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四章 真璞神照(三)

(2014-10-25 16:06:31) 下一个

“见到她?她是何人?”云海惑然不解,正思量之间,身边倏然绽开七彩氤氲,飘逸流动,望之目眩神迷,不望又恋恋不舍,恍恍惚惚若身登蓬莱。云海心道:“莫非这便是真璞神照了么?” 凝眸再看,却见那氤氲雾气流光溢彩,渐渐凝成一面若有若无的光壁,内中依稀仿佛,正映出自己和宝儿的模样。


云海见状瞪圆了双眼,正待细细辨别,那光壁却忽然流动变幻,闪烁不停。云海脑中一晕,一缕神思竟不知飘到何方去了。


云海再清醒过来时,仍旧是在映雪崖顶,但彤云密布,大雪纷扬,朔风呼啸凛冽,搅得天地玄黄,犹如玉龙战野,寒气掠骨。云海暗道:“糟糕,莫非我已错过了真璞神照?”正待打量一下四周,却蓦然发现一副身躯浑然不受控制,反而自行其事,蹿高伏低,演练开一套轻灵剑术。云海大为惶恐,迷惑间又忽见自己的身影在一面冰壁上闪过,面容陌生稚嫩,身躯矮小瘦弱,竟仿佛只是个六七岁的孩儿。云海见状大吃一惊,心中一片迷乱,忖道:“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难道是我的魂魄附在他人身上了么?”他百思不解,片刻间那孩儿却已一路剑法演完,收剑凝立,喘息不停。云海随他于雪地里调息良久,心中稍定,默察此时情状,自己当真如附身之魂,见人所见,听人所听,感人所感,但却半点左右不得手足身躯,也发不出一丝声响言语。


那孩儿立身雪地中约莫一个时辰,功行圆满,抖去身上雪花,正欲迈步前行,远处雪地却忽有白影一闪,把他的注意力全都勾了去。


“咦?那不是只白兔儿吧?待我去把它抓来陪我玩儿。”那孩儿暗忖着拔步追去。


云海身不由己,随他奔来,心中却又添一重讶异,原来那孩儿的所思所想也清晰地投映在自己心中,便如同有人对他说话一般。


雪地里果然是只玉雪可爱的兔儿。那孩儿见状大喜,将兔儿抱入怀中,不住抚摸,自言自语道:“兔儿兔儿,谢谢你,你是不是知道这映雪崖上太孤独寂寞,所以才好 心来瞧瞧我,跟我玩一会儿?……这里好冷,你也一定很冷吧,你先忍耐一阵子,师父说,等我练好了飓雪剑法就可以下山去了。山下面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好多青草,好多萝卜,到时候咱们的日子可就好过了。”


他话未落音,身侧却传来一声轻笑,一个十来岁的女孩从雪岩后转了出来,佯嗔道:“牧龙,你又不好好练剑,却在这儿逗弄兔儿玩。”


云海随着那孩儿蓦然转过头去,只见那女孩娥眉凤眼,唇红齿白,竟跟琴默有七八分的相似。她身着白裘,手中提着个竹篮,似笑非笑,似怒非怒地望着那孩儿。云海暗忖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瞧这女孩儿的模样,依稀就是琴默,只是年纪尚幼。她叫我……叫这孩儿牧龙,莫非这孩儿就是决战欲界妖神的那少年?可是这些……这些都是陈年旧事,难不成我是回返过去了么?”


云海惑然不解,只听那孩儿紧张地答道:“琴默师姐,牧龙没有偷懒,我……我是刚刚练完了,恰好看见这兔儿,我……我……”


琴默见他满脸涨得通红,一副惶惶不安的模样,禁不住“噗哧”一笑,道:“好啦,你别这么紧张,顶多我不告诉师父就是了。”


牧龙闻言喜道:“我就知道师姐人最好,又漂亮,又温柔,又……又对我最好。”


琴默听了这话,伸手在牧龙头上弹了个爆栗子,道:“小滑头,几日不见,怎么学得如此油嘴滑舌?说,是谁教你的?”


牧龙嘻嘻一笑,摸着后脑勺道:“没有人教我,我就是……就是天天念着师姐的好,所以我自然而然就脱口而出了……对了,师姐,今天你带什么好吃的来了?快让我看看,让我看看。”


牧龙说着,伸手去揭琴默手上竹篮的盖子。琴默侧身避开,伸手要在他头上再弹个爆栗子,想了想却又忍住了,笑道:“你这只馋猫,练功惫懒,吃却最来劲了。今天师姐给你带了你爱吃的红焖山猪肉来,赶紧趁热吃吧。”说着手一扬,把篮子递到了牧龙面前。


牧龙一把夺过,揭开了竹篮盖子,却见里面还捂着一层棉被,显然是琴默为了保温作的打点。牧龙见状道:“果然是师姐最疼我,将来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地孝敬师姐。”说着一把扯开棉被,取出内中一个砂锅,揭开锅盖,将鼻子凑上去,就着热气使劲一抽,道:“哇……好香啊……”


琴默见状忍俊不禁,帮他盛了一碗米饭,附上筷箸,道:“口水流得满地都是,给,快吃吧。”


牧龙早已手抓了猪肉放入口中大嚼,一面含混地多谢师姐,一面接过米饭,狼吞虎咽,风卷残云,顷刻间就把三大碗米饭,一大碗红焖猪肉下了肚。


牧龙肉足饭饱,拍着肚子道:“师姐,谢谢你,牧龙很感激你。”


琴默一面收拾碗筷,一面道:“今日太阳莫不是从西面出来了?师姐给你送饭多少遭了?你顶多就说声谢谢,今日可怎么就感激上了?”


牧龙道:“我不是感激师姐的饭菜,是感激师姐可怜我孤寂,给我带了一只小兔儿来。”


琴默闻言面上一红,道:“胡说,谁给你带了小兔儿来了?”


牧龙道:“师姐,你不必瞒我了,你这篮子里剩下的胡萝卜是给谁吃的?我可不爱吃胡萝卜。”


琴默一滞,道:“你不爱吃吗?我忘了……”


牧龙道:“师姐对我好,牧龙心里都知道,总之牧龙说过,将来长大了,一定会好好地孝敬师姐。”


琴默道:“谁要你孝敬我来着?你要孝敬也应该孝敬师父。你可别觉得师父把你扔在这映雪崖上,逼你苦练剑法是虐待你。你可知道飓雪剑法是历代万神宫主才能学的?他老人家之所以对你如此严苛,都是希望你将来能成大器,执掌万神宫的门户,令我昆仑道法大放异彩。你可要痛下苦功,别辜负了师父的期望啊。”


牧龙见师姐神色肃穆,凛然答道:“是的,牧龙知道了,师父对我青眼有加,我决不敢有半句怨言。以后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负师父和师姐的眷顾栽培。”


琴默道:“你明白就最好了。那我走了,三日后再来看你。”说着顺手将几个胡萝卜放在雪地里,提着竹篮下崖去了。


牧龙见师姐走远,把小兔儿和胡萝卜都塞进怀里,再练了一阵剑法,天色渐渐暗了,于是回转香雪洞中,将小兔放在石台上,拿了个胡萝卜逗它玩儿。


一人一兔嬉闹了一阵,牧龙倦意袭来,连打了几个呵欠,于是将小兔揽入怀中,蜷缩在石台上睡了。


牧龙合上了双眼,云海面前便是一片漆黑,无聊之中,竟然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等到他再醒来,却又到了映雪崖顶的雪地里。牧龙剑舞逍遥,好似惊鸿翩迁,与前次所见的生涩已是天渊之别。云海大感诧异,正叹佩之间,忽见一人从远处走来,白衣飘飘,盈步婀娜,容颜如冰如玉,天生一股清寒气质,仿如雪中莲花,高洁优雅,点尘不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