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习武之人(续篇)

(2005-09-02 04:12:22) 下一个
师叔是教我武术的老师在体校的同门师弟,也在小学教书。因为两所学校离得不远,所以经常来串门子。他是个二十八、九岁的年轻男子,一张娃娃脸,个头不高,总是自夸英俊无比。一句话,大孩子一个。举个例子好了,他推门而入的时候很正常。正常人进了门,关门都会用手,他不!进门以后一般都多走两步,然后旋身以右脚为轴,飞起左脚将门踢上。师傅年过三十已经成家,比较稳重。习惯了师傅的沉稳,我真的很不习惯我这位师叔的轻佻行径。

因为习武很辛苦,所以尽管每学期报名的新人很多,但是坚持下来的人却很少。到了四年级的时候,我已经熬成了队里的很有资格的老队员。每次他来的时候,我这“老人儿”就总被指使来指使去的。一般我是能躲就躲,可是他却总找我茬儿,这让我很不痛快。

我们这种普通学校一般是不可能参加武术比赛的。但是我五年级的那年,市里开始鼓励在小学里推行基本武术普及。所以,那年区里面就举办了个武术比赛,让普通学校的学生可以和武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师傅就替我们报名参赛了。为了那个不是很正式的比赛,师傅真的是花了很多心思,就连校长都很重视。最后挑出来去送死的是两男一女,那“一女”就是我。每天练习的时候觉得很有压力。因为我们不是正规的武术学校,一般是没有器械训练的。为了比赛,师傅花了两个月给我们三个集训。其他队友,一开始还很羡慕我们。到后来看到我们训练的惨状,除了叹息,每次一看到我们那三张黑脸就躲得远远的。

师傅给我报的项目是长拳和剑术。而其他的两位师弟除了长拳以外,一个是长枪,一个是刀。我很开心,因为觉得女子用剑英姿勃发,很是帅气。本来已经定了,结果就是师叔一句话,我手中还没捂热的剑就被换成了一把钢刀。啊?您问那是什么刀?就是一般的武术刀。原谅我不是正规武术学校出来的,能分得出刀剑有啥不同已经算不错了,嘿嘿……

不过,那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不喜欢刀。人说“刀是猛虎,剑如飞凤,枪似游龙,棍是疯魔。”那猛若虎的刀,我拿在手里总觉得不得劲儿。后来练起来,只觉得那刀的招数总是围着脖子转。一般练习的时候,刀是不开轫的,但是比赛的刀可是开刃的啊!就我这么只菜鸟,一不小心抹了脖子也是可能的。师傅说:刀的要诀是缠头裹脑、翻转劈扫,撩挂云刺、托架抹挑。我听得是云里雾里,比赛的套路是记住了,就是找不到感觉,很是烦恼。每次练习都很羡慕我那用剑的师弟,总被他们提醒记得擦口水。反正,我和师叔的梁子就结下了。因为积怨以久,后来一向脾气不太好的我正式和师叔起了冲突。

秋天的下午,秋老虎厉害无比。队友们都躲到围墙下的荫凉去练习了。我一个人在学校操场的角落练着参赛的拳法套路。热得很,天一热我的脾气就不容易压制,所以还是离人群远一点为妙。

那天师叔又来串门子。师傅正在指导两位师弟的动作,就把我交给那对头人了。我正练着,因为“乌龙盘打”总和下一招结合不好,正烦着。这时就觉得脖子被一股水柱击中。因为夏天里,孩子都是喜欢玩水枪的,所以还以为是哪个不知死活的师弟在闹我。回身一看,不禁无语问苍天。只见我那师叔右手拿着把水枪,左手拎着一把钢刀,正笑眯眯地看着我。


“那个那个,小徒弟儿啊!你师傅把你交给我了。过来,把这刀演给你师叔我看看。”


说完就径直把明晃晃的刀丢了过来,害得我接得狼狈。就烦他每次都叫我小徒弟儿!当自己是“小李飞刀”啊!不过,“天地君亲师”他也算勉强沾点边儿,我忍了。不得以,我一脸沉重地将刀往怀中一抱,从起式演练起来。

……收式……我看着他,虽然很不爽他,但是他毕竟是师长,总有点紧张他的评语。


“嗯……”只见师叔盯着地面,也不看我,“再来一遍。”


哎,知道了。我这次比上次更加认真。


“嗯……再来一遍。”

“好。”

“……从来一遍。”

“是。”

“重来一遍。”

“哦。”

“多一遍!”

“……嗯。”

“再来!”

“……”


连着七遍演练下来,右手的刀已经拿得不甚稳,后背的衣衫已经让汗水浸透,豆大的汗珠泌出肆虐涨红的脸。不觉弯下身,左手撑着膝盖气喘连连,低头只见从脸上滑落的汗珠一颗颗直堕地面,没入土中。真羡慕会骂脏话的人!整人也不是这个整法!


“哎呀,体力可真差!”我猛地抬头,见师叔一脸笑意我就气不从一处来!


“来来来,小徒弟儿,师叔我陪你练!”


陪我练?


这时我才看清他右手里多了一把扫帚。啥?!这是要做什么?对打?“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对吧?!你很闲,然后我就是那倒霉孩子对吧!!


“……练习规则:1.输了不许哭;2.被打不许哭;3.没赢也不许哭。总之就是不许哭!”师叔煞有其事的念着。


废话真多!银牙暗咬,就觉得热气直往头上撞!输?我这病猫发起威来也不是好惹的!深吸一口气,定了定神,默念“习武之人,重强身健体,重修行德行,不可意气用事。”凝神静气,背了一遍“缠头裹脑翻转劈扫撩挂云刺托架抹挑”的口诀,习惯性地将刀柄在手心中翻转。这次我可不是意气用事。今日不砍他,我对不起自己。


“来!”师叔手持笤帚在我面前站定。


我一言不发,紧盯对手的眼睛,缓缓呼出一直屏住的那口气……猛地提气,举刀就劈!师叔微微后退,用巧劲儿架开。


“力道不错!再来!”


不用你赞!没砍到?再来!刀一横往他胸前抹去!师叔依旧用巧力一托。刀锋顺势逆转向上,就朝他撩去!还是没打到?!我眉头一皱,小孩子输不得的脾气又上来了。开始还能记得什么是“翻转劈扫,撩挂云刺,托架抹挑”,后来见力道一一被化解了去,也顾不得这许多。总之攻势被拨得七零八落,人也因为重心不稳踉踉跄跄。不服输的个性让我血液沸腾,力道也逐渐加重。用力一劈!被他闪过了!力道没来得及撤回,人往前栽去,好不容易才狼狈地稳住身形。刚才一遍遍的演练再加上这一阵的劈砍,我顿时觉得有点力不从心。抬左臂胡乱抹了一下脸上的汗,吞咽了一口口水,调整了一下紊乱的呼吸。


“天眉,加油啊!”


耳边传来队友们的助阵声。喘着气,左手握稳有些颤抖的右手,我侧目看去。见队友们站在不远的阴凉处神情激动的为我呐喊助威。师傅也在?!我就是一愣。


“喂!”


师叔这一“喂”让我回过神,才回过头就见他一笤帚扫了过来!我本能的用刀一挡。唔,力道好大,扫得我顿时后退几步,灰头土脸。


“醒过来没有?继续啊!”


见师叔一派轻松,反观自己的狼狈,我觉得很丢人。总之,这阵输不得!咬紧牙根,拼了!连用刀撩云抹劈扫!突然觉得这刀开始顺手了,所以就连腿上的动作也加了上去。横刀猛地一扫,由着重心偏移,借势扭身,右腿用力迅速横扫!


“喝!”见师叔猛地后退躲避,我嘴角上扬,有一丝得意。


“好样的!加油!加油啊!”队友们见状为我山呼助威!


“嘿嘿!不错不错!再来!”师叔好像玩上了瘾,满脸笑容绽开。


再来就再来!我看你就不顺眼,笑什么笑!我砍!……



套句说书的话:只见二人又战在一处!


……半个小时以后,胜负揭晓!


当时我体力已经透支了,两只手都握不稳刀柄,脚下无根。只觉得体内团团热气涌至头顶,烘得人视线不清,意识也有点恍惚。双手持刀用力一刺,见师叔轻松侧身闪过,手起帚落,一笤帚劈在刀背上,手中一轻,刀落地了!人……咳……人也落地了。当时重心实在不稳,整个人扑倒在地,猛喘着气……


……输……输了……


眼泪止不住地从眼眶中涌出。突地想起师叔的“约法三章”,我猛地用右手遮住双眼。随即左手撑地坐起身,双腿蜷起,倔强地将头埋入膝间。


……感到身边的人多了起来,是队友们……


……有人在大笑,是师叔……


……头顶上多了轻抚,是……师傅……



……第一次……第一次没有按着死硬的套路……感觉真痛快…


…如果不哭就好了……至少也要酷酷地喊上一句“来年再战”才像话……


……


说来丢脸,我那次是一哭天地为之变色,足足哭了20分钟才止住。独自来到水房,弯下腰,双手撑着水池边缘,微侧着脸,任水柱冲着已经哭花的脸,我突然有种想笑的冲动。思绪至此,抑制不住的笑意破闸而出……


哈哈哈哈哈哈……


唔!!


咳咳咳咳咳……


乐极生悲,水冲进鼻子里了!边咳边笑还真是痛苦呢!不过真的好开心!


习武之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但是,习武……是件乐事……


痛快淋漓!真真是痛快淋漓!!



后来……我和师叔的梁子越结越大,曾经用水球互砍,被师傅责备……

后来……在比赛中我发挥得很好,虽然没有得奖,但是从头到尾我的笑容没有断过……

作个“习武之人”,真的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优秀少先队员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师妹从小习武恐怕个子不是很高吧?后悔吗?
敬个礼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