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房前屋后有花香..

(2013-07-17 07:36:16) 下一个
 
种花是一种乐趣,享受的不单是形色,更有花香。
 
我家门前的花园从4月起就开始飘香,眼下7月份都过去一半了,院子里依然花香不断。
近处有芍药花 (Peony)、Chedder pink(Flavora rose shades,深粉色)、康乃馨 (carnation )的甜蜜,




































 




















那边肥皂草 (Double soapwort)传来的竟是茉莉花香,

 












屋后的野玫瑰也争着把香气送上,

 
就连20多米以外的花香,都会飘进窗口,那是公共地的野生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这里要再提一下后院菜地里的苦瓜。虽说以前曾在另文中赞扬过它,苦瓜花的清香让我觉得夸它十遍都不为过。




闻香,享受的是花香对嗅觉的一种冲击。我们中国有句话叫“花香袭人”。好一个“袭”字,道出的不正是香气对感官的冲击吗。这样的冲击往往是短暂的,所谓“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但是如果有风帮忙,远近浓淡的花香就会阵阵袭来,让人心醉。
 
 
 
看了照片,你会发现这些花都不够靓丽。其实自然界里,有很多含蓄内敛的花,像桂花栀子茉莉花,它们招蜂引蝶传情授意靠的不是艳衫彩裙,而是花的香味,借助的则是浩荡东风。
 
 
 
说到花香,我又想起了苏州沧浪亭的兰花。
 
那是2003年清明前后,回国与86岁老母、姐姐畅游苏杭。那会儿苏杭两地因非典游人稀少,所以说是“畅游”。柳浪闻莺水杉树下的二月兰,苏堤的桃红柳绿,西湖的泛舟,龙井村的古井香茗……所有这一切如画似诗如幻似梦。
 
让我没齿不忘的,还有苏州沧浪亭明道堂的花香,那是一种突如其来的幽香。记得前脚刚跨进明道堂的大门,香气就扑鼻而来。散发花香的是一大盆中国草兰,兰花大约有十来朵,还是二十朵?反正很多。它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大最好最香的中国兰,是它让我明白了中国兰为什么有“皇者之香”的美誉。
转眼十年过去了,那满室兰香,至今还时常在梦中袭来。今天记在这里,并附郑板桥的墨兰,以怀念美好的故国之旅、母女情深,追思远去的亲人。

 

母亲,姐姐,天上的花儿开得可好可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