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看戏 3:百老汇情结 (图)

(2006-11-28 16:27:29) 下一个


                


百老汇剧目每年巡回在美国各城市上演,在别处看,与在曼哈顿百老汇(BROADWAY)不同,许是迷信,也许看戏本身是一种内心的情感。 

总之我喜欢BROADWAY的旧剧院,小小的饱含旧年代的遗风,看剧前可以在时代广场和中央公园漫步,剧后在邻接的餐馆饮食品酒,是一种城市风景和人文气息,和看剧本身密不可分。 

真正百老汇闹剧和喜剧,会赶下午场,而林肯中心和CARNEGIE HALL歌剧芭蕾交响乐则适合晚场。夜里剧后,在灯火通明的街道走过,看大玻璃窗的展示和反光里我自己和无数过客的影子,世界在这里缩小,迷幻无穷。 

不必担心安全问题,911以后,曼哈顿可算世界上最安全的小岛,尤其百老汇所在的中城区,夜晚是浪漫优雅的,看完剧后坐地铁到下城区的码头小息,不远是隐约被车灯点缀的桥梁,还有极目另一岸的灯火人家,只身喧嚷的高层露台,像是在另一个星球看宇宙,繁华着的孤独。。。 

记得在林肯中心的歌剧院看过胡桃夹子和灰姑娘,总是及其熟悉的剧情,所以更能欣赏每个细节艺术,如今回忆沉迷在环境里,反而对剧本身的映象不深。CARNEGIE HALL的现场交响乐很震撼,也许因为能在那里表演的,总是千百万人里挑一二。 

时代广场左右的百老汇剧院是现代题材的剧目,我一直很热衷ANDREW LLOYD WEBBER,介于古典和现代的歌剧,唱腔优美而不冗长,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我最爱的,在剧院里曾被PHANTOM的无望之爱打动的落泪,以致于这剧出电影时,又去看过还买了DVD,当然电影的唱腔差的太远,但布景设计不错,演员也青春帅丽。 

儿子小的时候看过LION KING,这剧如今还在上映,可儿子的兴趣早已转移,那次我邀请他共看天鹅湖,可儿子非要去看蓝人队(BLUE MAN GROUP). 这个面无表情,以打击乐出名的三人组,如今已发展到几百人的集团,很受年轻人热爱。可我不会欣赏,甚至觉得花百美元买票,看人拼命敲打染料飞溅乐鼓,忍受几乎是伸手哈观众痒的玩笑,不值得。尤其剧终时,从剧院四壁有长长手纸飞下来,观众将如山的手纸堆到台前,我真的不得要领。可是所有百老汇剧目都与观众密切交流,这是看百老汇剧的妙处,再不好的剧目,那种身临其境的真切感总是感动人。比如MAMA MIA,那么多人们熟悉的歌曲,而且看百老汇剧目与传统剧目不同,演员鼓励观众参与,歌者第二遍演唱时,让观众一起拍手跺脚跟着合唱,气氛热烈,如果喜欢6080年代的摇滚乐,能唱Queen’s Bohemian RhapsodyYou certainly will have a hilarious time(让你乐在其中!). 

看过百老汇剧目,如果再看那剧改编成电影,大概不会喜欢,上面说过的电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唱的不好。另一将我笑得痛肚子的百老汇,THE PRODUCER被改成电影后,变得不好笑了。 

这也许就如初恋的妙处,爱过的戏,被改变,也许演员更有名更好看,总留恋那个初见时的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恋恋三季
所有的歌都会唱,那是真的FAN。
我同意的,票价很贵,但想想其他地方浪费了很多,看个好剧可以回忆许久呢:)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也非常喜欢韦伯的音乐剧,尤其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里面的所有歌曲我都会唱。不过一直没有机会现场欣赏一场演出。现阶段,票价对于我来说实在有点贵。只能先在家抱着cd过过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