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说

不知站在什么地方才能看得清
正文

离乡背井之:为自己vs为孩子

(2010-11-04 14:41:04) 下一个

 
刚才尽顾了感慨智慧去了。等回去一看,前天发的一个“我到美国,只为孩子多个选择”的贴,有朋友光顾讨论。在此一并谢过,并再亮亮有些观点。

到一个地方居住,有人是因为自己的缘故,有人是因为孩子的缘故。无论是哪一种缘故占上风,应该说都是可以理解的。实在没有必要强调一方而否定一方。我自己是这样的:我在国内和在国外,差别不是很大。说为党和人民做什么贡献,基本上是个笑话了,但要抢个饭碗,无论在美国,还是回中国,还没有到力不从心的地步。而对于孩子,应该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中和两代人的得失,选择留了下来。有朋友说也许是借口的意思,摆脱自己的心理压力,也有一定道理,但不排除,有不少父母,是愿意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在不同的程度上。

至于“到美国孩子就多了选择,是不是留在中国就少了选择”的问题,实际上,不是一个问题。如果一定要问,答案是肯定的。对于我们这代人的下一二代,成长在美国,选择的余地要比在任何别的国家要大得多。

如果要与中国比较,情况是这样的。

中国与美国,国土面积相当,而可耕种可居住面积,美国要大一些。暂且忽略这个,就说一样大吧。而现在,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到5倍。美国现在的人口,与中国乾隆年间的相同。在乾隆年间,人民的选择余地也很大。一些危险性的行业,比如说煤矿,完全可以不去干。而现在的中国,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人去干。简单地说,美国干任何主义,包括社会主义,她也是世界第一霸。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当于中国的康乾盛世,对于统治者和普通国民,都是一个不可比拟的优势。让孩子占这个优势,有何乐而不为呢?

由于这个人均资源占有量,是在两个地方的人的竞争性强度起了变化。以我的本事为例,在中国,我可能排名在10亿左右,而在美国,我可能就能排名在1亿左右。其竞争性,其选择性,不是一目了然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