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吸毒 :(1)好人家的孩子

(2007-08-02 17:28:12) 下一个

风中秋叶邀请,将这个文章加长,写成系列。

------------------------------------------------

初来美国时,在一个实验室工作的斯考特因为人友好,而且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有事没事来找我说话,自然成了好朋友。他小我一岁,当时还没有结婚。

斯考特是第一个邀请我去他家里过圣诞节的美国人。我也因此认识了他的妈妈爸爸,奶奶以及弟弟小妹。斯考特的双亲都工作,我想属于美国中产阶级,父母居住的社区也属于郊区白领阶层,家长宠爱孩子,梦想孩子长大有所作为。

我们还一起访问过他在读研究生的嬉皮士弟弟和女友,他们合租一座老房子,房前有野生的草莓,我说服他们尝试吃了,他们先是跃跃欲试,吃下后又担心能否活过那个傍晚,美国人真的被惯坏了,样样事情都瞻前顾后。

斯考特的小妹在纽约著名一流生物杂志做编辑。我那时没有车,斯考特曾自告奋勇,载我去纽约办访问欧洲的签证,去她的办公室看过,我记得当时很失望,那么有名气的一流杂志社,竟然拥挤破败的样子。后来在美国久了,才懂得最气派奢侈的部门,是不做根深学术科研的,何况曼哈顿寸土寸金的地方。

从他家人的行业和追求,可以看出是我们中国人认为的正经人,他就是好社区出来的男孩子,大概不会出大错。

斯考特长的很像Robert Downey Jr. 眼睛很大有些茫然的样子,却闪烁着淘气友善诱惑的智慧。我想他是知道自己长的像明星,低头看我时一副玩世不恭的摸样,越发显得像了。一次带我去玩,在车上说起他年轻时的放荡,突然嘎然:我不说了,你听了这个,肯定会认为我是个糟糕的人。,一再逼问下,他:我上高中时,是我们那个镇上有名的贩毒者。 我当然很吃惊,啊哈,连行为都像Robert Downey Jr.,吸毒啊。镇静几秒后,我问:你爸爸妈妈不知道吗?他:父母总鼓励我们努力工作,自食其力,我不回家就告诉他们去打工了。当然我也打工作掩护,(嘿嘿,就像AMERICA BEAUTY里那个男孩子,贩毒攥到大批钱买音响摄影,他严厉地退役军人父亲毫无知觉).

斯考特贩毒一年内就自己买了部车,父母很为这个高中就发家的儿子自豪,当然不知儿子怎么赚的钱。

听了斯考特的话,我的确对他戒心重重。没多久电影《FORREST GUMP》上演,电影里描述美国六七十年代的毒品泛滥,正如斯考特所言:基本每个人在那个年代都试过毒品。后来艾滋病等等,惊醒了美国人,更大的原因是随着年龄的成长,那批人也就断了毒瘾。

斯考特在认识我时已经不吸毒贩毒,但有嗜酒的毛病,所以诺大年纪还住在父母家里。

他是我在美国所交际的最真诚的朋友,善感多情,心地善良。后来认识其他的吸毒朋友,也有这些良好品质。如今他做生意也有几个女儿,是浪子回头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颇有读头。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子夏浮云 的评论:

谢谢你们,也问好。

我也只是偶然想起这个话题,觉得有必要思想一下。既然你们觉得可读,等我有功夫了再加些内容。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很客观细致的文章!其实很多问题在这里就是这样复杂,矛盾有自然存在的.你看人和评价人的角度是开放,公正的.
问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描述对我很新鲜,希望读到更深入的描写。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