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六章 紫盖峰顶(四)

(2014-11-18 19:17:24) 下一个

唐宛儿见状倒吸了口凉气,惶然道:“狗贼,你要干什么?”


郑仇道:“你不必惊慌,我不会害你。”


唐宛儿道:“你这卑鄙无耻的狗贼,骗我与你公平决斗,自己却忽施暗算,背信弃义,你有什么下流的事做不出来?我还会信你吗?你要么趁现在一刀杀了我,若不然,我将来定将你千刀万剐。”


郑仇道:“若我要害你的,早已任由你在水中溺毙,何须等到此时?你说得不错,我的确是卑鄙无耻,背信弃义,可我只是一个打家劫舍的山贼,既不是什么英雄侠 士,也不是什么名门正派,只要能救自己的性命,用些下三滥的招数有什么大不了?难道你要杀我,我便应该束手就缚,任你宰割么?唐大小姐,我虽然做贼,但也 只是劫掠些财物,从来不曾伤人害命,你为什么非杀我不可?”


唐宛儿啐了一口,道:“呸,你心甘情愿做鬼王鹰犬,贪生怕死,助纣为虐,单凭这一点便罪该万死。”


郑仇闻言叹了口气,道:“你道我甘愿做那妖魔的奴才么?我落草为寇,图的便是个自由自在,快意恩仇,似我这样的人,狂妄不羁,脑有反骨,岂能甘心为奴?可是那北都鬼王以我老父与山寨上下众兄弟的性命相胁,郑仇虽是草莽,却也懂得孝道仁义,在上的生我养我,在下的誓死相随,我无以为报,只能不惜一切保全他们的性命,莫说是委身魔道,为人奴仆,便是刀山里滚,油锅里炸,我也认了。”


唐宛儿见他说得真诚,一腔怒火竟莫名其妙地消了三分,道:“你这几句话倒说得颇有担待,既然不愿委屈于人,又不惧一死,难道你就不曾想过放手一搏,击杀了北都鬼王,永绝后患吗?”


郑仇道:“我当然想过,只可惜我的武功太差,仙术道法更是一窍不通,贸然动手,只怕非但伤不了鬼王一根毫毛,还白白饶上了众家兄弟的性命,以武力强刺鬼王,实乃十死无生的下下之策。”


唐宛儿道:“这么说来,你是要一辈子被鬼王驱使,做他的爪牙了?那你还等什么?拿我到鬼王面前邀功吧,兴许他一时高兴,便会传你些伤人害命,荼毒生灵的法门了。”


郑仇摇了摇头,道:“唐大小姐,你误会我了。我武艺低微,资质平庸,终此一生也难成鬼王敌手。你们就不同了,个个天赋异禀,又得到斗门先师的青睐,传以衣钵。假以时日,你们定能斩杀鬼王,为天下苍生除害。所以……我这次来是要放了你,希望你回去以后好生修炼筹谋,早日炼成神功,早日诛除此獠。”


郑仇说罢,上前来解唐宛儿身上的牛筋。唐宛儿见状大感愕然,道:“你……你当真要放了我?你不怕我一得自由,立马就杀了你么?”


郑仇闻言一笑,运劲拍开她的穴道,立起身来,从怀中取出一柄精光闪耀的匕首,划断了宛儿身上的牛筋,回手架在自己颈间,道:“唐大小姐要我的性命又有何难, 只消你发个誓愿,说你将来一定会杀了北都鬼王,解救我爹爹和紫盖峰上的兄弟,郑仇愿意立即自刎,献上这颗头颅,向唐大小姐谢罪。”


唐宛儿卸去身上的牛筋,翻身站起,顺手抓过靠在一旁的飞烟剑,拔剑出鞘,指着郑仇鼻尖,道:“北都鬼王作恶多端,残害生灵,死有余辜,我必定会杀了他。只不过……我是为天下人除害,哪用得着向你立什么誓愿?哼……你……你如此欺侮本姑娘,我定要亲手杀了你,岂容你自杀?”


郑仇闻言缓缓垂下手臂,道:“唐大小姐心高气傲,既然说过了会除掉北都鬼王,想来必定说到做到,那也不必立什么誓言了,唐姑娘,你现在就可以取了我的性命去,我已心无挂碍,甘愿就死。”郑仇说罢,闭了双目,负手而立。


唐宛儿见他眉头紧锁,露出天生一股倔犟,又想起自己坠落冰池,浑身湿透,衣服紧贴了身,纤毫毕露,定都被这贼子看了去,不禁又羞又气,心中恨他已极,只巴不得一剑两段,登时了了他的性命,然而长剑高举,只千钧一发之时,却又不知怎地,竟然手腕颤抖,怎么也砍不下去。


唐宛儿柳眉微蹙,银牙紧咬,呆立了片刻,将长剑狠狠地凌空虚劈了一记,转过身去,道:“本姑娘今日没心情杀你,你滚吧,以后别让我再看见你。”


郑仇闻言拱手一礼,道:“多谢姑娘不杀之恩,这条性命既然暂时留下了,便该做些有用的事,唐姑娘,在下方才忽然想到一条计策,兴许可以助你取回斗神诀下卷。”


唐宛儿心中一动,欲待问他有何良策,面上却又有些挂不住,只得生生忍下,瞥了他一眼,道:“你这贼子,不算计我们已算是好的了,怎会帮我们?”


郑仇道:“唐姑娘此言差矣,郑仇被鬼王挟制,对其恨之入骨,此獠凶狠残酷,但为自己疗伤,便以我寨中兄弟为食,恣意吸取精元神气,可怜我一众同生共死的手 足,已被此獠杀害百余人之多,郑仇恨不能食其肉,寝其皮,为兄弟们报仇。可恨郑仇力有未逮,为今之计,唯有帮你们取回斗神诀,才是对付鬼王的一线之机。我 之所以愿意舍命相助,不仅是为了帮你们除魔卫道,更重要的,是为了我山寨上下的兄弟,也为了我自己打算啊。”


唐宛儿闻言“哼”了一声,道:“你这话里倒也有三分真实,好吧,反正听听你有什么不入流的伎俩也不吃亏,且把你的花招儿说来听听。”


郑仇道:“姑娘回去以后,与乐辰和关姑娘好生准备,鬼王回来,我会报称发现了你们的踪迹……鬼王上次曾言之凿凿,说你等三人俱已殒命,我猜定是你们用了高妙 的法门让鬼王也着了道儿,这番他乍然得知你们再度现身,必定惊怒交集,同时也对你们深为忌惮,恨不能立即赶尽杀绝。我便在此刻献上一计,劝他以黑玉匣为饵,诱你等来夺,届时我率众在寨外设伏,鬼王居中策应,内外夹击,必能将你们一网打尽,永绝后患。”


唐宛儿听到此处,悚然心惊,怒道:“好你个狗贼,竟然用如此毒计对付我们。”


郑仇忙道:“唐姑娘莫急,我这计策不是用来对付你们的,我这么做的目的只是为了让鬼王取出黑玉匣,只有玉匣离了他的手,咱们才有取回的机会。”


唐宛儿一怔,这才又忆起郑仇献计的初衷,道:“这个么……好像又有点儿道理。只不过……就算玉匣离了鬼王之手,我等又该如何取回?”


郑仇道:“届时请乐兄在外虚张声势,分散鬼王的注意力,而你与关姑娘则乔装成我的随从,托以护卫黑玉匣之名,伺机夺回玉匣。唐姑娘,你以为此计如何?”


郑仇说罢,目光殷殷地望着唐宛儿。唐宛儿低下头去,踌躇道:“这……听来是不错,可是,若是你居心叵测,临阵倒戈,我们岂不是自投罗网了么?”


郑仇道:“姑娘多虑了。你且想想,郑仇与你们其实无怨无仇,与那北都鬼王却是仇深似海,你们争斗厮杀,我至不济便是隔岸观火,两不相帮,岂有相助那妖魔的道理?”


唐宛儿道:“你这小贼,肚子里装的都是魑魅魍魉,我怎么知道你打的什么主意?”


郑仇道:“我若真有坏心的,也不会放姑娘你走了。”说着左右徘徊了几步,轻叹一声,接道:“其实此计极为凶险,也未必能成,只有郑仇这样的亡命之徒才可一试,唐姑娘虽有独闯龙潭的胆色,终究是千金之躯,原是不值犯险的,此事就此作罢了吧。”


唐宛儿听他说自己有独闯龙潭的胆色,心中颇为得意,但细想他话中含义,又似乎是暗讽自己胆怯贪生,不由得心中陡然生出一股傲气,道:“我唐宛儿天不怕,地不怕,若是畏惧什么凶险的,此刻也不会站在你面前,我瞧你这计策倒也使得,那咱们就这么定下了,里应外合,能杀了北都鬼王最好,杀不了也要把我师门的宝匣抢回来。”


郑仇闻言大喜,道:“唐姑娘果然遇事决断,豪气干云,那此事就此说定,你赶紧下山去,若是听闻有关黑玉匣的风声,那便是我放出去的,届时你们潜上山来,咱们再依计行事。”


唐宛儿道:“知道了,你这小贼罗罗嗦嗦的真是烦人,我走了。”说着迈开大步向地牢入口行去,只走得两三步,却又停住了,回头向郑仇道:“你这小贼,最好言行合一,循规蹈矩,若是有什么邪念恶行被我发现,下回定不饶你。”


唐宛儿说罢,身形连闪,径直向外去了。郑仇望着她身影消失的地方,目光闪烁,嘴唇边隐隐泛起一丝不可捉摸的笑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