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看戏 2:芭蕾和身后的女人 (图)

(2006-11-22 22:48:23) 下一个


 我这一代人,想到芭蕾必然想到俄国,想到柴可夫斯基和《天鹅湖》,一个百看不厌的剧目。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柴可夫斯基的悲苍和柔情,俄罗斯演员无与伦比的舞姿,给这个神话赋予生命,淡蓝色的舞台,湖光迷蒙,每每让我在剧院里痴痴,恍然一切都是真的,因而泪流满面。。。最近再看这剧目,却稍稍有些失意,当然不是剧目本身。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带了儿子旅行,可儿子只陪我一个周末就回去上学了,留我一人在陌生的城市漫步,次晨看报纸,见《天鹅湖》上演,便电话预定了票。以为看芭蕾最好坐在包厢,可以俯视整个舞台,买了靠过道的位置,这样前排的头不会挡住视野。 

旅行前没打算看传统剧目,也没带漂亮的衣着。挂了电话就去午餐,然后在临街的SHOPPING GALLERY采购傍晚看剧的新衣,隐约花了几个钟头才选定黄晶晶的真丝上衣,黑黄相间丝绒下垂飘飞的裙子,一双同色鳄鱼皮鞋。 

跑回旅店上装,女人总是这样,低估打扮的时间。等我一切停当离开演只有20分钟,三寸高跟让走路时腰臀不自主的摇摆着,剧院离旅店只有几个街区,我还是了放弃步行,楼下要了计程车,因为微雨堵车,等赶到剧院灯已息,音乐响起,所幸幕还没有拉起,不然领坐不会带我入座了。 

一身制服的先生一烛手电将我带到位置,却发现一位五十几岁的白肤色女人,坐了我的位,制服问:你的座在那里?女人:我不知道。制服查票后,将她指到我身后的位子。 

不到一分钟,剧幕拉开,王子的生日晚会热烈的展开,音乐和舞蹈甜美,前座的男士坐累了右侧,将身体移向左侧,我也随即靠左些许,左侧是人行过道,整个舞台仍然尽收眼底。。。有人用手指碰我的肩膀,以为是无意碰撞,前倾让过了那手指,没几分钟,又是手指碰我,回头:那个先前占我座位的女人说:你向右靠靠。公共场合互相忍让是文明的作为,尽管她侵犯了我的领地,而且她自己稍靠左,舞台仍然尽览,只是她喜欢麻烦我。我靠向右侧,让给她。 

剧场休息时,出去走走,欣赏这个漂亮的剧院,心里有崇尚的情感,这么好的音乐,芭蕾如此的美妙,觉得心和灵都被这环境净化着。怀着好心情回到座位,那女人又一次占了我的位置,这次不是坐,而是一双穿平跟鞋子的脚,从后排舒服搭在我椅子背和扶手上,很不雅。那鞋子明显不洁,因为外面阴雨连绵。。。 

我以为她是个自律的女人,因为一个人不自律,总不大好意思对旁人指手画脚的。她看我归来,自若地移开一双脚。无奈,我用剧本擦了椅子背和扶手,女人没有一句道歉的话语。我一向谦恭待人,但厌恶无礼的人。 

后来便是天鹅湖边的舞蹈,个个旋律是人们熟悉的,女人在我身后跟着乐队哼起调子来,尤其在《四个小天鹅》时哼声扰耳。多数观众都能哼唱那曲子,更有资深的音乐家呢,但人们懂得,他人买票是要欣赏乐队,而不是听身后另一看客的哼唱。很佩服这个自以为是,毫无self- consciousness的女人。无疑她是开心的,因为她不在意别人的感受。 

剧目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演员谢幕,有些人激动的站起鼓掌,自然遮住了我坐着的视线,女人在我耳边震耳欲聋的大喊:“坐下!坐下!”,我很厌烦,虽然她没有错,但她的粗鲁让我避而远之。没人听她的叫嚷,那女人竟然再一次推我肩膀:“告诉你前面的人坐下!”。这大大超过我的忍耐界限,

回头我说:“PLEASE DON’T TOUCH ME”.(请你别碰我!)。

女人大概没想到我会反击,愣一下说:“WHAT ‘S YOUR PROBLEM?!”(你什么毛病?)。

再回头我:“NO, IT’S YOUR PROBLEM. TONIGHT, YOU‘VE TOUCHED ME TOO MANY TIMES.”(你错了,这是你的问题。今晚你多次无礼。)

女人喉头发出不屑的声音,起身下了几个台阶,推前面的人,大喊:“坐下!坐下!”。

每个被推得人,都乖乖坐下来,谢幕已结束。我无限感恩的心境被破坏。 。。默默站起,在开始稀稀落落的掌声里容进我的掌声,感谢这个世界更多的是美好。

若是能修行到心静如水,不被那个女人打扰,才算是有功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onderbear 回复 悄悄话 I'm with you. Me too, "我一向谦恭待人,但厌恶无礼的人". I'm also dreaming about this, "若是能修行到心静如水,不被那个女人打扰,才算是有功德呢:)"

I was also bothered by this kind of rude people sometimes. I know how much you didn't appreciate them.

I also like your the courage and style you had when fighting back. Raise both my hands for you, you go, girl.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son.

Bear
strad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a lot of eccentric people (with art background) in New York City. That was awful, it often ruins a nice event such as yours.

Strad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真的能理解你的文章,我看到了你的温文尔雅,好美的一个中国女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明白你的感受,这种人很败兴的.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很努力写那时的心情,也想找到更好的方式对待,可毕竟是有血性的,不完美的人,没办法毫无感觉,大肚容人。

你夸奖了,谢谢。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美(芭蕾),丑(粗俗的女人),自得其乐(购置衣物),无可奈何(多次被打扰),以及那理性的感悟,都在短短的文中一览无余,叹为观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