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木木

(2008-04-12 06:34:30) 下一个

《士兵突击》,看完这部剧花了我一天一夜,然后又花了一周补觉,可以说是打破记录了。同事问我观后感,我就一句话——配角们华丽无比,主角则是傻根,而我,想踹他。

许木木——觉得五班老魏给他取的这个外号太一针见血了,真真榆木疙瘩一个,让人忍不住想……(深吸一口气,冷静冷静~~)。但是想痛扁他之余,还是会忍不住喜欢上他,不用仔细想也知道是件不幸的事。(叹)看许木木一路走来,总有一种“秀才遇兵”的感觉。高连长说的那句真是深得我心——

把他给我拉出去毙了!!

不过,也不得不无比赞同他对木木那句堪称本剧中最中肯的评价——

明明是个强人,偏生一副熊样儿!

看《突击》有笑有泪,更多的是反思。如果说木木是人心中的“坚持”,那么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我会被他感动。习惯将“随缘”挂在嘴上,该来的不挡,该走的不留,可以说我活了二十多年很少为什么事坚持过。这样算是洒脱吗?(摇头,笑)倒不如说是无奈。可当你看到有的人为了一件事而坚持到“感天动地”时,除了感动,能做的恐怕也就剩一句反问了——如果是我,我能做到吗?

答案是,不能。因为我没有坚定的意志和持久的耐力。这算是有自知之明吗?倒不如说是自卑吧。多少次,曾因害怕失败而裹足不前——也幸好老天总是不遗余力的把我往前推,没有因此留下遗憾(抬头遥望天际:谢谢啊~)。总是说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就像吴哲说的:“我成不了他,但他也取代不了我。”多少有点自我安慰的意思吧。许木木很单蠢(没打错字哦),但是却挑起了观者心上的那层遮羞布,学识、身份……那些世俗的东西到他那里全似乎都没用了。你看着他,从他眼里只看到一个未经粉饰、干净的自己。感觉像是给剥得精光,心里好的、坏的、脏的、臭的全都藏不住了,但是却也有些叛逆的快感。自己,终于又是自己了。

突然想起甘小宁开的那句玩笑:

——许三多,你知道猪是怎么死的吗?

——不知道。

——他是笨死的呀!

——怎么笨死的?

——……(气梗)

(笑)反正我是没想到会有此一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眉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抽空把小说看了一遍,觉得还是电视剧好些,木木比书里更可爱些^^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或许,真正打动人心的,不是类似木木这“思维上的简单和直白”。而是于人们彼此而言,都在心里渴望着那份面对人生和他人时可以用一种“简单而直白的态度”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