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闲话

回归草原, 过简单和质朴的生活是我的梦想
正文

最近孔子比较烦恼

(2010-12-12 18:07:09) 下一个
最近孔子比较倒霉。我琢磨着,八九不离十,将来还会被人利用,继续倒霉。

不单单许多中国人拿他老人家开涮,连韩国人和一些在美国的苗族人士也拿他老人家的家事说三道四。孔子从前在国内倒霉也就算了,自家门里的事情;现在呢,倒上了国际大霉,谁叫他影响大了呢。

去年出了一部关于孔子的电影,我的一位塞尔维亚的同事看过以后,推荐给我看。
我说不用看的。因为我七八岁的时候看得关于孔子的几本小人书如同电影一样,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我的那位乌克兰同事呢,最近痴迷于研究亚洲宗教,所以对孔子大人感兴趣,同意要去借来看看。

巧合的事情很多啊。现在能够算得上天朝政府的朋友的,又能往脸上贴金的,不就是这些斯拉夫文化圈里的人们吗?他们恰好是我的同事,也算是我的朋友吧,虽然他们时不时态度蛮横地狠的说。

有一件事我想不明白,孔子,文革期间怎么会叫孔老二呢?或许我忘了是怎么回事。
以前跟明白人请教过的,唉,记性不行了。

孔子他爹,那个大力士,不是七十多岁的时候,跟一女在一个叫孔丘的地方野合,其女后来生下孔子的吗?孔子的学名叫孔丘,源于此。

孔子他妈(司马迁写这段的时候,非常重男轻女,好像没写孔子他妈的名字),单身母亲带一个孩子孔丘,在娘家过日子。孔子他妈,娘家人很厉害的说,大概姐妹和女孩子们很多吧。可惜,孔子家庭不像宝玉家那样的高贵,不然肯定是一个脂粉堆里混出来的圣人情种。孔子小的时候,挺可怜的,经常受到各种虐待,所以才有了那句圣人名言,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

还有一件事没有搞懂,就是司马迁怎么可能把孔子家的出身身世,从孔子他爹算起,向上五代,性字名谁,搞得一清二楚,不含糊;比刘备的中山靖王之后,还要清清楚楚。孔子虽然小的时候受苦,也许因为出身跟刘备有可比之处,所以才会在长大以后,发动了一场恢复周礼的国际运动。

文革期间呢,也是孔子大人倒霉期间, 记得刚刚上学的时候,正好赶在批林批孔,反复辟的时期。为了识字,老师强制抄了许多报纸。到现在还有点儿印象。所以,一直对孔家店不感冒。

孔子的粉丝们,这事不要怪我。要怪的话,要怪我党当时的领导,太祖老毛,是他老人家发动那场运动的。害得刚刚上学的孩童,就要抄袭人民日报上的宏篇巨著,才能过关。不抄完老师指定的数量,不让回家。

后来,还是小学的时期,刚刚能看懂一些东西,看了点儿批判孔子小人书。文革唯一让我怀念的就是那时的小人书,制作精美,人物生动,风趣,特别特别好看。现在专门有人收集和保存文革期间的小人书。一套批林批孔小人书价格不菲。这个在走廊闲逛过的小人书大人是权威。

这是现在。那时候,多数小人书还是落了脚在茅房。为什么说我们这一代人识字快呢,因为我们在茅房里解决问题的时候,都能通过栩栩如生的小人书去识字和结识历史人物。

小人书上劳动人民个个小衣襟,短打扮,男女都非常sexy的样子;孔子大人穿着长长袖子的礼服,跟今天的所谓“汉服”非常接近东西,到处流窜,游说各国王公,要恢复周礼。结果四处碰壁。

谁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文革以来,孔子大人的圣人身份虽然没有完全恢复,也平反的差不多了。孔子最近比较倒霉,不过出来混日子吗,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