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四章 真璞神照(六)

(2014-10-30 19:20:22) 下一个

雪茕见状笑道:“你怎么了?为何不敢看我?”


牧龙闻言大为窘迫,勉强抬头瞥了雪茕一眼,道:“我哪有不敢看你?现下……现下天色已晚,你早些歇息。”说罢低头转身,疾步向外走去。


雪茕道:“喂……你这是要去哪里?”


牧龙道:“我到外面找个背风的地方过夜。”


雪茕道:“这里不就是背风的地方么?”


牧龙道:“这里让给你了,我……我再找一处。”


雪茕笑道:“瞧你的脸红得像萝卜,原来是害羞……那你从前对我轻薄,抱也抱过了,亲也亲过了,这十年来你无一晚不是与我同榻而眠,到此刻才来害羞,还能济得事么?”


牧龙闻言羞得无地自容,深埋了头,嗫嚅道:“这……我……我……”


雪茕见他支吾半晌,却说不出一个字来,不由放声大笑,道:“罢了,我不来戏弄你了,从前咱们各有所族,纵有亲热举动,也算不得僭越,今日我得了人形,却不得不顾忌人间礼法。就依你所说,你去找个避风的所在歇息吧。”


牧龙闻言急忙告辞出来,在雪地中徘徊良久,一颗扑通乱跳的心才渐渐平复。是夜,牧龙在香雪洞后用积雪筑了一间小屋,避风御寒,勉强过了一晚。次日清晨,牧龙仗剑出来,原待苦练一回飓雪剑法,及上得崖顶,却见雪茕已卓立在那流风回雪之中,手握一柄晶亮的冰剑,仿佛飘摇,风姿绰约,美目顾盼时,动人魂魄,呼吸吐纳间,气若幽兰。


牧龙瞧得心动神驰,不觉呆了。雪茕远远望见他,招手笑道:“你来了,快些过来呀。”


牧龙回过神来,走上前去,迟疑道:“你……你为何在此处?”


雪茕道:“我来陪你练剑的。从前你总说一个人如何孤单寂寞,从今日起便有我与你朝夕相伴,形影不离,以后再也不会寂寞了。”


牧龙闻言一阵莫名的感动,沉默了一会才道:“不行的,我若让你陪我练剑,便是将师门绝技泄与外人,此乃大忌,干犯不得。”


雪茕道:“十年来你日日对着我背诵心法口诀,道法二十一篇,剑法三篇,我无不烂熟于胸,若说泄露,你早已经泄露了,如今守这禁条还有何用?”


牧龙听了这话,心中陡一阵紧缩,面色煞白,冷汗涔涔而下。雪茕见状笑道:“你莫要惊惶,我无心害人,只想着跟你一起除魔卫道,做个人人敬仰的侠客,难道这也值得你惴惴不安么?”


牧龙失魂落魄,断续说道:“可是……可是你是一只兔妖,我竟然将万神宫绝学泄露给一只兔妖,我……我真是万死莫赎了。”


牧龙说着“呛啷”一声抽出长剑,雪茕见状吓了一跳,退后一步,道:“你要杀了我么?”


牧龙心中一片茫然,目望剑尖,喃喃道:“没有……没有,我……我没想过要伤害你。”


雪茕小心翼翼地道:“那……那你是要杀了自己么?”


“杀了自己?”牧龙闻言心头巨震,惶然自语道:“不错……不错……我闯下如此弥天大祸,唯有一死以谢师父了。”


雪茕听了这话,不由吃了一惊,不由分说一把夺过他掌中长剑,喝道:“胡说!你以为你死了就能对得起你师父师姐了吗?她们悉心教导你十年,终于盼到你修炼圆满,盼到你长大成人,一心以为从此后万神宫后继有人,重担可托。你若是一死了之,他们多年来对你的心血栽培,无私眷顾,不都毁于一旦了吗?你如此短视自私,真是枉费了他们一番苦心。”


牧龙听了这话,呆呆伫立,木然道:“我……我竟然令万神宫绝学沦入邪道,大错铸成,已无法弥补,我不死又有何用?”


雪茕道:“枉你学道修仙十数年,到如今竟然还是如此迂腐偏执,冥顽不灵。浩然大道,涵盖苍生,岂会教你分种论族?要你分的,只是善恶二字呀。”


牧龙闻言喃喃道:“浩然大道……要我分的,只是善恶二字?”重复了二遍,眼前陡然闪现一片光明,犹如醍醐灌顶,天开地朗,大喜叫道:“不错,大道无极,不斥三界众生,我要分的,只是善恶,不是种族,只是善恶,不是种族。”说罢仰天大笑,声宏气爽,直震得林梢覆雪纷纷而落。


雪茕见状松了口气,抚胸说道:“你这人一会儿笨得要命,自杀这样的蠢事也会去干,一会儿却又聪明至极,只言片语便能令你悟道归真。忽忧忽喜,没来由地叫我心惊肉跳,也不知会减寿几年。”


牧龙得解郁结,心中一片陶然开阔,道:“雪茕,多谢你一语将我点醒,否则我只是平白死了,犹自令师门蒙羞,哪有机会窥见道之谛妙?”说着欣欣然来回踱步,片刻之后才沉静下来,又道:“只不过……我泄露了本门秘技,不管有意无意,总是罪责难逃。如今我惟有尽力练好道法剑术,希望师父他老人家开心,对我从轻发落 了。”


雪茕道:“那就事不宜迟,现在就开始吧。”说着把长剑塞入牧龙怀中,自己一展冰剑,直向牧龙前心刺来。


牧龙急忙挥剑隔开,张口欲言时,雪茕的剑招却好似疾风骤雨,逼得他无暇分心。牧龙无奈,只得收摄心神,见招拆招,待得完全化解开雪茕的攻势,却是一套剑法已经演完了。


雪茕收了剑势,凝立不动。牧龙终于缓过一口气来,惑然问道:“雪茕,为何你也会使飓雪剑法?”


雪茕道:“你每日练剑,我便在一旁偷瞧,只怪你心无旁骛,竟然从来没有发现我。”


牧龙道:“可是……为何你的剑法全是反的,应左则右,应右却左?”


雪茕道:“是我故意将剑招反过来的,这样会方便一些。”


“方便一些?”牧龙将长剑交到左手,挥舞了几式,但觉生涩僵硬,全无剑意可言,不由停了运剑,不解道:“这……左手使剑真的会方便些么?”


雪茕闻言霞染双腮,低下头轻声道:“我……我是想着若有一日与你一同舞剑,咱们的剑招各取一方,不至伤了彼此。”


牧龙一呆,喃喃道:“咱们一同舞剑……”低头一阵思忖,喜道:“果真如此,倘若咱们一左一右,非但不会伤了对方,反而绵密完备,令对手少了很多可趁之机。不过嘛……似乎还可以更加完善,若是稍加变化……”牧龙说着又陷入深思之中,浑然忘我地在雪地里徘徊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