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五章 火芝灵兽(五)

(2014-11-12 15:11:55) 下一个

尚飨

乌玄疾步奔入洞底,打量了尽头处的石壁一番,从怀中取出一物,放入壁上一处凹槽,随即在凹槽周围连拍了数掌,那石壁一阵隆隆震颤,退向一旁,竟现出一间石室来。

乌玄见状大喜,闪身进了石室,子洋急忙跟上,方一入内,便觉周身一片清凉,与室外的真火炙热大相径庭。子洋心中暗奇,抬眼望去,只见着眼处一张石床,一桌一椅,除此之外,再无他物。

乌玄上前在桌椅上一阵摸索,又伏身察看桌底,椅底,未见出奇,转身去到石床前,一分一寸,细查良久,仍是一无所获。乌玄环顾四周,喃喃自语道:“怎么会没有?到底是藏在哪里了。”

他 皱眉苦思,一筹莫展间忽闻石室外一声震天怒吼,却是火芝灵兽回来了。乌玄闻声猛吃一惊,将身形一展,正要扑出石室,那火芝灵兽却已倏然闪现门口,身带狂热 火浪,将去路完全封住了。乌玄见状大骇,惶然不知如何是好,火芝灵兽一声暴吼,张口喷出熊熊三昧真火,劈头盖脸地朝乌玄狂涌而来。

乌玄将身一旋,周身泛起寒影冰盾,但转眼间便被真火融散,祝融肆虐,眼看就要把乌玄烧成灰烬。

子洋见状奋身而起,抢至乌玄身前,双臂猛展,以太古星尘咒法激起土墙,勉力挡住乱涌的三昧真火。

乌玄死里逃生,惊魂稍定,道:“是何人救我?”

子洋一接上火芝灵兽的三昧真火,立时觉出那火力山呼海啸,一浪猛恶过一浪,自己竭尽全力也难以抵挡,闻言吐出隐身石,急道:“是我,乌兄,火芝灵兽厉害,我快支持不住了,你快想办法逃走。”

乌玄道:“多谢你。咱们身处绝地,生门被火芝灵兽封住,已经无路可走了。”

子洋闻言心中反倒定了,凝神静气,全力顶住火芝灵兽,无奈那厮太过厉害,子洋片刻间已手足颤抖,眼看就要不支溃败。

乌玄见状心急如焚,一咬牙抢上前去,在门户旁侧的石壁上猛击了几掌,石壁轧轧而动,转眼间已将门户封闭,把三昧真火隔在了外面。

石室内没了火光,登时一片漆黑,子洋松了一口气,跌坐在地上喘息了好一阵,才道:“乌兄,想不到这火芝灵兽如此厉害,你我被困此地,想要出去,只怕是千难万难,如今只有寄望外面的前辈们能够合力降伏此獠,救咱们出去了。”

乌玄闻言木然道:“风火穴中火芝灵兽得天地纯阳之火,力量生生无穷,根本无法战胜,唯有将之引至洞外,方有胜机,可如今灵兽返回,显然是众位高手在洞外也不能敌之,我瞧……咱们是没有希望了。”

子洋道:“乌兄何出此言,各位前辈见多识广,稍加策划部署,定能将火芝灵兽一举成擒。”

乌玄摇头道:“便是他们当真能降伏火芝灵兽也没有用,方才为了保全咱们的性命,我已关上太玄石门,此门一经合上,便再也打不开来,你我如今已成笼中困兽,唯有等死的份了。”

子洋闻言一惊,道:“怎会如此?既是门户,便当能开能合,为何……”

乌玄叹了口气,沉默不语。许久过后,子洋道:“乌兄,恕子洋直言,其实……其实这火芝灵兽之事是否你一手策划的?”

乌玄闻言心头一震,道:“子洋兄何出此言?”

子 洋道:“之前各位前辈将火芝灵兽引出洞外,合力围剿,显然都是志在灵兽,唯独乌兄,舍却灵兽,深入兽穴,开启秘门,一切井然有序,显然早有谋划。子洋回头 再想,乌兄引导大家入洞,提议将灵兽引出洞外……种种事件似乎皆由乌兄一手促成,因此子洋妄加猜测,若是猜错了,还望乌兄勿怪。”

乌 玄闻言默然半晌,道:“子洋兄你是极聪明的,你我受困于此,也没有命出去了,罢了,我便将此事来龙去脉说与你知道吧。你猜得没错,此事确是我一手策划。此 地原是纯阳圣君仲天行的修炼之所,此人深通御火真髓,当年恃火打遍三界,罕逢敌手。然则火之为物,强横霸道,残酷无情,圣君所过之处,草木成灰,生灵涂 炭,杀孽深重,大伤天和。圣君某日闻山中泉鸣,见大地春生,幡然悟道,遂三声长笑,当时坐化。此人一生孤独,没有门人,只有一幅草图传世,其上标注了他的 修炼之地,以及开启门户的方法。这幅图辗转落入我魑魅谷中,乌玄偶然见之,大为好奇,于是按图索骥,寻到了此处。不料风火穴中竟然有火芝神兽守护,在下才 疏学浅,岂是灵兽的对手?于是便将火芝灵兽出没的消息传遍江湖,意在引各派高手前来,借助他们的力量引开灵兽。”

子洋道:“乌兄的计谋果然奏功,各派高手齐集于此,只是子洋还不太明白,火芝灵兽究竟有什么出奇,能令天下英雄趋之若鹜?”

乌玄道:“火芝灵兽是万年神兽,体内有集聚天地灵气的真火内丹,修道之人服下真火内丹,能增加百年修为,有脱胎换骨的神效。”

子洋道:“原来如此,能增百年修为固然是好的,但子洋以为,道存于心,多思自省,自能有悟,追求这些身外之物,反倒有些舍本逐末了。”

乌玄道:“子洋兄的话是正理,然而并非人人都如子洋兄这般颖悟,人力有时而穷,受天资所限,人的修为各有其极,接近极限之时,任你如何修持,也难有进境,那时便会不自觉地想要借助这些身外之物了。”

子洋闻言沉默了一阵,道:“乌兄你对火芝灵兽全无兴趣,莫非……这间石室中藏着更大的秘密?”

乌玄道:“不错,根据图上记载,此处应藏有纯阳圣君的‘朱雀真诀’,得之即得祝融精神,可修成烈阳霸力,破三界神魔。唉……可惜你也瞧见了,这石室中空无一物,枉我费尽心思,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倒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子洋道:“进退得失,皆是机缘,祸福由天,生死有命,乌兄不必太过介怀。”

乌玄闻言长叹一声,默然不语。子洋也闭目调息,不再说话。二人在石室里也不知呆了多少时候,空气渐渐耗尽,呼吸不畅,窒闷难当。乌玄勉强笑道:“子洋兄,我瞧咱们命不久矣了。”

子洋道:“乌兄莫要绝望,不如你再试试开启石壁的法门。”

乌 玄道:“没用的,图上说明,石门关闭,永绝人间。”他口中虽如是说,仍旧摸到门边,在石壁上一阵拍打,可惜除了单调的劈啪声,再无半点动静。乌玄气喘如 牛,跌坐在地,奄奄说道:“说了没用的……子洋兄……咱们今日得见也算有缘……希望……希望来生再见……做一回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