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很“狗腿” - I have always been your fan

(2011-08-26 07:00:21) 下一个

某日开车经过一大学校园,迎面走来四个男孩,大声笑闹着,看上去都是学生的样子。天气不是很热,其中两个却赤着上身,白白净净,宽肩窄腰,有胸肌,有腹肌,或者说二十岁的美少年该有的都有,不该有的都没有。恰好路很窄,又碰上个红灯,正好慢慢看了,在心中赞了一回,转过头去问车上另一个美女:看小帅哥唉,要不要吹个口哨给他们。不想,那一位瞪大眼睛,好像要在我头上敲一下的样子,嚷道:妈咪啊,把窗摇起来啦。。。于是赶快解释,女孩穿一个漂亮裙子都需要人称赞一下,人家男生费了多少时间力气练了这八块腹肌,给你看了,不是就想得些表扬吗,我们就成人之美,赞扬一下也没什么啦。等解释完了,人家已经走过了,这个口哨终究还是没吹成。

不是我要教坏小孩,不吝啬赞扬是这里文化的长处。在美国工作中,经常有同事对我当面说或者电邮中写:I am your fan. 我知道我没什么惊人长处,主要是人家觉得和这个人相处比较舒服,可以继续合作的意思。本着有来有往的精神,我也对我的老美同事来这句。但是在生活中,依着传统东方文化的习惯,有时觉得直接向人表示仰慕好像很狗腿,不太习惯。想想其实我的很多朋友是我的良师益友,很值得我狗腿的。

比如刚认识的一位长辈,年龄大过我父亲。可是70的人有60的风貌,精神抖擞,人笔挺,衣服也笔挺,老上海说起来就是很有腔调,北方人说起来叫特有范儿,人风趣,健谈但不罗嗦,看着就可亲可敬。交谈之下,得知这位长辈40岁来美,开办自己的公司二十多年,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做事,直到八年前事业才真正起飞,这份坚持就很让我佩服。然后又在中国各地开分公司,应该退休的年龄,却越干越猛。赚钱之外,特别愿意提携后辈,鼓励青年。帮助了很多想要出国的人,帮他们找工作,办移民。有一位前雇员来美玩,提出想要去游乐场,35度不止的高温下,老先生竟然说好,他愿意开车陪着去。这样一位长辈,我愿意狗腿一下,彩衣娱亲,让他高兴高兴也很好啊。

还有一位相识多年的学长,多年未联系,最近联系上了,他的第一个e-mail就说“很高兴又与你联系。。。I have always been your fan...” 惭愧啊,其实我一直是他的粉丝才对。这位学长与我所学相近,从中美最佳学府毕业后,事业及其成功,且有远见,又睿智。我刚来美国不久,不仅事业上得他指点良多,更难得他分享人生智慧,对我长期的事业规划,待人处世,都长进不小。虽然他当时自己家庭波动,我却丝毫无察。每次与他见面,都感受他真情关怀,殷殷鼓励,让我离开时自信高涨,相信我以他做榜样,事业一定成功。多年后才得知他在那段时间后不久离婚,觉得我真的太自私,与他交谈,只顾着自己爽,对他的需要一无所知,也没想到问他,真是太差劲。现在很想为他做些什么,可是学长已常驻中国,要想狗腿,也难得机会。

现在有网上很多高手写文,分享他们的学识智慧,比如网上文学城的如山,他写的地产博客,经验之谈,真的是血与汗的结晶,让多少人受益。更难得的是这位大哥还殷勤回帖,解惑授业,都是帮助根本不会见面的人,猜想在生活中,他也一定是彬彬有礼,好为人师,特助人为乐的性格。再读他的其他生活小文,每每击节称叹,就像以前读高行健的文字,觉得说的都是我要说的,或者是我感觉到的,还不知怎么准确表达出来的话吧。读其文,知其品性,这样与我有相似人生追求,欣赏同类音乐文学,又具有积极乐观的态度的人,是我的知音。如果有幸在生活里遇到了如山,一定把他拉回家喝酒,还要很狗腿地捧上最喜欢的酒来,问问怎么样,是不是好啊。

人生有缘才相聚,如果能遇上惊艳的人,不妨就让我狗腿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