溟挨批斗的时候不说话,被人反复盘问,冒出一句话:“三军不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甘地也说,“你可以杀了我,得到我的尸体,without obedience!” 又所谓有志不在年高,所以我要叫你兄长老师。现在中国社会,这样的人很稀少了。可以说CP成功地夺了男儿的志!六四以后,我发现几个月前还纷纷奔赴广场的同学,现在又排队要争取入党了,赫然把“共产主义ABC”摆在床头日夜温习。这些人是狗啊!我在我们同学的论坛说,我瞧不起你们,你们就是快死了,在病榻上拉着我的手求我原谅,我也不会,你们的良心让狗吃了,比我认识的那个六四坦克手还不如。我们上的是一个很好的学校,高校中是数得上的,我说,“我不明白,你从我们学校毕业,得到一个不错的工作,娶一房好女人,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为什么还做这个(入党)?”(事实上党员不党员的,不值钱,有关系的话,不是党员一样好办;那些为了留京入党的同学最后大多失望了)。
多年以后,再见国内同学,有“志”的人,没有了。一个个看上去高高大大是个爷们儿,肚子里装满的是老娘们儿一般的嫉妒、计较、盘算、为自己奸诈的自鸣得意。这些人有智商,但是没了灵魂。他们没有志,每天想的都是怎么出人头地,心理极不平衡。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样的勇士,如风般消逝无踪。各位莫怪我流氓,我也是不得其志,才搞搞女人聊解愁烦,呵呵。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了女子体操,邓琳琳夺得平衡木金牌。挺可爱的一个小女孩,20岁只有146cm。再看渔夫今天写的,突然很同情她。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六四我还在高中,看来要叫一声兄台了。我想说的是,我们都希望看到一个民主的中国,越快越好。但我们不仅要知道什么是目标(The right thing),还要探索什么是正确的途径到达这个目标(A right way to get to the right thing)。此所谓仅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此间不免会有反复。顺便说一下我关于脊梁的看法。简单的说,任何具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是中国的脊梁。这良知就是关于诚实,正直和勇气这些基本的价值。而这个勇气不仅仅是战场上的冲锋陷阵,面对歹徒的挺身而出,亦或如林觉民般的为理想捐躯;在和平年代,它更表现在家徒四壁而不绝望,屡受挫折而不放弃,虽身处黑暗而追求光明。中国的民主事业需要这样的勇气。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深服老师之论!法国大革命的历史,我当年在大学经历六四痛定思痛,是深入钻研过的。读了几本书。卢梭是大革命的精神导师,他的贡献世所公认,不过也有“强迫人民自由”的悖论。那个吉伦特派的某夫人上断头台的时候的演讲,对雅各宾派的批评,对革命的反思,尤为经典。法国的情况,如您说,其实也有点农业化对文明的影响,民主进程也是光明中见曲折。结果发展到第五共和国,才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本来是象意大利那样,政府软弱,更换频仍。搞美国的总统制,又怕独裁(看萨科齐那小丑便知),所以现在等于是总统和议会并行制。小农意识对中国人的文化和思维,影响太深远了!不过听君一席话,还是看到一点曙光的。这次变乱之后(我估计是16-22年间,高潮是18/19),我希望能建立民主政体,哪怕是暂时的,就象法国的1789年革命、俄国1905年革命、中国1911年革命一样。通过这种剧变,人民能受到教育。法国的农民,从1789算起,用了一百年才教育起来。中国人民也不能指望更快。不过有一个乐观的方面,就是工业化。农业人口急剧减少。生活环境和生态的变化,会加剧人们思想的转变。今日农民的第二代,已经不是农民了。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jyang1不必客气,老师不敢当。有一点很有意思,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11年辛亥革命,也差不多70年。也许真有些我们无法理解的规律。不必担心是否“一步到位”达到理想状态。法国大革命反反复复的建立共和国和帝国的复辟,最初建立的共和国也偏离了自由平等的初衷(托克维尔在《旧制度和大革命》有详细的讲述)。现在的法国是第五共和国了吧。每个国家因其历史和文化的差异,走向民主的道路必然也不同。但绝不能让统治者以此为借口,拒绝民主变革。文化源于生产方式,生产方式源于我们的地理环境。中国的地形两面环海,陆地上和其他地区交流不便,中原地方又够大,所以适合农耕。农耕经济的人服从并崇尚权威。西方是海洋商业文明,崇尚平等。我同意你说的与西方的交流是改造我们文化的积极方式。所以每当我们给亲朋好友传达自由平等的理念,就是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文化。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您说的真正意义上的人是什么?中国的脊梁是什么?是指国内的行动的人?怎么行动?杀贪官,发动另一场流血革命?如果不做杀贪官或发动革命的话,就不是中国的脊梁?

为什么非得做这样的“脊梁”?为什么非得做拯救中国人民的“救世主”?想做这样的“救世主”之前,是不是应该想一想自己获救了没有?

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人就是尽量按良心行事的人。不管做鸡毛蒜皮的小事或惊天动地的大事,重要的不是事情的大小,而是是否按良心行事。按良心行事是需要勇气的。渔夫就是这样有勇气的人。

如果民众(包括我们自己)按良心行事,而不是按权威的意图或利益的驱使行事,我们会成为“不盲从的民众,不再寄希望于清官明君,而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民众。”









所有的人,在这里回帖的,包括我在内;发帖的,包括渔夫在内,都不是中国的脊梁!只动嘴,没一个动手的,行动的。专政不会被说没了,未来也不会被说好了。
那些在国内的,在行动的,那些,才是英雄。我们都是逃避者。

过去说中国没有“人民”,只有一个个的人。现在,连人都没有。


发发牢骚,谢谢渔夫的宝地,渔夫也被俺捎带上了。

这里有文化的多,也只能说是有文化的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高耀洁,中国的脊梁。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非常赞同老师之论。夫1911之时,清廷也是高度稳定、形势一片大好的,孙文干脆避居海外。这是,武昌首义就发生了。
只是我悲观的不仅是民主不民主,不仅是CP,也是我们的文化。中国人的文化,只看眼前,是一种无智的文化。中国人又好争夺,自私自利,赢者通吃,而不懂得平衡、欲取之先予之、双赢等道理。中国人又容易屈服势力,无论是黑势力还是白势力,善势力还是恶势力。这些文化上的问题,不知为什么,很多人去忽略它。看看印度就知道,yeah,民主了,可是没有消除腐败,以及很多社会问题。所以我的观点是:改朝换代,不可避免,但是否改朝换代就会好,No,不一定。糟糕的是,现在资讯发达,手段高超,过去两三百年的一个王朝轮回可以大大缩短了,变成几十年(我看CP跟苏共一样撑不过70年),这不就折腾自己吗?我这个预测不涉及感情因素,其实,跟Liquid说的似的,我们这帮吊丝人能改变历史?扯。改朝换代肯定要来,但是阵痛之后是不是有一个健康的新生?I doubt it。我支持的,however,是无论现在的还是未来的政府,都应鼓励人民走出来,鼓励西人走进来,这样慢慢地接受一些健康的文化基因。我前面说,上海写字楼里那些穿T恤拖鞋的海归,无形中就影响了本地人,给他们上了一课。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先生说的很好。我们不去较真“脊梁”的绝对意义,当作勉励也是很好的。中国人没有脊梁,而且是巾帼不让须眉,以后革命要靠女人了。说实话这确实是有道理的一句话。中国缺乏汉子。那种爷们儿。中国男人多女性化,性格上身体上,特别是知识分子。这是兄弟极不认同的。
说到上海,我以前已经赞美过好多了。我认识的娶了上海女人的外地男人,我觉得变化挺大的,特别是北方人。听人说上海女人很会重塑男人吧,当然我不了解您,是我自己的经验。肯定是人家女人有魅力、又聪明,才能reshape男人。我年轻的时候不认同上海的文化,但现在却越来越认同了,也许是在美国时间长了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说上海文化有缺点的话,这种缺点已经是全中国都有的了,不是上海一地的问题了。而上海的优点,其他地方则没有。中国的精英地区,永远是长三角。北京,是军政力量支持的都城,不是天生的人文渊薮之地。如果我退休回中国,会选择生活在长三角或者成都。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我以前提过,老美最看重田径,何况是短距离。100米除非是老黑其他种族是不可能的。如这一块能拿下,其它都是浮云。还是挺伤心的。又一个影帝,又被骗了。

也借渔夫的宝地发发牢骚,对不住渔夫了。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未必。武昌起义的成功,不会有人事先预料到。我想借用一下普利高津的耗散结构。一个耗散结构就是一个热力学上远离平衡的系统,在这样的一个系统内,虽然有大量的能量积聚把系统推到了极不稳定的边缘,旧的平衡仍然没有被打破,但是任何微小的扰动都可以引起无法控制的跃迁,旧平衡被打破,直至新的平衡形成。但何时发生这个致命的扰动是无法预料的。今天的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耗散结构,但是不是已经到了这个跃迁的边缘,没有人可以作出肯定的回答。但是我们所作的任何事情,都在促使它尽快的到来。对于一次革命的发生乃至成功,思想上的准备是不可或缺的。把民主制度带给200年前的中国是无论如何不可能成功的;100年前的中国,只推翻了形式上的帝制,而实质上的专制独裁仍然复辟,经过百年民主思想的熏陶,现在的中国已经有了实行民主的基本条件。但是民众在多少程度上做好准备了呢?民主制度需要有政治智慧的民众,不盲从的民众,不再寄希望于清官明君,而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民众。渔夫在这里传播真相,我们在此讨论,都是在为此准备。若时机成熟,岂知吾辈之中不会有林觉民式的英雄回国参加革命呢?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刘翔摔倒后单着腿先是往场内跳进去,好像觉得不对又重新单跳着出场,整个过程中他的教练和团队都集体失踪了? 很怪,没看懂.

一个运动员的颠峰状态本身就是短暂而辉煌的,上届奥运会他就因伤挂单,四年后还会有奇迹出现吗?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刘翔就会作秀赚钱,且两次利用奥运会。看他能忽优多久。,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刘翔又杯具了,而且在两秒钟之内。老美早说过刘翔不可能比上那些黑人兄弟,我还说有可能。杯具呀,最值得自豪的一个,只持续了两秒钟。他的手术还是在美国做的,咋又受伤了。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对喽,准得像林觉民那样的。

不过,你让我学习了一个脊梁。就是那个老太太...名字我还忘了。前几集里你介绍了。揭发血站的。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都不是中国的脊梁,这句把偶打趴下了.白白读了这些书啊,惭愧惭愧.
偶回去再复习林觉民的--与妻书--去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都不是中国的脊梁,这句把偶打趴下了.白白读了这些书啊,惭愧惭愧.
偶回去再复习林觉民的去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说刘翔,再夸夸上海人吧。

老婆是上海的,我是北方的,我老婆比我大方。
08年迎火炬,小个子上去要削人家zang独的,我一老爷们再后面拉胳膊拽着。

这些年,上海人给中国撑了不少台面了。大城市里,唯一一个没把外地人外地人整出人命的。没出过孙志刚,没送过人去翻砂。
就是嘴快。

对了,渔夫好像还真漏掉了万恶的暂住证了!有空说说。
今儿话多了。
再谢渔夫借宝地一用了。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刘翔的比赛,挺伤心的。
借渔夫的宝地发发牢骚,对不住渔夫了。

话说到底,就是——泱泱大国,没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
没男人,没女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多少千年过去了,没人了!

所有的人,在这里回帖的,包括我在内;发帖的,包括渔夫在内,都不是中国的脊梁!只动嘴,没一个动手的,行动的。专政不会被说没了,未来也不会被说好了。
那些在国内的,在行动的,那些,才是英雄。我们都是逃避者。

过去说中国没有“人民”,只有一个个的人。现在,连人都没有。


发发牢骚,谢谢渔夫的宝地,渔夫也被俺捎带上了。

这里有文化的多,也只能说是有文化的了。
cip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关于大众运动的问题。实话说这个也和个体有关系。不说落后地区,在中国省会级的城市的话,如果真爱运动的话,场地之类的还是很容易找到的。费用也还可以接受。就看自己愿不愿意去玩了。 觉得尤其是城市人的身体素质的话,也不能完全怪体育不门。孩子不运动,大部分原因是学习压力太大。成年人身体素质很大程度上还是和饮食有关。现在中国是老头老太最积极锻炼,
cip 回复 悄悄话 有几点不敢苟同
1, 孩子玩耍的问题。自己不在上海,不了解上海的情况。反正我在的城市的孩子满操场跑,跳绳的,打球的,踢毽子的, 跑来跑去,叽叽喳喳,活泼的很
2.CCTV转播国际比赛的问题。即便以最坏的情况去设想CCTV,转播国际比赛也不可能是为了赌气。作者偏激了太。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多打了9个字啊。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骇人听闻啊!我们小时候每天一下课就疯跑到操场玩,还有建议乒乓球案子,大家都抢。也没听说过一次出事。还有春游。后来回国,听说学校因为怕责任,春游都不搞了。小时候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在21世纪的今天的小孩子却享受不到了。过去多子女,孩子不值钱,学校、国家、个人也穷,赔不了什么钱,赔一点就算可以了,也许这是原因吧。
象我这样的至少隔天健身,晒得黑油油的,肌肉都发硬,自我感觉很健康,实际也是。至少,不得病。好不容易得个感冒,没有明显症状,就是头疼贪睡,睡两觉好了。爬山,不带喘的。人家有大箱子,我随便拎起来,行走如飞。我觉得男人不运动,一脸苍白,一身肥膘,走两步就呼哧带喘,枉为男人。你不锻炼的一切理由都是借口。没时间?怎么有时间吃饭大小便睡觉?不值得?你三天两头生病,就知道锻炼值不值得。去年底去你们上海出差,感染了国内的恶性病毒,当时因为工作忙没去跑gym,结果经久不愈,好了又发。我就是去锻炼,才硬给顶住了。(医生说上海确实有很厉害的病毒,他有病人一病两三个月)。唉,也许我美国化了吧。美国这个国家,胖子是很多,但体育运动的普及率也是非常高的。我过去喜欢弱不禁风的江南美女,现在也喜欢看很结实和黝黑的运动美女了。
我在高科技业,也跟国内的同行打交道,明显的,美国这边,热爱运动的同事比例高出很多。各种。有骑车上班或者中午骑车锻炼的。有跑步的。有打球的。有练什么zumba的。有练workout(肌肉锻炼)的。国内那帮就是一看就是亚健康。
我前面说,中国人常常是麻木地去做事的,根本不知道做事的真正目的是什么。金牌这东西,害人不浅。真正有良心的体育工作者应该是不屑的,也背离了毛时代的精神。我有幸听过北京著名篮球裁判、教练、体育教育家韩茂富的讲座,当时是1990年代初,他对当时的“亚奥全”挂帅的情况就皱眉头,讲座中多次给予批评。可敬的先生!我在美国搞健身,也带孩子去,深刻体会到,在美国人眼中,体育很单纯,就是玩儿!只有中国人那么会折磨自己,把什么东西都看那么重,精神紧张。这也跟中国人因为爱面子导致的对竞赛结果的敏感有关。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抢到沙发!向渔夫老师致敬!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占了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