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七章 魑魅谷中(五)

(2015-01-12 09:55:28) 下一个

子洋只是从九州山川概图上得知魔界入口在魑魅谷中,详细地点并不分明,加之他对谷中地形一无所知,这番出来,颇有些茫然无绪,登上高处四面眺望了一阵,暗忖道:“离魂山的魔界入口在一个山洞中,建康的在凌宅后院,卧虎山庄的则在地底,看来魔界入口并无常形,我却应该从何找起?是了,魔界入口必有魔性魔障,所以离魂山百兽狰狞,关家地底阴森恐怖,这魑魅谷中处处开朗明媚,若寻得穷山恶水,便该寻着魔界入口了。”子洋想到此处,展眼再望谷中,果见西南角上有一处所在,树木枯败,溪水干涸,山石突兀嶙峋。子洋见状展开身形,奔至那片枯林间,沿着险恶步步追寻,不多时来到一片焦黑山壁前,其上寸草不生,当中一个锐石横斜的入口,错乱险峻,叫人望而生怖。


子洋料想此处便是魔界入口,当下凝聚精神,缓步潜入。那乱石道狭窄迂回,子洋行出数十丈,忽闻前方隐隐有人声传来,不由心中诧异,停住了脚步,侧耳细听,但听得一人道:“夫人神通广大,这几日来我按照夫人所授之法勤加修炼,果然大有进益,火芝灵兽的神力已经尽数为我所用了。”


另一人道:“乌谷主天赋异禀,只数日便能修化神兽之力,着实叫人叹服,从今以后,天下间只怕再无人是谷主的对手,谷主的千秋霸业,指日可待。”


子洋听到“火芝灵兽”四字,已是心头一震,又听那二人声音熟悉,一个低沉有力,正是乌寻虞,而另一个阴柔飘忽,也是似曾相识,不禁又惊又惑,疑云陡起,暗忖道:“听他二人的言语,显然与火芝灵兽之事有莫大的关联,乌谷主更从中获得巨大利益,莫非此事竟是他二人策划的?可是……据言火芝灵兽已当场炸为飞灰,乌谷主怎能获取它的神力?莫非他们所言的是另一只火芝灵兽?也不对,乌玄放出消息,吸引群豪至罗乙山,目的便是牵制火芝灵兽,乌谷主若与此事无关,便是父子二人分别对付两只火芝灵兽,那也未免太不合情理。莫非……莫非是乌玄骗了我……”


子洋前思后想,心中一团乱麻,正无从索解,忽闻一人道:“父亲,你……你方才说炼化了火芝灵兽的神力,这……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子洋闻声一惊,悄悄移步上前,举目望去,只见乌玄从一块山石后面转了出来,满面惊诧惑然之色。他面前一左一右立着二人,一个是日里见过的乌寻虞,另一个则是个身着黑衣,黑巾蒙面的女子。


乌寻虞见到乌玄,颇为诧异,道:“玄儿,你竟然跟踪为父?”


乌玄道:“孩儿没有跟踪你,我在你们到此之前就已经来了,父亲,你快告诉我,罗乙山火芝灵兽,究竟是怎么回事?”


乌寻虞闻言默然了一阵,叹息一声,道:“好吧,横竖我也没打算瞒你,便将此事来龙去脉跟你说个明白吧。为父数月之前有幸结识了这位玉夫人,她法术高强,有神鬼莫测之能。彼时她追踪一只山魈来到魑魅谷中,以离魂定影之法将之炼入符咒。为父四处闲游,适逢其会,为玉夫人的神通折服,于是上前结交。说来也是缘分,玉夫人恰好降伏第九十九只山魈,并以其额上独眼炼成了‘鬼眼通’,她一眼瞧出为父身有隐疾,寒气难驱,将不久于人世。为父早知命在旦夕,并无贪生之念,惟不忍留你一人在世,于是再三恳求玉夫人,求她大展神通,驱除我身上北海冰蛟之寒。玉夫人思之再三,答应了我的请求,并言不但能帮我驱除冰蛟寒气,更能成就我天下第一的法力修为。”乌寻虞说着,转身向那黑衣女子抱拳一揖,道:“乌寻虞再谢玉夫人抬爱,再造之恩,毕生不忘。”


玉夫人微微颔首回礼,并不多言。乌玄听得乌寻虞性命垂危,猛吃了一惊,落膝跪倒,泪如雨下,道:“父亲,为何你性命垂危,竟也不让孩儿知道?孩儿不孝,苦了父亲了。”


乌寻虞上前轻抚他头发,道:“玄儿莫要忧虑悲伤,为父的旧疾已经被玉夫人治愈了,非但如此,为父如今法力大进,已入了修仙备道之途。”


乌玄闻言欣喜莫名,却仍旧啜泣了一阵才道:“父亲,你的陈疾痊愈,孩儿真是不胜之喜,不过……此事如何与火芝灵兽有关?”


乌寻虞道:“玉夫人指点为父,冰蛟之寒,唯有火芝灵兽之炽烈能与之抗衡,然而两者皆是猛恶绝伦之力,相互销克之时,阴阳混战,世间无人承受得住,唯有将火芝灵兽的纯阳烈火炼成混元之力,以雷霆之势,消解冰蛟寒气于无形,为父才能获救……玉夫人和我于赤炎火狱中合力擒得火芝灵兽,玉夫人在火芝灵兽身上画下‘连魂锁元咒’,将其放在罗乙山中纯阳圣君隐居之处,然后散出消息,引各方豪杰前去围捕,此事原本已在进行,却不知你如何寻得了秘置于书房中的朱雀真诀藏图,还自作主张,找去了罗乙山。”


乌玄闻言“啊”地一声轻呼,道:“此事原来竟是父亲一手策划,我还以为山上的各门各派是被我放出的消息引来的。”


乌寻虞道:“你也放出了消息,为父是后来才知道的。为父在罗乙山上见到你,委实震惊不已,但箭在弦上,已不得不发,只得强按下心头焦虑,不与你相认。此事原是暗中进行,不料你却以乌少谷主的身份散布消息,如此一来,我魑魅谷的谋算便露于人前了。”


乌玄听了这话,悔恨不已,右拳狠砸左掌,道:“都是孩儿愚蠢,擅作主张,坏了父亲的大事。”说着来回踱了两步,又道:“只不过孩儿还是不太明白,父亲和玉夫人既然已经擒得火芝灵兽,为何又将它放入罗乙山中?那个‘连魂锁元咒’有什么用?跟父亲的伤患又有什么相干?”


乌寻虞道:“‘连魂锁元咒’的作用是把火芝灵兽的身体变作一个容器,加上它天生的三昧真火,整个火芝灵兽便好似一个冶炉,一旦有人对它施法运咒,那人的灵元便会被火芝灵兽锁住,并以纯阳之气炼化,而为父身上也有玉夫人画下的‘连魂咒’,身体心魂皆与火芝灵兽相连,群豪攻击火芝灵兽,其力经炼化之后,便尽数转入为父体内。想那百十英豪灵气汇集,真元何等强盛,加上灵兽本身神力,须臾之间便将为父体内的冰蛟寒气驱散,余下灵元亦尽数注入为父体内,而火芝灵兽不堪重负,也终于炸成了飞灰。为父完成了此事,便立即趁乱潜入风火穴中救你,无奈阴阳冲击已叫我虚弱不堪,虽然开了纯阳圣君的秘窟,却无力将你带走,其后子洋醒来,将你背出了秘窟,再往后的事,你便都是知道的了。”


乌玄听乌寻虞说完事情始末,目瞪口呆,作声不得,许久后才道:“父亲,此事……本来你借助群豪之力疗伤也无可厚非,可是……可是趁机吸取了他们的灵元,孩儿觉得……似乎不太妥当。”


玉夫人凝立一旁,一直未曾开言,此时却道:“灵元归于天命之人,有何不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