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说

不知站在什么地方才能看得清
正文

我的鸽子

(2010-11-10 08:01:12) 下一个

 

不知道现在怎么样,我小的时候,很多人养鸽子。

有一天,俺爹可能是从他朋友那里弄来一对鸽子,就是大家看到的在聚会上放飞的那种和平鸽。我们做好了鸽子笼,挂在屋檐下,养了起来。

鸽子笼有个门,后面还有几个喂食的孔。开始几天,门是要关上的,让鸽子熟悉环境,或者叫驯化。三天以后,俺爹说,可以开门了,他们应该认得自己的家门了。我说,要是万一认不得怎么办?当时没有人能够说服我,所以最后大家同意,继续关门喂养。时间不长,鸽子下蛋,并孵出两只小鸽子,我们都很高兴。我们可以看出,那个鸽爹鸽娘也很高兴。我说,现在可以把门打开了,因为这里有他们的儿,他们是一定要回来的!俺爹笑着,说,是这么回事。

一对鸽爹妈每天飞进飞出,带来食物喂养小鸽子,真是其乐融融啊。我们后来做了两个鸽哨,安在鸽子的尾巴上。一旦鸽子飞起,悠扬的哨声布满天空,真是妙不可言。据说,音乐人郭峰有一首歌,就是那个“亲亲的,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是听了鸽哨的美丽旋律,而谱出的。确实,从那歌里可以听到鸽哨的声音。

后来有一天,那个鸽子爹爹自己回来了,给小鸽子带回来食物。而那个鸽子妈妈没有回来。我一直在门外等到很晚,还是没有回来。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没有睡好,心里总是在抱怨那个鸽妈妈,你的儿在这里,你怎么能够不回来呢?

一直过了一个多星期,鸽妈妈都没有回来。鸽爹爹自己每天飞出去,我想他一定是飞去找她去了,可是总是他自己回来,给小鸽子带回来食物。终于有一天,当一群鸽子带着哨音飞过的时候,鸽爹爹跟着他们飞走了,再没有回来。我想,鸽妈妈一定不在那群鸽子里面,否则,他们一定会回来的,因为他们的儿在这里。

我们后来小心喂养那双鸽儿女,但他们的叫声,我想一定是在呼唤他们的爹娘吧,让人心碎,最后我们决定,将这双鸽儿女送给一个朋友,因为他有许多鸽子,大小都有。我们撤了鸽子笼,不再养鸽子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茶饭不香。娘总是安慰我,原话记不得了,意思是说,你如果承受不了失去一样东西的痛苦,那么当初就不应该选择得到它。是啊,俺娘说的,总是对的,比阿甘他娘说的还有道理。

约过了几个月,也许半年吧,一天黄昏,我突然发现,那个鸽妈妈飞回来了。我赶紧叫他们都出来看。看到鸽妈妈在屋檐下急的跳来挑去,我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大声说,她肯定是回来找她的儿的,她肯定是回来找她的儿的!

时间不长,也许鸽妈妈意识到什么发生了,使劲拍了几下翅膀,永远地飞走了。我一直止不住痛哭,大哥说,鸽妈妈当初一定是被人用拌子给拌住了,回不来,否则,她是会回来找她的儿的。我说,那她现在到哪里去找她的儿呢?俺娘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她也许找不到她的儿,但她应该能找到她的生活。

以后很多年,我一直在祝福那个鸽妈妈。直到我离开那片土地,远赴北美洲的那一刻,我还望着天上,问,鸽妈妈啊鸽妈妈,你找到你的儿了吗?你找到你的生活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