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06年9月12日 寂寞啊

(2006-09-11 23:47:47) 下一个
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难得的晴天——难得阳光从窗口照进来,烤在背上暖洋洋的。两点的时候拿被子出去晒,结果遇到对门来这里探亲的老人家。老太太这几天一到中午有太阳的时候,就跑到外面晒太阳。一个人坐在门口的矮墙上,默默无语地看着偶尔路过、行色匆匆的学生。估计她是看到我出门,便特地走过来搭话的。一个人,寂寞啊。

站在后院衣架下聊了会儿,我怕犯了阴凉,当然也是想去晒晒太阳,便扶着老人家回到院门口的矮墙上坐下,聊了起来。老人家是辽宁人,现在七十多岁了,以前在小学教书。两个儿子移民来了澳洲,女儿则在国内工作。小儿子一家把她接与大儿子一家比邻而居。来了个把月几乎都是一个人在家,儿子、儿媳、孙子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一个人语言不通只能前院后院转转,做做饭,洗洗衣服打发时间。很寂寞。我跟她聊了很多,其实我很喜欢跟老人聊天。家里的弟弟妹妹都嫌老家说话唠叨,满嘴教化,他们不懂,那是老人想把生活中坎坷告诉我们,不想我们再受他们所受的苦。在国内的时候,周末去姥姥家我总是喜欢陪姥姥唠唠嗑,跟姥爷抬抬杠,因为我能为他们做的只有这些。现在也是,我陪老人家聊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她家人回来。她很健谈,我们谈新加坡、谈国内、谈德国、谈澳洲……我学到不少东西,她也鼓励我很多。

年轻人不识寂寞滋味,我也是的。我时常想到我爹娘,他们只有我一个女儿又送了出国。现在一年见上一次,每周通话一次,每天短信联系,我已经觉得忽略他们很多,以后工作了可能会忽略他们更多。老家绝不会跟我说他们的寂寞,他们怕成为我的拖累,不想绑住我的羽翼。面对注定的事,我不知道怎么才能两全。寂寞啊,谁人能解?

16:3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眉 回复 悄悄话 嗯,确实不好。老人家也说在这里住不习惯,还是要回国住的。
001 回复 悄悄话 唉,造孽呀,把老年父母接来坐家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