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施肥

(2011-03-30 08:43:29) 下一个
说到养花种菜,施肥也是很重要的,我爱用农家肥,种出来的瓜果疏菜才有味道,不像化肥催出来的只有水味儿。但是用农家费就比用化肥复杂些了,关键是自己弄,我这里介绍一下自己的一点经验。先是氮肥,大多数动物质的费含氮都很高,如店里都有卖的动物粪便呕的土,国内叫廊肥,但是这种土一般粘性较大,不适合植物长根,一般只用做底肥,我曾经买到过没呕透的,开包后味儿很大,而且也不算便宜。我现在的做法是,秋天所有的菜都种完后将地翻开,厚厚的铺一层豆渣再用土盖上浇足水压紧,开春后再铺一次,只是不要那么厚,等到五月份将苗移到地里时,如果还有豆渣没完全烂的要注意别让苗的根碰到就行了,平时也可以将豆渣放在密封的容器里加水呕化十天后兑水浇灌植物也能起到追肥的效果。呕肥要注意两点,一是容器一次不要放的太满,放三分之二就行了。二是呕肥时再放些桔子皮进去就不会太臭了。再是磷肥,这简单,将家里吃乘的骨头用高压锅压透后砸碎埋进土里就行了,7到10天就能出效果,生骨头要30天才能有效果。另外虾壳也是很好的磷肥,南京人夏天爱吃小龙虾,一顿就能吃出一堆虾壳来。最后是钾肥,这就更简单了,草木灰就是最好的钾肥,家里有壁炉的,冬天用完壁炉后炉灰留着,现在清出来用,只是要注意的是草木灰的碱性过大,对酸性植物不利,可用喝乘的茶叶泡水一周后和草木灰参在一起用就没问题了。大家也可以将自家厨房里做菜的边角料垃圾用来呕肥,一般来说,蔬菜类的欧30天就行了,荤菜类的最好是头一年呕第二年用,主要是怕没有呕透会烧根,对于一些多年生的植物像玫瑰之类的,我也会偷懒,直接将豆渣或是鱼鳞,鱼内脏之类的埋在离根稍半尺远的地放,让它自然分解渗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