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简单的豆腐脑-豆浆机版

(2014-12-06 19:02:02) 下一个

生活姐姐送的内酯,终于发挥巨大威力了。

以前也试过几回,老是丢三忘四,没有完全摸到规律。 最近一次豆腐脑,突然开窍,摸得门清。之后每次都超级好吃,没有失手过。
1。看看我的山寨豆腐脑,洋器配中式汤匙,算是中西合璧吧



没想到,豆腐脑制作简单又简单,想失败都不成噢。

原料:

黄豆100克(豆浆机附带的小杯我通常用一杯半), 水(泡黄豆用,实际使用以豆浆机的刻度-内线为准), 葡萄糖酸内酯(白色结晶,象粗颗粒盐,分子式:C6H10O6)一小匙,3克左右(我尽量少点,将近3克的样子)。

2。内酯长得这样



工具:九阳豆浆机(没有也行,只要黄豆能变豆浆用啥都成),因为电压一样,几年前顺便从台湾背回来的。北美这边也卖,文学城里就有广告(俺绝无推销之嫌哈)。

做法:

1. 豆子泡过夜(不泡也行,说明书上如是说),九阳豆浆机做好豆浆。豆浆过滤两次(平时喝的过滤一次也行),因为豆腐脑需要细嫩光滑,过滤次数越多越滑嫩。差不多每次能出四碗豆浆,1000 毫升左右。

2. 过滤好的豆浆倒入一个大容器中,最好是一口锅,以便加热。然后让豆浆保持在80多度(摄氏)的温度,180 华氏(我测烤肉的温度计都拿出来了,烤肉从没用过,忘了!)。这个非常重要,是豆浆凝固的关键。

3. 把一小匙内酯用一点水稍稍溶化,倒入豆浆,略微搅拌一下。然后盖盖保温(非常关键的一步,温度不够,凝固不好),静止不动。可以隔水加热,或中间点几次小火,大概15分钟就会凝固成型了。其间不要去搅动。

大功告成了。

3。做好的豆腐脑,凝脂一样细嫩。



4。又多了一道简单方便的甜点,小吃?我的中式‘酸奶’,哈哈。



5。我家小朋友直接加白糖做甜豆花了,火都不用开。



6。我弄点高汤,加点榨菜,虾皮,紫菜,葱花,酱油,最后淋点香油,如果有香菜也可来点,就是一碗美味豆腐脑啦。



南方各种新鲜菜式丰富,炒菜可以短平快,喝豆腐脑似乎也没有北方隆重,北方好象更重味儿,豆腐脑卤讲究,俺们就从简了, 偷工减料。

7。滑滑嫩嫩的豆腐脑,配个大饼,来盘锅贴,心满意足矣。



8。吃了还有。



9。锅贴在这儿。




温馨小提示:

切记:豆浆一定要保持一定的温度,豆腐脑才凝结得漂亮。另外内酯不能多放,放多了豆腐脑会发酸。

有豆浆机,有内酯,就可以轻轻松松吃到豆腐脑啦。

祝大家周末愉快!


本文论坛链接:私房小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哪里,师傅的手艺是没法超越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我都好久不做豆腐花(脑)了,一大瓶内酯还在冰箱呢,后备充足。

那盘饼我是很馋滴。。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太想端走那碗豆腐脑了!!!这么多美食,家人好幸福耶!!
野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你这个贴,太棒了!等我也去试试看。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mers' 的评论 : 谢谢帮忙!我真不知道北美在哪儿买。
somers 回复 悄悄话 英文名是delta-gluconolactone,在Amazon有售:
http://www.amazon.com/Baker-and-Crosby-Gypsum--lb/dp/B0064OGEZG/ref=sr_1_1?ie=UTF8&qid=1417990290&sr=8-1&keywords=delta-Gluconolactone

http://www.amazon.com/Nigari-Tofu-Coagulant-Japanese-Magnesium/dp/B008629MGM/ref=sr_1_2?ie=UTF8&qid=1417990290&sr=8-2&keywords=delta-Gluconolactone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糖酸内酯上哪买?美国超市里买得到吗?英文名是什么?谢谢。
arge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姐妹,内酯是国内带来的。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下同问。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北美哪儿买到内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