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留学生的单纯 (3)

(2006-10-25 17:19:36) 下一个

早年在国内出差到上海,公共汽车上的收票员很欺生,旁边的乘客也事不关己很冷漠的,因此对上海人有成见,可在美国认识的一对上海夫妇却是心底纯正,不显山水的人。

刚来美国时没有车,那个瘦瘦白白的上海姑娘常和丈夫开车接我,到中国城SHOPPING,周末街上阳光明媚,却空空的没有一人,全然没有国内周末的喧嚣热闹,那个双门小车停在我楼下,女人一边抱歉说车小不方便,一边下车推过车座,让我上到后排座。我自从在国内怀孕儿子时,添了晕车的毛病,朋友的车在那个老城路上开开停停,我就反胃,在忍耐很久后终于下车吐到我楼前的树下。从那以后每次出去,朋友总是提醒丈夫小心慢行保持车距,别猛踩车闸,怕我再晕车。

他们两人到美国三四年了,妻子讲着典型的英语中文混杂的语言,比如她把停车叫“帕车“,那时我觉得新鲜好玩。她提起丈夫总是尊称”我先生“,虽然先生F2来美国,还没有工作,也不如她在美国拿到硕士学位,并在实验室做了技术人员。我很欣赏这对夫妻,那男人也是端正的人品,蔫些也蛮倔的。他们有一台卡拉OK机子,那丈夫嗓音不错,记得有一次这个老实头竟然学着邓丽君的调子:”美酒加咖啡。。。来来来,喝完了这杯再说“,我们统统笑倒。

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无以回报,只能默默祝福这对好人和他们后来生的儿子。在别人及其无助困难时,能伸手相助,在女留学生孤单时,那个小小卡拉OK家庭聚会,那个简单的蛋炒饭招待,会让人记忆一辈子的。前两年有两个同胞到我部门做事,他们没有车也不打算买,我经常车他们购物吃饭娱乐,这个经历让我再想起当年帮过我的夫妇,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着没有怨言。毛主席的话是真理呢。

另外一个常接我买菜的是国内同校的L,他的父母八十年代进修来美国,有些经济基础,拥有一辆小小的旧车,冬天马力不够陷在雪里,我们居住在蓝领街区,那些美国人很直率友好,常常帮着推车,毫无做作。

男孩子L在国内大学低我几级,我曾留校教过书,他开始很小心地叫我老师,后来被我纠正不叫了。每次与其他同学朋友谈话,别人有争执的意图,我风度忍让,事后他就会对我说:“我真自豪你是我校友”,可见他是怎么善良温和的人。

他比我早一年多来美国,从另一州转学过来,在中部很受美国人的关心照顾,他说有一次要探望父母,HOST FAMILY还开私人飞机送他过来,L已受洗成为基督徒。他开车带我去过主崇拜中国城教会,有时我们会借来电影带子在他公寓一起看,我也把从国内背来的流行音乐给他翻录。那个夏天,没有空调的顶层公寓很热,他脱个光膀子让我见谅,我说没有问题。

他就像我的弟弟一样,简单而且真诚。男孩L那时单身也没有女朋友,如今多年失去联系,肯定已经结婚,不知是那个有福气的女孩嫁给他,是否早已子女满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