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柳哨

(2005-10-01 00:50:36) 下一个
醒来看了乐园发的照片,照片中那棵柳树让我不禁回想起儿时家附近那条河,还有沿着河沿的一拉溜柳树。不知是不是回忆中的景象特别的美,闭上眼整个人似乎也随着那随风柔柔摆动的垂枝恍惚起来。

那乍暖还寒的初春,柳树的垂枝泛起薄薄的青色,若不细看像是还睡在寒冬未清醒的样子。那天和娘经过河边,七岁的我拉着娘的手调皮的前后摆动,脚下也一蹦一跳的,嘴里还哼着不成调的曲子。走着走着,娘停下脚步,回头看了看错身而过的柳树。抬起右手揽过一支捏了捏,随后放开我的手,双手用力折下一段。

“娘,你干嘛?老师说不能破坏花草树木。”

“合着老师说的就是圣旨?”娘低头瞄了我一眼。

“不是圣旨,但是会教坏小孩子的。”我迷眼坏坏一笑,用手指了指自己。

“哼哼……”娘笑得“狡诈”,“回家给你用这柳条做个好玩意儿。”我问是什么,娘就是不答。

回到家后,我跟娘来到厨房,看着她用小刀将那一段柳枝切成几小段,再将外面褐色的树皮小心削去,露出里面青嫩的部分,然后再将柳枝芯的部分小心的推出去,最后手中只剩下一节节青色的小管。随后发给我一个,我拿着那短短的小管还是不懂要做什么用。

“呜!呜!”突然听见低而短促的哨音,我抬头寻找。见我娘将那绿色的小管放在唇边轻轻吹着。有样学样,唇边抵住略微泛着涩涩树汁味道的柳枝,轻轻吹……呜……唇角翘起,再次好奇地看向手中的……这叫什么?

“柳条青,柳条弯,柳条垂在小河边。折支柳条做柳哨,吹支小曲唱春天……这叫柳哨儿。”娘为我解惑。

“……柳哨儿?”

见到了新奇的玩意儿,我笑眯了眼,轻轻地吹着。呜……呜……呜……呜……耳边响起哨声,心里默念着娘教的儿歌。

柳条青
柳条弯
柳条垂在小河边
折支柳条做柳哨
吹支小曲唱春天

澳洲春天到了,却见不到记忆中河边睡眼朦胧的柳树。照片里的柳不是春天里应有的模样,惋惜着发芽后柳枝做不成柳哨。

呜呜的哨声不断在脑海里回响,思绪恍惚着……

我想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