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七)

(2014-07-09 09:20:42) 下一个

小乔说完,转身离去。浩远望着她的背影,喃喃地说:我这么上下折腾,不都是拜你所赐,你不欠我的谁欠我的?……算了,我听郭老师的话,不跟你计较。

 

浩远又回来上课了,安念雄,王贵生他们几个都很高兴,一早就挤在浩远身边问长问短。

浩远,我可想死你了,这几天你都干嘛去了?王贵生问。

你想我,你想我怎么没见你来找我?

我这不是不敢去吗?万一见着你妈,她还不得抽死我。

得了吧,平时称兄道弟,大难临头就树倒猢狲散,我算是看透你们几个了。

浩远,你这么说就不对了,哥几个跟教导主任争得脸红脖子粗,差点再领个开除处分,放了学就到路口那儿站着,逢人就问,想给你找个证人,那都是为了谁呀?安念雄说。

“哟哟,看你那样,一副小气鬼的样子,我就是跟你们开个玩笑,知道你们对我好。浩远说着望了望四周,张开了双臂,爷爷我又回来了。

小乔恰好在这时候走了进来,浩远张开的双臂正对着门口,就好像是等待着小乔的拥抱。两人都有些尴尬,小乔低着头走过浩远身边,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了,没有说话。

这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实际上时光的脚步总是如同白驹过隙,转眼之间,三个多月倏然走远。时光已经是五月,花儿开得灿烂,阳光也益加明媚,大地上到处撒满了末春的柔美和初夏的惺忪。

这天下午郭老师给大家加了一堂复习课,等到下了课,浩远打扫了教室出来,校园里已经没几个人了。浩远把书包搭在肩头,一面兴冲冲地往家走,一面哼哼唧唧地唱着: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他沿着阳明河边走了一阵,远远望见前面围着一群人,旁边停着几辆自行车,还隐隐约约传来些争执的声音。浩远有些好奇,走近了细细一看,那群人里领头的头上戴着个没徽的军帽,身上穿着黄色的将校呢,竟然是马向东。马向东正漫不经心的东瞅西顾,目光一飘,正好跟浩远对上了。正所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浩远的心一下提了起来,脚下迟疑了几步,把书包的带子在手上多缠了一圈,攥紧了,缓缓地走了上去。

浩远越走越近,忽然发现人群里有一双眼睛正楚楚可怜地望着自己,这双眼睛是他熟悉的,尤其是那眼色里惊恐之余的一丝倔强,那是小乔的眼睛。浩远不由得呆住了。

“又是你,操,怎么着,练练吧。马向东说。

程浩远,不关你的事,你赶紧走吧。浩远还没搭话,小乔已经插了进来。

听到没有?不关你的事。马向东得意地笑了起来,这是我跟小乔的私事,你管不着,赶紧滚吧。

浩远火冒三丈,他想狠狠地揍眼前这个王八蛋一顿,可是想到上次差点被开除,他又迟疑了,毕竟高考已经近在咫尺,这时候再出事,真就无法挽回了。

喂,我说你,要打架就赶紧动手,要不然就赶紧滚,跟这儿杵着干什么?马向东说。

浩远没有说话,想到母亲的殷切盼望的神情和郭老师为他重返校园所作的努力,浩远紧握着书包带子的手松了开来,他低下头,默默地走向了一旁。

“呸。马向东向着浩远的背影唾了一口,转向小乔,嘻皮笑脸地说:小乔,我可喜欢你好久了,上次为了你,我背了处分,还在医院躺了半个多月,这份情你可得记着。

我要回家,请你们让开。小乔说。

“回什么家啊,时候还早着呢,要不哥们带你下馆子,吃顿好的。

谢谢,我家里有饭,我妈还等着我呢。小乔冷冷地说。

“这时候提你妈干什么?那多没意思啊?马向东望着小乔俏丽的面容,姣好的身材,脑子里全是邪念,不管不顾地涎着脸凑了上去,要不,让哥们亲一个。

马向东说着,一把搂住了小乔的腰。

“你干什么?放开我,放开我……”小乔惊恐地大叫起来。

浩远走在前面,听见小乔挣扎呼救的声音,脚步缓了下来。他心里知道,这场架一打,无论是受伤还是受处分,高考这事就算是泡汤了,可是小乔的呼救声撕心裂肺,让他按捺不住心中的同情和怒火。浩远紧紧地闭上双眼,叹了口气,猛地折了回来。

怎么着,你小子又要管闲事?这回可不比上次,你看看我身边有多少人?马向东望着愤怒的浩远,冷笑着说。

放开她。浩远说。

“我要是不放呢?你……”

马向东话没说完,浩远已经猛地抬起腿来,一脚把他踹进了河里。旁边的人顿时炸了锅,一窝蜂地扑了上来,围着浩远拳打脚踢。

浩远拼命反抗,可是双拳难敌四手,转眼间就被打倒在地。马向东从河里爬了上来,恶狠狠地推开众人,高高举起一辆自行车就要砸下去。

住手!一旁的小乔歇斯底里地大喊,马向东,你再不住手,我就到公安局告你,告你耍流氓,强奸!

告我强奸?那也得有人信啊。马向东冷笑着说,警察办案也得有证据,我这么多人证在这儿,你怎么告我?说着双手一松,自行车砸在了浩远身上。

浩远发出一声痛哼,小乔见了,猛一咬牙,一把扯开了自己的衣领,露出胸前的肌肤,崩散的扣子跌落在地上,滴溜溜地打着转。

这样有人信了吗?小乔说着大喊了起来,来人啊,流氓,强奸,杀人了……”

别喊,别喊。马向东慌了神,四面一打量,沿着河岸拔腿就跑,其他的人早就心里没底,看见领头的跑了,也顿时争先恐后地落荒而逃。

小乔见一群人跑得没了影,深深吸了几口气,压住紊乱的呼吸,抬手抹去眼泪,掩好了衣服,扶着浩远坐了起来。浩远满脸瘀青,头顶上一缕鲜血垂下,直挂到鼻梁上。小乔掏出手绢,轻轻地帮他擦了擦,疼吗?小乔问。

“你说呢?浩远勉强笑了笑,这阳明河边人少,平时就不太平,你说你一个姑娘家,你有大路不走,往这儿凑什么热闹?

……我不是怕走大路遇到马向东他们吗,谁知道……”小乔说着委屈地咬了咬嘴唇,你流了好多血,要不我送你去医院吧。

“不用,没事的,我平时打架打惯了,这点伤不算什么。

还说不算什么,我的手绢都浸透了。你的伤口不处理会感染的。

行了,我回家洗洗,再涂点药酒什么的就没事了。哎哟……上次还说我不欠你的,我看我还是欠你的,还欠狠了,每次遇见你都皮开肉绽。

我……对不起。小乔说着,眼中又涌出泪水来。

你哭什么啊,你别哭,别哭啊……”看见小乔的眼泪,浩远手足无措,喂,是我……我欠你的,你是债主,是大爷,是地主老财姨太太,我顶多是你们家阿黄知道吗,你还哭,那我应该怎么办?满地打滚去?

小乔听了这话忍不住破涕为笑,你们家才是地主老财呢。

你看你那样儿,怎么说的来着……又哭又笑,黄狗撒尿,撒到金沙坡,捡到个猪耳朵……后面的不记得了,随便吧,我可没工夫跟你扯了,赶紧回家疗伤去。浩远说着,勉强站了起来。

“要不我送你回去吧。小乔说。

“你送我回去?然后回家的路上又被人给劫了,我又得救你去,你看我只剩下半条人命了都,你就行行好,放过我吧,自己老老实实回家,别再招事儿了行不行?

浩远说着,一步一挨地向前走去,小乔望着他的背影,刚想说点什么,浩远忽然又回过了头来,你怎么还不走?像个木偶似的,你别这么招人烦行吗?

……那我走了,你自己小心。小乔说。

“我自己小心,你小心自己,别废话了,赶紧走。浩远说着不耐烦地挥了挥手。小乔无奈,一步一回头,恋恋不舍地走了。

 

浩远回到了家,正赶上母亲在院子里剥玉米,浩远想躲,却已经来不及了。

三儿,回来了。浩远妈漫不经心地抬起头来,瞧见浩远脸上的伤不禁吃了一惊,哎哟,这是怎么了?青一块紫一块的,又跟人打架了?

没有,走路不小心,摔的。浩远说。

“摔能摔成那样啊?我是你妈,你什么德性我还不知道啊?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跟人打架?你那高考还考不考了?你说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长进?浩远妈没好气地说。

浩远没吭声,低着头向屋里走去。

你别走,过来坐这儿,跟妈说清楚,为什么跟人打架?浩远妈说。

……”浩远无奈,只好又折了回来,不就是跟人打架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平时你在外面野就算了,现在要高考了还跟人打架,妈不能不问个一二三,说,为什么打?

就是……就是回家路上看见一伙流氓欺负我们班一个女同学,我看不过眼,就跟他们打了一架。

真的?浩远妈半信半疑地问。

真的。浩远说。

“那……这不打也打了,我留着高考以后再跟你算账。唉……你这性子随着你爸,我也拿你没办法。

怎么?我爸也跟人打架?浩远来了兴趣,搬了个凳子在母亲的身边坐了下来。

你爸也是个不怕事的主。我还记得当年我们从北边逃难下来,遇到两个日本兵设的哨卡,当时你爸挑着两个箩筐,前面一个筐里装着家当,后面一个筐里装着你大姐。那两个日本人一个对着我毛手毛脚,另一个拿着刺刀就往筐里捅,你爸一看就火了,像头豹子一样跳起来,一拳一个,把那两个日本鬼子都打了个四脚朝天,晕死过去。我们这一家子才顺利过关,逃到明阳来的。

我爸还有这英雄事迹呢?后来怎么样?我爸有没有顺手杀了那两个日本兵?

没有,杀了他们事情可就大了,日本人追过来,咱们一个也逃不了。

可惜了,可惜了。浩远说,要是我的话,就一刀一个,国仇家恨一起报了。

你就吹吧你。别废话了,饭在桌上,赶紧吃了看书去。

是的,母亲大人。浩远答应一声,去到厅里,狼吞虎咽地扫光了窝头咸菜,回到了自己屋里。

浩平出去玩了,屋子里没人。浩远从裤兜里摸出个东西来瞧了瞧,放在了床头,月光从窗户纸的缝隙里照进来,落在那东西上闪闪发光,原来是一粒晶莹的纽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