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前有座山

(2008-04-28 06:19:44) 下一个

还能想起那个“从前有座山”的故事吗?记忆中,从小我最会讲的就是这个车轱辘来回转的段子。没办法,当年被我粘得最紧的二堂姐总是拿和尚应付我,久而久之,才把话说利索的我也能不打磕巴儿的讲上个把钟头。再然后,四个堂姐全拿我没辙了,直接把我丢给了家里最有权威的爷爷。这一丢丢对了人,爷爷连压箱底儿的故事都拿出来了,什么狼群,巨蟒,怪洞,龙泉的……奶奶说那些都是胡诹来糊弄我的,可我就是爱听,没辙。

但后来我发现自己有个缺憾,就是满肚子的故事偏偏讲不出口。也不是讲不出来,只是无论多精彩的故事到了我嘴里都成了白开水——淡的很。听你讲故事是一种遗憾,抱憾终生的那种——这话出自我发小儿之口,就在我讲完一个鬼故事之后。好吧,我承认我故事讲得实在是“特别特”的差,许是天生少了讲故事的天分,但咱后天进补还不成吗?可谁知这一“补”,就补了七年。大学宿舍五女子夜谈,我是努力再努力地讲,可是得到的只是静默一片。出了国,少了迫害对象,我便拿起了笔,也敲起了键盘,码了三年下来居然也践踏了不少地方。可讲故事的能力进步了多少呢?自己觉得,多少还是进步得挺“特别特”大的。不过做人还是谦虚点好,省得被号称“全家第一才子”的老爹无端欺侮。

写到这儿,突然想起老八的一句话——

你呀,下雨天可别出去啊。万一雷公劈错了人,那你就凭添一条罪孽了。

这是当年我吃饱了没事儿干,在学校论坛当斑竹的时候被他无端赞扬的很多句中的一句。当然,当时咱为了要求进步也没少“称赞”过他。正所谓:年少轻狂,幸福时光。至今,灌水仍是我热衷的活动之一。从爷爷那里继承的想象力,还有北京人打小儿耍嘴皮子的功力,再挂上网络里混来的有那么一点儿厚的脸皮——不用来灌水太可惜了。

可这人吧越大脸皮就越薄,不谦虚地说,多少也很想扭转自己尖酸刻薄的刁钻德行。所以便找了文学城这块地方开了博客,也文雅了这么一回。可是老祖宗不都说了嘛,江山易改啊。所以,你也别说咱灌水就是堕落,我倒觉得灌水才是正道。博客?也不过是个仓库,码着自己精心也好、胡扯也罢来的宝贝疙瘩。看着舒心,灌着放心——没有博客,我顶多是个贫嘴多舌的丫头;少了灌水,我也就是个酸文假醋的傻妞。缺一不可。

个故事——

从前有座山
山里有座庙
庙里有个和尚 在讲故事
讲的是什么?
“从前有座山
山里有座庙
庙里有个和尚 在讲故事
讲的是什么?
“从前有座山
山里有个庙
庙里有个和尚在讲故事……”” 讲到这里,堂姐无奈的顿住了。

——然后呢?我问。
——然后……老和尚就死了。她答道。
——哦,他终于死了。我感叹,然后吃了姐一爆栗。自觉很冤枉。

20080428233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吧,无论你是贫嘴多舌的丫头,还是酸文假醋的傻妞,这本身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论坛里,需要一个象你这样贫嘴多舌的丫头,而博客,也离不开象你这样酸文假醋的傻妞。说到离不开,并不是说这个世界少了谁不行,而是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这个缺少,而使原本的多彩变得单调,或者原本的丰富变得浅薄。呵呵
恩,用堕落来提醒你,是觉得出于正义的角度,我有义务和责任来适时敲打一个极具潜力极有前途但处在一个年轻而极易迷途的过程中的年少丫头,不是怀疑她的能力,而是表达自己道貌岸然的关注。嘿嘿
最后,严重谴责因为你,而使那个得道高僧只能圆寂的结果。并且,对于你穷追不舍的行为而导致这个故事嘎然而止,表示愤慨。对于你堂姐的主持正义,表示强烈支持!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