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宝贝爹娘 之三——关于更年期和下馆子

(2005-07-10 03:24:58) 下一个
一友人问起戏称我娘为“掌柜的”的缘由,这里特别交代一下。北京人都知道一句话:“一推六二五,甩手掌柜的。”也就是说这人啥事儿不管。注意啊,可不是没权没势,是人家不愿意管。反正是“无事一身轻”、“眼不见心不烦”。我那个宝贝娘就是这么一位。

在我17岁那年,她以“身体状况不佳,不再适和担负家中的繁重家务“为由,宣布退位让贤。毕竟是知识分子,听听人家这退位宣言:

“我告诉你们俩啊,从今天起,家里的大小家务我是不管了。你们爷儿俩看着办。”

真是烦啊,继我这个宝贝娘上个星期发表了那篇自以为是的“我已进入更年期”的宣言后,真是家无宁日。听罢,我们这“爷儿俩”面面相觑,我无奈的撇了撇嘴。我爹则是一边嘴里说着什么“请组织上放心,保证完成任务”等等蠢话,一边趁我娘不注意恶狠狠的瞪我。

好吧,我承认,导火索是我。谁叫我年幼无知,毫无心机地说了句“孩子的青春期也差不多是母亲的更年期”如此蠢话。结果,第二天我娘就宣布她已经“正式”进入“更年期”。还说要是抑制不住发个脾气什么的,让我们多多理解。

“没办法啊,女人在更年期里,有的时候很难控制脾气的。”

说得好无辜啊。那时候我爹就恨不得不认我这个“败家子儿”。现在又来这么一手儿,估计我的小命儿就要不保了。

“我告诉你们俩啊,从今天起,家里的家务我是不管了。你们爷儿俩看着办。”

“哦?那个……你为这个家辛苦了。哈哈哈,请组织上放心,保证完成任务。”简直狗腿!

“闺女啊,来。咱们‘爷儿俩’好好聊聊。不要吵你妈啊。”

乌云压顶。得,我认罪,反正这个我这罪魁祸首是跑不了。因此,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原则,经“友好协商”,甲方(我爹)愿意无条件接掌“厨印”,乙方(我)“自愿”接受甲方领导,并接任“杂役”一职——意思就是除了做饭,其他全包。

……两年后,因为甲方公务繁忙,故由“家长联合会”决定并正式通知乙方,也就是区区不才在下——我,接管厨房,同时并委任其“管家”一职,处理家中日常采买与各种缴费事宜。于是在大二那年,我正式走马上任。

没办法,呵呵,谁叫我是“自愿”的。

庆幸的是二老都不挑嘴,很好伺候。自业务熟练以后,我的日子也算过得不错。毕竟家中财政大权在手嘛。不过,每个学期都会有让我头痛的几天。那就是下馆子的时候——也就是“考试周”来临和这对宝贝突发奇想要出去吃饭的时候。

下馆子,点菜是个麻烦事儿。不过,毕竟当了20多年的家人,口味大抵相同,倒是很少会出现众口难调的情况。所以,他们绝对绝对不会觉得点菜是件很“麻烦”的事儿。不信你就看着……

“请问,三位要点餐了吗?”长相甜美的服务生看我们已经浏览过一遍菜单,就很有礼貌地问着。

“哦,不用着急,让我们再看看菜单啊。”爹答道。

我合上手上的菜单,抬头:“麻烦你,请先给我们一壶龙井茶。”

“好的。请稍等。”

我用笑容回应她的答案。爹说不用着急?没错!因为我娘还没发话。

“老东,这里的菜谱质量不错哦。(让你点菜,你看菜单的质地?)照片拍的也很好。(这句还算是靠点儿谱。)唉,看得有点眼花了……(下句绝对是——还是你点吧)我也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还是随你点吧。什么都行。”看吧。这就是厄运的开始。

“哦,好。我们点三个菜一汤好了,另外再点两道凉菜。这个肉菜呢……烤羊腿?”

“恩?会不会太膻了?”娘微微皱眉。

“是吗?那就……烤羊小排吧?”我看到爹脸上有抹坏笑。

“那还不是一样?”成心捣乱!

“诶?那怎么能一样呢?”

……

这时候茶水到了。家丑不可外扬,所以我就趁二老因为讨论“羊小排和羊腿不一样”不留意的当儿,遣走了服务生。

2分钟后……

结果出来了

“算了……既然不吃羊肉,那就吃牛肉吧。”

“恩。”达成一致意见。

“口蹄疫。”我忍住翻白眼的冲动提醒着。

“哦,对。”“差点忘了。”

唉,这回好了,肉类基本上归在猪肉、鸡鸭肉之类了。随便点个鸡丁鸭丁猪肉丁的就成了。终于定下一个菜了……

“现在肉菜不好点啊。不如先点个素的吧。”

啥?等等,是不是转的太快了,至少也要随便挑个啊。

“好啊。你随便点个就行了。”我娘真的“不挑”呢。

“尖椒土豆丝?”

“这个在家你还没吃够啊?”

“西芹百合?”

“你想吃明天让闺女做吧,家里的芹菜还没吃呢。”

家里有很多菜还没吃呢……

“那就家常豆腐?”

“昨天不是才吃过。”

“干煸豆角?”

“我觉得有点油。”

“那西兰花?”

“我觉得那‘绿菜花’没什么味道。”

“那菜花?”

“外面做的没有家里的好吃。”

……

总之我爹很耐心的把素菜类的菜名一一道来,而我娘却总是很“不挑”的认为下一道菜有可能会更好。

我忍不住了,“老爹,麻烦你点个家里做不了的。”他已经念到第3页了……

“哦,让我想想啊……”

好,我等,只要不再玩“报菜名”怎么着都行。

1分钟过去了……

又1分钟过去了……

我爹终于开口了:

“诶,老东,你也帮我想想?”

这有什么好“帮”着想的!我受够了!不要怪我脾气急。如果你考了一天试,胃里的东西已消化得所剩无几,只觉得“前心贴后背”;而又身处餐厅,见他人一桌桌吃得不亦乐乎,自己的亲生爹娘却20分钟还没决定一道菜,还大有持续下去的危险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沉默,你就是圣人!

用力打开菜谱,抬右手向不远处的服务生示意。

“麻烦你。凉菜类我要盐水鸭肝和拌海蜇皮;热菜要宫保鸡丁、虎皮尖椒、麻婆豆腐和糖醋里脊。汤要干贝芦笋排骨汤 。主食就要米饭就可以了。谢谢,麻烦快一点,因为我们一会儿还有事。”

一口气说完,然后用力合上菜谱,放在一边,闭上眼往椅背上靠去,这下好了……

估计是看出我有点生气,父母的交谈声音中断了几秒,随后虽然继续也听得出是故意压低的。唉,现在反倒弄得我有点内疚。睁眼,坐直,正要解释自己不是故意要破坏吃饭气氛,就听到母亲的声音:

“原来你心里有谱啊,那还让我们费劲儿想这么半天。也不早说。”

什么?不觉迷起眼,在这个家果然是不能讲“孝道”的。

接着父亲也开了口:

“闺女啊,你多点了一道热菜。今天胃口不错呀!”

……我是恨在心头口难开……

千言万语化为一句。

……唉……


(为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看出来了,其实,家中最有权力的,就是你啊。随便往哪边一站,就是二比一了。哈哈
i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正的京片子
平淡生活中的笑声
期待更多
一枕清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BLOG里到处洋溢的亲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