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家子“球迷”

(2006-06-23 00:18:40) 下一个

我家一家三口,一个类球迷,一个伪球迷,还有一个非球迷。

先说这“类球迷”——我老爹。年轻时他也算是个真球迷,电视上、话匣子里但凡有球,必看之,必听之。记忆中,老爹他们哥几个端着饭碗、光着膀子冲着电视猛吼,外加骂骂咧咧的情景仿若昨日。后来,据说是中国队着实伤了我老爹那脆弱的心灵,伤心之余他老人家再也不看球了。不光是中国队的赛事不看了,所有的球赛统统不看。回想了一下,好像自打他留学回国到现在十多年基本上没有看过球赛。所谓的“基本上”是因为一次例外——日韩世界杯中国队参赛的那场。那场赛事简直不堪回首,不过也是必需要提的。因为那场球赛是我所看的最完整的一场球赛。而我,就是我家的那个“伪球迷”。

开赛那天,我怀抱一袋瓜子窝在沙发里,球赛对我来说本就是可有可无,主要是找个“看比赛”的感觉。不过那天老天像是跟我们作对似的,开赛不到15分钟整个社区有线电视光缆无端端断了。看着满是雪花的电视屏幕,老爹反应及其迅速——

“塞涩!!”听不懂德文,不过看老爹的表情,应该不会是什么好词就是了。接着就是一片混乱,我爹先是察看电视天线,然后打电话给物业,才知道是光缆的问题。小区物业解释说会通知有线台来维修,但是我爹还是坐不住,抄起电话劈头盖脸责问有线电视台,那个激动!

稳坐沙发,我咔嗞咔嗞猛磕怀里的瓜子。太了解老爹的脾气了,说是风就是雨,脾气一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还劝不得。不过也是一物降一物,我那天才老娘一句话就能让这喷火恐龙垂头耷拉脑,不佩服不行。

“街口麦当劳好像有电视哦。”我实在受不了眼前的“暴走族”,好心提醒了一下。

“对对对,麦当劳有电视!”结果,他转身便冲了出去。

“球迷……”嘟嘟囔囔翻了个白眼,我就这么被舍弃在家里了,而且我很确定老爹穿着拖鞋就跑出去了。呼出口气,球看不成,总可以听吧。回房间打开话匣子,这不是一样的。就这么听了不到十分钟,便听到房门响。球迷回来了?不是吧?

“……”我高挑眉毛,无言地询问才进门的球迷先生。就见老爹毫不客气地往我房间的沙发上一坐,然后开骂了:

“MD,小区的人全跑到麦当劳去了!我连门儿都没挤进去!!”

忍笑忍到内伤,我不得不低下头试图隐住笑到全部裸露的满口白牙。看着老爹一脸不甘,我这做女儿的也不好再落井下石地嘲笑他。随即扭大音量旋钮,“老爹,咱听球儿啊。闺女我陪着你,这不是一样的。”

“能一样吗?!”嚯,火气不小。我赶紧陪着笑脸。

“你再拧大点声儿!”哦,得令!结果才把音量扭大,上半场就结束了。真是……唉。

中场休息,家里还没消停几分钟战火又起,我爹抄起电话对着有线台又是一阵狂轰乱炸!无奈耸耸肩,接着磕我的瓜子去也。不过可喜的是,下半场结束前的15分钟光缆抢修完毕,看来老爹功不可没。就这样,比赛算是看了个尾巴。不过,这十五分钟也是很令人难忘的。看球赛不如看我老爹,表情丰富得紧,且还呼喝声怒骂声声声入耳。随即想起同学描述在工体看球的景象——地上有多少矿泉水瓶子,就有多少种骂法。虽然无缘一睹球场京骂的盛况,今日也算是在我老爹身上窥见一斑。比赛结束了,我爹遗憾不已,虽然他明知道赢的希望本来就很渺茫。不过,这场球勾起了他的球瘾,老人家发话说要看世界杯。真是难得。不过,我老娘的一席话泼了他个透心凉。

我娘,非球迷一名。不看球,也不关心。唯一对足球关心了一小下,是在我五年级时强烈反对我去东城体校踢足球。其实本来我对足球没什么感觉,被体校挑去也是因为机缘巧合。记得那天还有一分钟就要上课了,值日生才发现粉笔没有了。所以,我这个“倒霉催的”就被赶出门去总务室领粉笔。出了教室门我撒腿就跑,虽然楼道里明令禁止“追跑打闹”,事出有因我也顾不得这许多。就这么一路“辗转腾挪”的到了总务室,然后又闪回了教室。结果,下了课就被叫到体育组,被告知我被体校挑去踢足球,弄得我一头雾水。回家报告家里掌柜——我娘——强烈反对之。原因一,老娘认为踢球对身体损伤太大,尤其是对女生;原因二,体校承诺保送我去区重点中学,老娘认为市重点才是我的归处;原因三,老娘认为追着小球跑没啥意思。事后,身处叛逆期的我还是到体校报了到,不过去了几次后觉得自己并不适合此项运动,自动退出了事。呃,好像说跑题了,再回到比赛那天。

当晚,老爹情绪激昂地向老娘汇报“战果”,还说要关注世界杯其它赛事。老娘先是皱了皱眉头,然后不解地问道:

“中国队赢了?”

“没。”遗憾哪,遗憾。

“下一场有可能赢?”

“被淘汰了,没比赛了。”遗憾哪,遗憾。

“那你还看谁?”不解。

“看别的国家踢啊。”理直气壮。

“你跟他们很熟?”哪儿跟哪儿啊?

“……不熟。”

“那还看个啥?”

我当时躲进厨房笑个不停,人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在我家,一个“类球迷”活生生被给“非球迷”治得死死的,也算是一种悲哀吧。后来的对话我没听到,只知道那年的世界杯我爹只看了中国队的那一场。而后的几年,除了看他经常在报纸的体育版徘徊之外,也再没见他看过足球。不过,足球在我家也并非丝毫无立足之地。记得一个夏暮,我们一家三口在小区的绿地上足足踢了个把小时。之所以记得清楚,主要是因为那个被踢的球比较特殊——上面有一堆球员的签名。老爹本是反对拿那个有“纪念价值”的球来踢的,不过还是一票对两票落败。

现在世界杯又开赛了,前几天打电话回家老爹信誓旦旦要看比赛。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以贪睡为家族传统的人应该爬不起来。老爹还说他同事来家里做客,看到家里那个满是球星签名的足球激动不已,弄得他没好意思说那颗球经常被他那个“造孽”的女儿踢来踢去的。

对于足球,或许我不太了解它的规则;或许我不知道著名的球星;又或许,我不太明白它的激动人心之处;但,又如何?足球或多或少都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一种缘份。而我,一向惜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