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做个自豪的中国人

(2007-06-13 21:08:23) 下一个

我自己从来就认为做中国人很幸运,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多少文明和智慧,谁人可以比?那个能藐视?这并不是对中国近代的缓慢进步视而不见,我希望历史的历程里,中国有过欧洲的民主和现代文明,但那是欧洲众多小国多少年战争中痛苦的竞争和积累,而美国所用的天时地利人和,是可慕而不可求地。

热爱中国,也出自于骨子里的傲气,小的时候常听大人说“小猪都不嫌母丑呢”,何况那个生我养我的国土?贫瘠和落后,甚至文明的停滞都无法让我不爱那个祖国。

若干年前加入美国国籍时,心潮起伏,当时带领宣誓的法官说:“是的,你放弃了对原籍的效忠,但你心里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放弃对原祖国的热爱,我也绝对不要求你那么做”,这话让我泪留满面,数日来因入籍所致的委屈和自责,都被理解和JUSTIFIED。决定加入美国籍,纯粹是旅行欧洲遭到三番五次滞留审核,一气之下的冲动。但这个决定如今对我来说不算是个坏决策,从心里和行动上,也毫无所改。

儿子幼年六岁来美国,上学时,英文不懂,作息不习惯,小小的心灵备受伤害。是啊,原来在中国,被家人老师含在嘴里,捧在掌心的宝贝,样样都出色,一时认为如果自己是个白肤色的孩子,自然英文不是问题。“妈妈,我将来长大要娶个白肤色女孩子,生个宝宝是白人,他就不会吃力。”。我听着蛮心酸的。。。

所以那些日子我花了很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英文书,看电视,讲英文。聪明的儿子几个月里英文阅读能力超过班里所有孩子,老师吃惊的说:ALL SEEMS IMPOSSIBLE BUT IT IS POSSIBLE. 很快,一年下来,小孩子的英文强过中文,两年后甚至看不懂中文相声的幽默,却在肥皂美剧中哈哈大笑。

我的中国孩子啊,有一种文明丢弃了是遗憾甚至耻辱。。。

来年的暑假,我忍痛把孩子送回中国,和爷爷奶奶,舅舅姨姨还有表妹表弟生活。孩子单人飞行美洲大陆和太平洋,归来时长高了半头,中文口语熟练,从历史专业的姨父那里学到很多五千年的文化和知识,舅妈给孩子买了中英文对照的成语历史故事。儿子说:“妈妈,中国人太聪明了,那些故事看起来简单,但有很多很多的道理。我看英文书和历史,从来没有中国的文明让我崇敬。”。我:“你是个中国人,自豪吗?”。儿子稍迟疑,然后坚决地点头。我知道他心里仍被白人的优越所诱惑着。是啊,肤色可以让美国人不费力气就得到,孩子简单的心里如何能分析透彻呢?

不是想让儿子否认存在的社会优越事实,只是我的好儿子应该明白:民族是自己的根,如果连自己的起源都感到低劣,那不是健康向上的心理。人要有归属感,归属于一种文化,一种民族,即使那个归属是微小不起眼的,但那是你的,拥有和被拥有是无上的幸福。

米兰。昆德拉的小说《无知》里所讲述的流亡和归属之所以让我落泪,就是有回归的共鸣。

早些年电视里播放一个美国青少年在新加坡旅行,应为有违反社会准则的行为,被判鞭打,美国政府都出面来为这个孩子开脱,我非常非常赞同这个政府的作为,原因?并不是这孩子不该被教训,而是,这孩子是美国的,所以这个国家有义务有责任来解救他。我对孩子说:“儿子,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你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请你记住:妈妈是你的,你也总是是我的。妈妈要护着你,疼着你,直到永远。。。”。

这些年里,常常提醒孩子:自己是个中国人,那个渐渐强大的祖国是自己的依靠和归属,即使祖国会让你失望,也不能丢弃。 我知道儿子如今是个自豪的中国人,骄傲着自己的源头。也许将来他会和一个异族联姻,中国根在下一代身上会渐渐淡漠,下一代应该有下一代的归属,但至少儿子是生在中国的国土,有过那个文明的熏陶,记住自己的祖国,并自豪着自己的文明,就是骄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lwt999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为自己的祖先而自豪,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国籍,但心还是祖国的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从1982年起我就一直生活在美国,我并不觉得美国人有多聪明,实际上他们那种比较单纯的民族,和绝大多数中国人相比起来,他们有点儿傻乎乎的,有了问题也不能想办法自己去解决。

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最好的学校里学习的是来自中国的最好的学生以及来自亚洲的学生。

我们应该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骄傲,不要觉得自愧不如。我们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有先人的智慧,和美国人相比,我们中国人是优秀的。
爱猫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单身母亲的观点.我也是school age时随父母出国的, 我觉得归属感对任何人来讲都非常重要.我爸爸在国内时是中医师,我的爷爷曾是河南省文联的副主席, 姑姑是北京工人出版社的副主编.尽管我在国外长大,但父母从来没有忽视过对我在祖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教育,我几乎每个假期都回国, 爷爷和姑姑都会推荐很多好的中文读物给我看, 去年爷爷将他珍藏了一辈子的八柜子书正式传给了我. 我真的非常荣幸.
我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的经历,都是很小年纪时就出国了,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生活态度,方式和西人一样,他们的父母甚至以自己的孩子不会讲流利的中文,不了解中国的文化而感到自豪,认为遗忘自己的文化就是融入西方社会.那是很可笑,也是不真实的.我那些朋友表面上看起来很快乐,但他们内心是空虚的,是无助的,是自卑的.无论你的英文有多地道,本地的洋人始终视你为"香蕉",外黄内白,人家看你是透过有色眼镜来看的.近年来中国逐渐强大起来,我们的自信心也随之上升,可见无论你国籍是什么,这种民族自豪感,归属感是与生俱来的,是骨子里面带的,不管你是否承认.大学这四年来,除了修专业课以外,我还修了很多人类学课,人类学家们相信世界上所有文化都是同等的伟大,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直接关系到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存亡.我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学习了解祖国文化,同时有机会接触西方文化的中国人而感到幸运和自豪.中国人对自己根的眷恋不会受西方教育和生活所影响,我们的肤色,血脉,我们的内心深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中国.所以一个孩子的自信,不单单来自于学好别人的文化和技术,主要是要对自己的文化了解,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到自豪.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对儿子坚持不懈的教育,无论如何别人怎么样的评论,那是你的心愿.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da的评论:

河南人到了上海,依然还是河南人,反之也然。
中国人走遍世界,也仍然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这不会改变。
breda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o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some of you who keep calling yourselves Chinese. Go back to China then. Why you insist you are Chinese while living in the US?
sunnywindyrainy 回复 悄悄话 单身母亲的评论:
1. 只是我在看这件事情的另一面:无论何时何地,
人总是要珍视同类,保护同类。

2. 像文革时期的亲人相互出卖,朝鲜战争时的战
犯回国受到的虐待等等,不是人性的做法。当
所有的人离开你而去,只有家和国永远和你在
一起,无论何时何地----我以为这就是国家和
家庭的意义和真谛。让你有所依靠,有个归宿,
当你错了,当正个世界都背叛了你,祖国和父
亲母亲依然张开双臂迎接你,你就不会失去改
过自新的勇气。

3. 我在讲一个人的归属,所以"那么我再问你,
这个美国人如果是在美国犯罪呢?"。---他
的父母自然是和他在一起的。属于一个国和
一个家,就是应该有这种被关心和疼爱的感
觉。我说过,我只是在讲问题的另一面:归
属。

完完全全同意单身母亲的想法。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咖啡no加糖的评论:
我在讲一个人的归属,所以"那么我再问你,这个美国人如果是在美国犯罪呢?"。----他的父母自然是和他在一起的。属于一个国和一个家,就是应该有这种被关心和疼爱的感觉。

我说过,我只是在讲问题的另一面:归属。如果引申到犯罪和社会,你的观点我同意。

我周末外出,祝福各位都开心。


咖啡no加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单身母亲的评论:很惊讶你的解释,按你的意思,一个人在别国触犯法律,犯了罪,他的国家有责任替他开脱?那么我再问你,这个美国人如果是在美国犯罪呢?你怎么解释你说的“这个世界需要公正,更需要爱和宽容。”按你的逻辑,世界上就不应该有监狱和罪犯,不是吗?因为“需要爱和宽容。”
我很佩服你的解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Hey, "中东就没得仗打了" ...you talk to the jerk Bush.
Also you should listen to "咖啡no加糖"
I always remind my American friends to follow the local laws each time they travel.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咖啡no加糖 and wiserman的评论:

你们的见解我是理解和同意的。

只是我在看这件事情的另一面:无论何时何地, 人总是要珍视同类,保护同类。

像文革时期的亲人相互出卖,朝鲜战争时的战犯回国受到的虐待等等,不是人性的做法。当所有的人离开你而去,只有家和国永远和你在一起,无论何时何地----我以为这就是国家和家庭的意义和真谛。让你有所依靠,有个归宿,当你错了,当正个世界都背叛了你,祖国和父亲母亲依然张开双臂迎接你,你就不会失去改过自新的勇气。

这个世界需要公正,更需要爱和宽容。嗯,这样中东就没得仗打了。。。扯得真远。晚安~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国家有义务有责任来 protect its people and its own systems.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Even we used differetn words, basically we may believe the same principle, that is."国家有义务有责任来 protect it people." Also, I think: "No country 有义务有责任来解救 a criminal."
I also hope that Chinese in China should be treated nicer then the non-Chinese. Every country
(may be besides China) treats its own citizens better than the non-citizens.
咖啡no加糖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美国青少年在新加坡旅行,应为有违反社会准则的行为,被判鞭打,美国政府都出面来为这个孩子开脱,我非常非常赞同这个政府的作为,原因?并不是这孩子不该被教训,而是,这孩子是美国的,所以这个国家有义务有责任来解救他。

我非常不认同你这句话,这是美国人的傲慢,不理解你为什么认同。任何一个人在他国触犯法律,都应该受到惩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美国人怎么啦,就该高人一等吗?难道你在美国犯罪,中国政府也有义务为你开脱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Continue from below)
What are you talkng about???
If a person violated the law shoud got punished1
That American boy got a heavy slap at his butt even Clinton requested to pardon the boy. Singaport is great!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Singaport is much better than China. Because singaport has national pride and know to protect their national system. Yet the Chinese is Yak! Because many foreigners got no punishment at all in China for their wrong doings. Sucks!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美国青少年在新加坡旅行,应为有违反社会准则的行为,被判鞭打,美国政府都出面来为这个孩子开脱,我非常非常赞同这个政府的作为,原因?并不是这孩子不该被教训,而是,这孩子是美国的,所以这个国家有义务有责任来解救他。..."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TKCD84 :
I see the point you are making. But the young mind can always be shaped. my boy certainly needs an identity as every one of us does. He was born in China and came to this country at school age. The confusion of individuality is always there. I think it’s better to talk it out. Face the reality and live with it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风鹣沧月 :Presumably, you believe in “love your country and stick with your country”. Or your attitude is “do whatever you can, who cares. Please don’t justify your betrayal.” . then, your observation: 娇情.

a lifestyle of free choice is my principle. I may choose a different country to live, but I always know I am a Chinese and proud of it. The fact that I am no longer a citizen of China should not and will never change my nationality as a Chinese.

Plus, American is a land of immigration, if we people from over populated China do not seize the chance, others will certainly do. 我们还是努力移民,把红旗插遍全球吧;-)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归属感不是教导出来的,那是天然的对自己成长环境的熟悉和爱。你别费力气引导你儿子的归属感了。你儿子对中国没多少归属感几乎等同你对美国没有归属感。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最受不了这样矫情的东西。
“旅行欧洲遭到三番五次滞留审核,一气之下的冲动”就放弃了“出自于骨子里的傲气”和“生我养我的国土。贫瘠和落后,甚至文明的停滞都无法让我不爱那个祖国”。
假的有点滑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