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婚, 国内退休国外养老, 靠啥

(2024-09-07 08:16:26) 下一个

不少人在文城说海外退休中国养老。 一般这样做的人心中怀有深切的乡情, 惦念着那里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同学朋友。 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 说自己的母语,吃可口的饭菜,更加熟悉和放松。 而且这样做的人经济也得宽裕, 舍得花飞机票钱做候鸟,有的还都是一等舱往返。

大家在海外辛苦打拼多年,已经为所在国贡献了最好的青春和精力。 出国不是来占便宜的,资本家也不会让你占便宜。 我们缴的税和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已经支付了自己享受到的国家便民环境。 拿着该当该份的退休金回国生活,清清白白、堂堂正正。

不过海外退休国内养老的外籍人士,想长时间在中国定居是想得美。只能使用180天的中国签证。 据说中国的长居签证非常难办。 只能两国往返。 如想待长时间,只能在中国待半年。可出国或简单到香港澳门一游, 顺延签证。 现在有了跨海大桥,旅游一下非常方便当天来回, 又有了180天。 

因为中国经济的大幅提升,现在反向的国内工作到退休的人, 拿国内的退休金到到国外养老的也越来越多。 以前为写博,我专门查过中国政府的退休金海外领取的相关条例。不但国内的各种养老金退休金照发, 并且“可以委托他人领取”。

目前看国内的退休金到国外养老, 有不同的人群。 我看到的其中两种比较多。 其中一种过得比较滋润。 他们一般有子女在国外受教育并定居,自己在国内退休金较高,能超过1000美金或英国的基本退休金额。 这样的人如果是两口子一起出国,可以享天伦之乐, 使用自己的国内储蓄可以在国外买房,两人的退休金也可以支撑国外的一般生活。

我一位校友的大姐,是属于这类人中的独身者。 她是大学教师,退休金接近5位数。 结婚离婚,工作时认识了一位瑞典在中国工作的工程师, 后来工程师回国了。大姐也退休了。 工程师回国后妻子病故, 单身三年后他又开始联系大姐姐。 俩人经过了两年的电讯和国家互访的长程交往,大姐就嫁到了北欧。

工程师的房子在郊外。是一栋很老的两层小楼加个阁楼。 像一般的结构,卧室在楼上。大姐在那里生活了几年后, 问题来了。 大姐继承了她母亲的关节炎,爬楼成了问题。 俩人本来都喜欢伺弄园子, 现在大姐蹲下和站起来都不容易了。 

在这栋房子里的生活乐趣因此少了许多,大姐萌生了卖房搬到市里买一套公寓的念头。 但是丈夫不愿意。 他和前妻结婚后就买了这所房子, 在里面生活了大半辈子。 几个孩子也都是在里面出生长大。 对于他, 这所房子是青年温馨的记忆;中年奋斗的依托;家庭成长的历史。

工程师是准备将来把房子留给他的子女的。这一点在结婚前已经说明。 现在又开始了掰扯, 再一次明确地讲出来了。但大姐姐的腿是个不可能修复的病态了。 上下楼确实困难。 不能卖房,工程师说他也没钱再买一套房子了。 有数的退休金需要养老, 不可能拿出来买公寓。

大姐姐北京女的豪气上来了。 让我想起十几年前流传的新女性标准。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 想想我自己当年用奖金全款在深圳买房, 觉得自己就是这标准的体现啊。 国男白男都拜在姐的石榴裙下。 当然, 目前还没有小三的困扰, 但在网上流氓是遇上几个。

大姐姐当时说,“你没钱我自己来买。 现在的中国不是我最初认识你的时候了,现在我的一套北京小公寓卖了, 买这里城市的一套小公寓够了。”。 但是姐也没被豪情壮志冲昏头脑。 现在买房就是婚后财产了,她出全款,丈夫也有一半的。(下图是大姐婚后去北极圈的城市的照片)

大姐姐有一个儿子,现在加州。 丈夫为他前婚的子女考虑, 大姐姐也得为自己的儿子考虑啊。 这就是二婚的麻烦事。 如果没有爱情,双方的素质不够好, 就能闹出事故来。 但好在他们双方有感情基础, 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通情达理, 所以协商出两人都能满意的结果。

前两个月我听说的是,大姐的房子已经卖掉了。 这是一套当时她的学校分给她住,后来就卖给她的房子。 现在的房价早已经打了十个滚不止了, 买国外的小公寓是绰绰有余的。 协商的过程牵扯法律程序, 也非常有意思。 这篇太长了, 有时间我也写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 想想我自己当年用奖金全款在深圳买房, 觉得自己就是这标准的体现啊。 国男白男都拜在姐的石榴裙下。
哇,还有比这更厉害的吗?咋练成的?顶!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得好,让俺们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很少听人家说起过的一些事情,谢谢你的分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再婚美国人,不用愁养老,不过一般只能找到比自己大很多的,也有不少过得不错。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女性经济独立很重要,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朋友刚回去 说5年居住不难申请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二婚都有各自子女的问题,不是很好处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心智很高的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是校友说的。 我没去过那个旅店。 @cant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 canto 光临留评。 后面两张是那个著名的冰雕旅店里。 您问的那张是旅店里的展品。 旅店非常贵, 参观的人大大超过住宿的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张冰洞里面象个水晶宫,amazing. 第二张也是冰洞里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大家都穿得像竹笋。 能笑死。 脸也包严。:)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 她们那里, 可以经常去极圈内的城市看极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又写得很长。 删减至一半,按我的标准还是有点长。 发文后又删了一段。 现在感觉还好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极光真美,一会儿来细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姐的原创。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照片是校友提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